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4上半年福建省平板玻璃出口量锐减 同比减少20.3%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4-09-25  浏览:


  据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福建省平板玻璃出口268.3万平方米,比上年同期(下同)减少20.3%;价值8288.6万元人民币(以下简称“元”),下降7.8%;出口平均价格为每平方米30.9元,上涨15.7%。


  一、今年上半年福建省平板玻璃出口的主要特点


  (一)6月份平板玻璃出口同比强势反弹,出口平均价格回落。今年6月份,福建省平板玻璃出口结束了连续8个月的同比减少,今年来首次出现了正增长。6月份当月出口64.4万平方米,同比增加37.7%,环比增加65.1%;继今年5月出口平均价格达年内高点后,6月出口平均价格出现了回落,为每平方米31.9元,同比上涨18.8%,环比下跌18%。


  (二)一般贸易方式出口占比超9成,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物流货物出口激增。今年上半年,福建省以一般贸易方式出口平板玻璃259.1万平方米,减少23%,占同期福建省平板玻璃出口总量的96.6%。同期,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物流货物出口9.1万平方米,增加427.4倍,占3.4%。


  (三)民营企业为出口主体。今年上半年,福建省民营企业出口平板玻璃184.7万平方米,减少28.1%,占同期福建省平板玻璃出口总量的68.9%;外商投资企业出口83.5万平方米,增加5%,占31.1%。


  (四)东盟为最大的贸易伙伴。今年上半年,福建省对东盟出口平板玻璃107.3万平方米,减少30.6%,占同期福建省平板玻璃出口总量的40%;对印度出口17.5万平方米,增加7.4倍,占6.5%;对俄罗斯联邦出口17.5万平方米,增加8.3倍,占6.5%;对伊朗出口14.1万平方米,增加15.6倍,占5.3%;对巴西出口10万平方米,减少19%,占3.7%。


  二、当前我国平板玻璃行业值得关注的问题


  (一)落后产能界定的法律依据有待进一步完善。2013年《国务院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的发布,明确了重点工作分工,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加快,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据企业调研反映,现行政策对于落后产能的界定标准仍可能存在理解不一的地方。例如近期工业和信息化部下达的2014年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任务中,主要是从重点行业淘汰总量上给各省下达了任务,并未在国家层面指定淘汰的标准和依据,需要各地结合产能结构和优劣,从能耗、环保、安全等方面出发制定淘汰落后产能标准。由于缺乏统一标准的依据,各地在淘汰落后产能的标准制定上可能会出现偏差,造成执法尺度不一,或导致生产企业间的不公平竞争或落后产能在地区间转移等一系列问题。


  (二)产能增加伴随着需求低迷,市场供需失衡加剧。截至7月上旬,全国浮法玻璃生产线共325条,总产能11.3亿重箱,同比增长10%;实际产能9.2亿重箱,同比增长8%。产能持续增加,而市场需求未明显好转,主要下游市场之一的房地产市场表现低迷。2014年以来,中国房地产市场投资增速持续回落,新开工面积和销售面积均低于上年同期。2014年1-5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30739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4.7%,增速比1-4月份回落1.7个百分点,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已连续4月下滑。房屋新开工面积5991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8.6%。玻璃产能增加,而下游需求未有明显起色,加剧了玻璃市场供需失衡的局面。玻璃企业库存水平也随之升高。截止7月4日当周,全国浮法玻璃库存3236万重箱,与年初相比增加315万重量箱。

 


微信服务号:   微信订阅号:



  北京华经纵横咨询有限公司拥有专业的细分市场研究团队和丰富的研究经验。我们以最新的准确可靠的数据为依据, 常年为政府部门,全球500强企业提供下列细分市场研究咨询服务:
  1. 行业分析:研究行业发展关键因素、规模和发展趋势、发展环境
  2. 产业链分析:从上下游产业链的角度看行业机会
  3. 产品分析:研究产品产销情况、销售模式、进出口状况、市场需求
  4. 企业分析:针对潜在企业的研究、发现潜在的投资机会
  5. 市场分析:行业市场分析、预测市场前景和投资机会
  6. 竞争分析:行业竞争格局及企业竞争分析
  7. 盈利能力分析:行业和潜在重点企业的盈利能力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