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4年7月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6.8%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4-08-22  浏览: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2014年7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6.8%,比上月小幅回升0.1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设备利用率指数、库存周转次数指数、从业人员指数均有不同程度的回升。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副主任何辉认为:7月份,物流业景气指数在较高水平上仍有小幅回升,尤其是分行业看,铁路、道路、水运等运输企业均有所回升,而仓储环节的库存量指数下降、库存周转加快,显示出宏观经济运转加快,物流市场活跃度依然较强,呈现稳中有升的发展态势。企业新订单指数回升0.7个百分点、业务活动预期指数回升2.3个百分点,预示着后期物流业务活动具备稳中趋升的发展基础。但同时,资金周转率指数回落、主营业务成本指数位于50%以上,而物流服务价格指数仍在50%以下,反映出行业回款速度减慢、企业经营仍存在较大压力。


  新订单指数回升,市场需求基础进一步巩固。7月份,新订单指数为56.0%,比上月回升0.7个百分点,保持在55%以上的较高水平,显示出宏观经济稳中有升,带动物流市场需求进一步巩固。分行业来看,铁路、道路、水运等运输企业均有所回升,回升至50%以上,而仓储企业有所回落,反映出宏观经济处于运转加快的阶段。从区域来看,东、中部地区均有所回升,保持在50%以上,而西部有所回落,回落至50%以下。


  从业人员指数回升,物流就业形势良好。7月份,从业人员指数回升1.1个百分点,回升至52.2%,保持在50%以上的增长区间。其中,大、中型企业的从业人员指数回升较为明显,分别回升1.7和3.2个百分点,回升至53.1%和56.6%。


  平均库存量指数回落,库存周转指数回升。7月份,平均库存量指数为49.0%,较上月回落3.9个百分点,反映出上游企业处于去库存化阶段,流通环节没有明显的库存积压;库存周转次数指数为58.2%,较上月回升5.7个百分点,反映出供应链上下游企业的经济活动较为活跃,库存周转效率有所提高。


  价格指数有所回升,但仍然低位运行。7月份,物流服务价格指数比上月回升0.6个百分点,回升至49.7%,但仍然位于50%以下,显示出物流价格呈现低位运行格局;主营业务成本指数为52.5%,主营业务利润指数为46.2%,较上月均有所回落。


  说明: 根据物流业的行业特点,自2014年6月起,以物流业业务总量指数代表物流业景气指数,反映物流业的总体变化。


微信服务号:   微信订阅号:



  北京华经纵横咨询有限公司拥有专业的细分市场研究团队和丰富的研究经验。我们以最新的准确可靠的数据为依据, 常年为政府部门,全球500强企业提供下列细分市场研究咨询服务:
  1. 行业分析:研究行业发展关键因素、规模和发展趋势、发展环境
  2. 产业链分析:从上下游产业链的角度看行业机会
  3. 产品分析:研究产品产销情况、销售模式、进出口状况、市场需求
  4. 企业分析:针对潜在企业的研究、发现潜在的投资机会
  5. 市场分析:行业市场分析、预测市场前景和投资机会
  6. 竞争分析:行业竞争格局及企业竞争分析
  7. 盈利能力分析:行业和潜在重点企业的盈利能力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