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4年1-7月份物流平稳运行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4-09-25  浏览:


  1-7月份,我国物流平稳运行。市场规模增速趋稳、结构继续优化;企业效益总体偏弱,但有所好转;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有所下降、物流运行的效率提升。在物流运行企稳的同时,企业资金紧张、经营成本上升、物流价格低位运行等问题值得关注。


  下半年,国际经济形势持续回暖,行业发展的外部环境趋于改善;新、旧政策效应叠加,市场增长的内需基础进一步增强。预计物流运行将延续平稳走势,发展的协调性进一步增强。


  一、1-7月份物流平稳运行


  (一)物流运行规模增速回稳、结构继续优化


  1-7月份,全国社会物流总额119.4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8.7%,增速与上半年持平,比一季度回升0.1个百分点。二季度以来,物流运行整体上呈现趋稳走势,其中,二季度好于一季度,7月份延续了平稳发展态势。


  与此同时,物流市场结构继续优化。一方面,以快递快运为主的单位与居民物品物流总额可比增长32.1%,增速远高于工业品和进口货物物流总额增速。1-7月份,工业品物流总额110.0万亿元,可比增长8.8%,增速与上半年持平,比一季度回升0.1个百分点;进口物品物流总额7.0万亿元,可比增长7.7%,增速比上半年回升0.2个百分点,比一季度回升0.6个百分点。另一方面,在工业品物流总额中,产能过剩的大宗商品物流市场较为低迷,而快速消费品等与居民消费密切相关的物流市场保持较快增长。物流市场规模增速的这种变化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相适应,是经济结构调整效应的显现。农产品物流总额可比增长3.9%,保持平稳增长;再生资源物流总额可比增长12.7%,保持较快增长。


  (二)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下降,物流效率有所提升


  1-7月份,社会物流总费用5.5万亿元,同比增长8.8%。每百元社会物流总额所需耗费的物流费用为4.6元,同比下降0.2元;上半年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为16.9%(因交通部货运量等基础数据调整导致本数据有变化,说明附后)。总体上,经济社会运行的物流成本有所下降、物流运行的效率有所提升。


  其中,运输费用2.7万亿元,同比增长9.2%。在运输费用中,铁路运输费用同比增长12.0%;道路运输费用同比增长7.9%;水上运输费用同比增长18.7%。


  保管费用2.0万亿元,同比增长8.4%。其中,利息费用同比增长8.0%;仓储费用同比增长8.0%。


  管理费用7243亿元,同比增长8.5%。


  从各项费用的占比来看,运输费用占物流总费用的49.6%;保管费用占物流总费用的37.2%;管理费用占物流总费用的13.2%。


  (三)物流业增加值增速略有回升,企业效益有所好转


  物流业增加值增速略有回升。上半年,我国实现物流业增加值1.5万亿元,可比增长9.8%,增速较一季度回升0.1个百分点。其中,交通运输业增加值9976亿元,可比增长8.2%,增速较一季度回升0.3个百分点;贸易物流业增加值3567亿元,可比增长8.7%,增速较一季度回升0.1个百分点;仓储业和邮政业增加值分别增长5.2%和35.1%。


  上半年,物流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5.8%,占服务业增加值的比重为12.4%。


  物流企业效益有所好转。上半年,重点联系的物流企业主营业务利润同比增长11.2%,收入利润率为5.6%,较一季度提高0.4个百分点。但我国物流企业的效益整体偏弱,毛利率只有9.7%,比去年同期回落0.5个百分点。


  二、物流运行中值得关注的问题


  在物流运行企稳向好的同时,企业资金紧张、经营成本上升、物流价格低位运行等问题仍然值得关注。


  一是企业资金紧张。根据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调查显示,二季度以来,物流企业资金周转率指数平均为48.9%,低于一季度3.5个百分点,反映出当前物流企业经营中资金紧张的问题较为突出。


