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4年6月我国电信业务发展情况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4-09-18  浏览:


  电信业务总量和收入同比增长趋缓。6月,全国电信业务总量完成1478.4亿元,同比增长13.6%;三家基础电信企业电信业务收入完成978.4亿元,同比下降0.6%。1-6月,全国电信业务总量累计完成8619亿元,同比增长15.1%,比1-5月同比增长回落0.3个百分点;三家基础电信企业电信业务收入累计完成5957.3亿元,同比增长5.6%。


  移动话音业务量增速不足移动电话用户增速的三分之一。在“一户多卡”用户的增多,以及互联网应用对话音业务的替代双重作用下,移动话音业务增长进一步趋缓。1-6月,全国移动电话去话通话时长14598.7亿分钟,同比增长2.2%,比上年同期下降3.4个百分点。其中,移动本地和移动长途分别为11193.9、3404.8亿分钟,同比增长1.8%和3.5%,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速低3.8、2.4个百分点。移动语音业务量和用户增长呈现显著失衡状态,移动电话通话时长的增速仅为移动电话用户增速的三分之一,每用户每月贡献的移动语音业务量同比持续下降。移动本地去话MOU为149.7分钟/月·户,移动长途去话MOU为45.5分钟/月·户,同比分别下降6.6%、5%。


  移动短信业务业务量大幅下滑,短信业务收入连续23个月负增长。微信等OTT业务对传统短信、彩信业务的替代作用持续。1-6月,全国移动短信业务量仅有3789亿条,同比下降18%,其中由移动用户主动发起的点对点短信量加剧下滑,同比下降18.8%,降幅扩大7.1个百分点。彩信业务量仅有316亿条,同比下降30.3%。月户均点对点短信量、彩信量为39.3条、2.2条,其中月户均点对点短信量同比下降19.7%。移动短信业务收入持续下滑,1-6月,收入规模同比减少37.3亿,除了1月份春节刺激增长以外,连续23个月出现负增长。


  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增长迅猛,人均使用量加速上升。今年以来,伴随4G商用和移动数据流量资费的显著下降,移动互联网流量消费需求进一步释放,推动移动互联网流量保持高速增长。1-6月,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达8.67亿G,同比增长52.1%,是移动话音通话量增速的25倍。月户均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达到175M,同比增长44.7%,今年以来平均每户每月多使用6M流量。作为主要拉动因素,手机上网流量达7.28亿G,同比增长93.2%,在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中的占比达到84.1%,无线上网卡用户虽然保持稳定,对使用量增长拉动作用有限。同期,全国固定互联网使用量也保持较快增长,固定宽带接入时长达19.5万亿分钟,同比增长30.1%。

 


微信服务号:   微信订阅号:



  北京华经纵横咨询有限公司拥有专业的细分市场研究团队和丰富的研究经验。我们以最新的准确可靠的数据为依据, 常年为政府部门,全球500强企业提供下列细分市场研究咨询服务:
  1. 行业分析:研究行业发展关键因素、规模和发展趋势、发展环境
  2. 产业链分析:从上下游产业链的角度看行业机会
  3. 产品分析:研究产品产销情况、销售模式、进出口状况、市场需求
  4. 企业分析:针对潜在企业的研究、发现潜在的投资机会
  5. 市场分析:行业市场分析、预测市场前景和投资机会
  6. 竞争分析:行业竞争格局及企业竞争分析
  7. 盈利能力分析:行业和潜在重点企业的盈利能力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