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4年上半年珠海港营收14亿元 同比增长92%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4-08-22  浏览:


  近日,从珠海港集团获悉,今年上半年,该集团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3166.8万吨,同比增长63.09%;集装箱吞吐量51.07万标箱,同比增长29.11%。预计完成营业收入14亿元、同比增长92%,截至6月底集团净资产52亿元、总资产129亿元。


  干散货吞吐能力破7千万吨


  今年上半年,围绕建设第三代港口总目标,珠海港集团全力以赴抓建设、拓业务、促合作,迅速补齐了集装箱业务发展缓慢的短板,作为华南外三角集装箱中转枢纽的格局基本确立,为顺利打造第三代港口打下坚实基础。


  其中,珠海港全面配合中远集团在珠海港开展集装箱中转业务,推动高栏港区上半年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63.58%,助力整个集团的集装箱吞吐量达到51.07万标箱,同比增长29.11%,珠海港集装箱业务长期落后的局面得以迅速扭转;随着秦发10万吨级煤炭码头试运行,珠海港干散货吞吐能力超越7000万吨,作为国家能源接卸港、华南干散货集散中心地位完全奠定;持续深入推进“西江战略”,云浮新港成功开展块煤货柜等新业务,梧州大利口码头年底建成后将成为西江流域重要区域物流节点,上半年西江流域经珠海港中转货物同比增长40%,中转箱同比增长118.61%,珠海港作为西江出海门口的重要地位更加凸显。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珠海港集团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3166.8万吨,同比增长63.09%。预计完成营业收入14亿元、同比增长92%,截至6月底集团净资产52亿元、总资产达到129亿元。


  港口建设助推竞争力提升


  目前,珠海港集团继续推进扩能工程,省重点项目高栏港15万吨级主航道工程顺利开工,前置工程10万吨航道维护完成进度80%以上;高栏港10万吨级集装箱码头一号泊位项目具备交工验收条件,剩余3个10万吨级集装箱泊位前期准备工作基本就绪;洪湾港二期(第二阶段)项目土建各项工程大部已完成过半,口岸查验大装修工作顺利推进,为九洲港货运码头顺利搬迁奠定基础;航线网络持续扩展。


  据悉,珠海港已陆续开通高栏至东北、华北、华东、北部湾、海南、西南沿海等地区的集装箱班轮航线,并将高栏至日本、越南航线的班次密度,从原来的每月3班增至每月4班;珠海港海上物流通道与西江驳船快线实现快速、有效对接,上半年西江驳船快线完成航次同比增长41.68%。


  此外,珠海港集团不断优化管理和作业流程,高栏国码集装箱中转驳船效率提升42%,完全满足了中远开展集装箱中远业务的需要;新增一艘5200HP拖消两用拖轮,珠海港拖轮运营能力由两年前的17900匹提升到23100匹,为全港吞吐量迅速增长提供了有力保障;成功配合拱北海关在九洲港推行实施“新舱单”系统,持续优化升级电子口岸“三个一”系统,大大降低企业通关成本。


微信服务号:   微信订阅号:



  北京华经纵横咨询有限公司拥有专业的细分市场研究团队和丰富的研究经验。我们以最新的准确可靠的数据为依据, 常年为政府部门,全球500强企业提供下列细分市场研究咨询服务:
  1. 行业分析:研究行业发展关键因素、规模和发展趋势、发展环境
  2. 产业链分析:从上下游产业链的角度看行业机会
  3. 产品分析:研究产品产销情况、销售模式、进出口状况、市场需求
  4. 企业分析:针对潜在企业的研究、发现潜在的投资机会
  5. 市场分析:行业市场分析、预测市场前景和投资机会
  6. 竞争分析:行业竞争格局及企业竞争分析
  7. 盈利能力分析:行业和潜在重点企业的盈利能力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