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4年上半年上海交通运输业运行情况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4-09-25  浏览:


  一、上半年交通生产呈现“客高货稳”特点


  (一)旅客运输快速增长,多种运输方式齐头并进


  上半年,上海客运量8307.21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7.6%。其中,铁路去年7月以来开通的新线运行良好,调度管理顺畅有序,节假日旅游出行的热潮推动了客运需求上升。上半年铁路客运量为4214.15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0.5%。得益于邮轮旅游大热的强劲带动,上海港口旅客发送量40.08万人次,增长32.5%。公路客运量1869万人次,小幅下降0.3%。随着上海航空枢纽网络建设推进,航空资源整合,主要航空公司在上海增加了新的运力投入。最新引进飞机的投入运营,浦东机场第四跑道的建成,虹桥机场航线网络的优化,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完善,共同促使了航空客运的快速发展,上半年机场旅客发送量2183.98万人次,增长9%。


  (二)货物运输总体平稳,公路和铁路有所下降


  上半年,货运量4.52亿吨,比去年同期增长0.9%。水运方面,自《老旧运输船舶和单壳油轮提前报废更新实施方案》发布之后,在提高补助基准与分两次发放补助资金的政策利好带动下,航运业加速淘汰旧船,以应对市场运力过剩问题,上半年水路货运2.33亿吨,增长4%。公路运输呈现出较为平稳的态势,上半年完成货运量2.14亿吨,下降1.9%。2013年至今年6月道路与水路货运量增速。


  航空货运增速达到近年来的较高水平,上半年货邮吞吐量169.08万吨,增长6.1%。铁路287.03万吨,下降19.8%。铁路货运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是铁路运费上调,使企业选择其他运输方式作为替代。


  (三)受交通管制影响,港口货物吞吐量小幅下降


  上半年港口货物吞吐量3.83亿吨,比去年同期小幅下降0.2%。出现下降的主要原因是5月份亚信峰会交通管制的影响,黄浦江内航道限制10天,受影响较大的是钢材和矿建类产品运输。由于集装箱运输主要为远洋运输,所受影响不明显,依然保持了增长态势,上半年港口集装箱吞吐量1726.35,比去年同期增长5.7%。上半年上海港货物吞吐量及增速。


  二、航运中心凸显国际化优势,机场港澳台航线增长迅速,集装箱国际中转比重提升,港口外贸增速高于内贸


  (一)机场国际及港澳台航线增长均达两位数


  随着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稳步推进,上海作为枢纽港的旅客中转吸引力增强。上半年,上海机场国际、港澳台航线旅客吞吐量增幅分别为10.7%和15.8%,高于机场旅客吞吐量8.8%的增速。


  同时,虽然受马航MH370失踪事件及上海游客被绑架事件的影响,东南亚旅游降温,部分航班调整或取消,但居民出国游热整体未减,例如韩国航线一直大热,日本航线也有所升温。


  (二)集装箱水水中转与国际中转比重持续提升,邮轮经济继续升温


  水运方面,集装箱水水中转与国际中转均保持良好势头,上半年集装箱水水中转比率为46.5%,比2013年提高1.1个百分点。集装箱国际中转比率为7.7%,比2013年提高0.7个百分点。据了解,上半年洋山深水港区四期工程成为首批80个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建设营运的示范项目之一,港口硬件条件有望进一步优化。


  上半年,上海港邮轮旅客吞吐量为54.02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81.9%。其中,母港邮轮旅客吞吐量为50.34万人次,增长1倍。据英国咨询公司OSC发布的报告,预计全球邮轮行业将在2025年前还有一波蓬勃发展的势头,邮轮乘客数量将从2015年的2400万人次增长到2020年的2970万人次,2025年全球邮轮乘客将达到3640万人次。邮轮市场还有巨大潜力可以挖掘。从2013年至今,上海港邮轮旅客吞吐量一直保持较高速度增长。


  上半年航运业呈现国际化特点的另一个表现,是外贸货运的明显增长。从货物吞吐量的结构来看,外贸1.96亿吨,增长4.8%。内贸1.87亿吨,下降5.1%,内外贸增速与往年相比出现倒挂。主要是受人民币对美元贬值的影响。而内贸方面由于散货运输需求不振,增速有所放缓。


微信服务号:   微信订阅号:



  北京华经纵横咨询有限公司拥有专业的细分市场研究团队和丰富的研究经验。我们以最新的准确可靠的数据为依据, 常年为政府部门,全球500强企业提供下列细分市场研究咨询服务:
  1. 行业分析:研究行业发展关键因素、规模和发展趋势、发展环境
  2. 产业链分析:从上下游产业链的角度看行业机会
  3. 产品分析:研究产品产销情况、销售模式、进出口状况、市场需求
  4. 企业分析:针对潜在企业的研究、发现潜在的投资机会
  5. 市场分析:行业市场分析、预测市场前景和投资机会
  6. 竞争分析:行业竞争格局及企业竞争分析
  7. 盈利能力分析:行业和潜在重点企业的盈利能力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