  二是经营成本上升。1-6月份,重点联系的物流企业主营业务成本同比增长17.0%,高于主营业务收入增幅0.7百分点。其中,除了劳动力成本刚性上涨外,一些政策性因素业也推高了企业经营成本。如,继天津、北京先后加大了货运车辆的管理和管控之后,全国各地的城市货车限行越来越严格,造成了城市配送成本的大幅度上升,同时,城市改造中,不断将物流企业外推,大幅增加了经营成本。


  三是物流价格低位运行。二季度以来,物流服务价格持续低位运行,不利于物流企业效益的持续改善。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中,物流服务价格指数连续4个月位于50%以下,二季度以来,该指数的平均值为49.4%,低于一季度3.1个百分点。从海运市场看,受煤炭、金属矿石等大宗商品需求回落等因素影响,沿海散货运价指数进一步走低,创年内低位。


  7月份,中国沿海散货运价综合指数平均为921.2点,较6月环比下降2.2%,较去年同期下降5%。其中,煤炭沿海运价指数平均为939.4点,环比下降2.3%;金属矿石沿海运价指数平均为846.2点,环比下降4.5%,是带动综合运价指数下降的主要原因。1-7月份,中国沿海散货运价综合指数累计平均为1048.6点,同比上涨1.3%,涨幅较一季度收窄2.8个百分点,较上半年收窄0.2个百分点。


  三、下半年市场运行总体上仍将保持稳定性和协调性


  下半年,尽管物流运行仍面临一些制约因素,例如,受高温多雨等季节性因素影响,7月份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都有所回落,但总体来看,下半年将好于上半年,物流运行仍将保持稳定性和协调性。


  (一)宏观经济运行的稳定性增强


  一是国际经济形势持续回暖,行业发展的外部环境趋于改善。今年以来,全球制造业PMI一直保持在50%以上,7月份为52.5%;全球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6.0%,连续22个月保持增长态势。由此带动我国出口形势好转,1-7月份,我国出口总值转降为升,同比增长1.1%。


  二是新、旧政策效应叠加,市场增长的内需基础进一步增强。当前,一系列稳增长的政策措施仍在陆续释放。6月份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又部署了建设综合立体交通走廊、打造长江经济带,讨论通过了《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等等。前期已经出台的一些政策,加上目前仍在推出的一些新政策,将会产生叠加效应,在下半年进一步发挥作用,巩固经济趋稳基础。


  (二)物流运行的先行指标有所回升


  7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LPI)为56.8%,比上月回升0.1个百分点。设备利用率指数、库存周转次数指数、从业人员指数均有不同程度的回升。分行业来看,交通运输部的数据显示,1-7月份,我国货运量走势总体趋稳,其中,水运货运量增速有所回升、铁路货运量降幅收窄。


  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中,企业新订单指数回升0.7个百分点、业务活动预期指数回升2.3个百分点,预示着后期物流业务活动具备稳中趋升的发展基础。


  综合来看,物流市场将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势头,下半年好于上半年,物流运行的稳定性和协调性进一步增强。


  说明:交通部依据2013年开展的交通运输业经济统计专项调查,对公路水路运输量统计口径和推算方案进行了调整,2014年公路水路运输量均按新方案推算并进行更新,数据调整幅度较大。今年一季度,按照交通部原有口径的公路水路运输量数据核算,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例为17.9%,按照新口径数据核算,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例为16.9%,变化幅度为1个百分点。从6月3日起,交通部只发布新口径数据,我们也将据此核算并发布相关数据。

 


微信服务号:   微信订阅号:



  北京华经纵横咨询有限公司拥有专业的细分市场研究团队和丰富的研究经验。我们以最新的准确可靠的数据为依据, 常年为政府部门,全球500强企业提供下列细分市场研究咨询服务:
  1. 行业分析:研究行业发展关键因素、规模和发展趋势、发展环境
  2. 产业链分析:从上下游产业链的角度看行业机会
  3. 产品分析:研究产品产销情况、销售模式、进出口状况、市场需求
  4. 企业分析:针对潜在企业的研究、发现潜在的投资机会
  5. 市场分析:行业市场分析、预测市场前景和投资机会
  6. 竞争分析:行业竞争格局及企业竞争分析
  7. 盈利能力分析:行业和潜在重点企业的盈利能力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