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4年8月份港口煤市运行分析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4-09-19  浏览:


  8月份港口煤市运行分析


  港口煤炭发运量明显回升


  由于前期煤价已经经历了连续回调,特别是7月份再度出现大幅回落,煤企亏损面不断扩大,煤价继续下降的可能性大大减小。另外,再考虑到大秦铁路检修、大型煤企带头压缩产量以及冬季用煤需求增加等煤市支撑因素不断增多,8月份部分用煤企业逐步加大补库力度,环渤海各港口煤炭发运量明显回升。据测算,8月1日至27日,秦皇岛港、国投曹妃甸港和国投京唐港三港合计日均煤炭发运量达到109.5万吨,较7月份增加8.9万吨,增长8.8%。


  铁路煤炭调入量小幅回落


  因为前期煤价持续下滑导致港口煤价偏低,8月份煤炭企业和贸易商发煤积极性不高。与此同时,大秦铁路借机于8月7日至12日进行了为期6天每天两个小时的短期例行检修,铁路煤炭发运量也受到一定影响,最终导致8月份港口铁路煤炭调入量出现小幅回落。据测算,8月1日至27日,秦皇岛港、国投曹妃甸港和国投京唐港三港合计日均铁路煤炭调入量为98.9万吨,较7月份减少2.4万吨,下降2.4%。


  港口煤炭库存大幅下降


  一方面港口煤炭发运量显著增加,另一方面,铁路煤炭调入量小幅回落,8月份环渤海港口煤炭库存出现大幅下降。数据显示,截止8月27日,秦皇岛港、国投曹妃甸港和国投京唐港三港煤炭库存合计为1275万吨,与7月末相比,减少286万吨,下降18.3%;与去年8月末相比,减少约92万吨,下降6.7%。


  环渤海动力煤价格再次趋稳


  一方面,煤价在前期经历了持续下跌之后,已经越来越逼近底部,进一步下跌空间大大缩小;另一方面,龙头煤企带头宣布压缩产量、下游用煤企业加大补库力度以及大秦铁路检修等煤市支撑因素不断增加。因此,进入8月份之后,环渤海动力煤价格降幅明显收窄,煤价再次止跌趋稳。海运煤炭网数据显示,7月31日至8月27日四周时间,环渤海5500大卡动力煤平均价格累计下降11元,降幅为2.2%。每周依次分别下降7元、1元、2元和1元,周降幅分别为1.4%、0.2%、0.4%和0.2%。

 


微信服务号:   微信订阅号:



  北京华经纵横咨询有限公司拥有专业的细分市场研究团队和丰富的研究经验。我们以最新的准确可靠的数据为依据, 常年为政府部门,全球500强企业提供下列细分市场研究咨询服务:
  1. 行业分析:研究行业发展关键因素、规模和发展趋势、发展环境
  2. 产业链分析:从上下游产业链的角度看行业机会
  3. 产品分析:研究产品产销情况、销售模式、进出口状况、市场需求
  4. 企业分析:针对潜在企业的研究、发现潜在的投资机会
  5. 市场分析:行业市场分析、预测市场前景和投资机会
  6. 竞争分析:行业竞争格局及企业竞争分析
  7. 盈利能力分析:行业和潜在重点企业的盈利能力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