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4年1-7月山西省旅游收入同比增长27.12%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4-09-25  浏览:


  8月15日,从山西省旅游局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7月份,全省累计实现旅游总收入1580.6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7.12%;累计实现旅游外汇收入15698.97万美元,同比增长5.01%。


  国内方面,1-7月份,全省累计接待国内旅游者16818.76万人次,同比增长23.39%。其中,7月份,全省接待国内旅游者2847.08万人次,同比增长28.68%。另外,数据显示,1-7月份,全省商业住宿设施累计接待入境旅游者41.09万人次,同比增长4.48%。其中:接待外国人25.98万人次,同比增长4.46%;接待香港同胞6.27万人次,同比增长4.19%;接待澳门同胞2.46万人次,同比增长4.21%;接待台湾同胞6.38万人次,同比增长4.87%。


  从统计数据显示,1-7月份,山西省入境旅游市场依然保持低速微增长,而山西省国内游客接待量和山西省居民出境游市场保持高速增长,全省旅游市场总体呈现“一平两旺”态势。


  国内游成山西省旅游市场最重要的支撑点


  7月份,从对商业住宿设施接待的入境者人次和入境游客创汇情况的监控来看,山西省入境旅游市场依然保持低速微增长,山西省旅游海外市场有待进一步拓展,入境游客市场还有较大增长空间。与入境游客市场增长缓慢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山西省国内游客接待量和山西省居民出境游市场保持高速增长,增速均在25%以上,全省旅游市场呈现“一平两旺”态势。省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认为,国内旅游市场和本省出境游市场的持续火爆反映了国内居民出游热情高涨,全民休闲旅游时代到来,国内游成为山西省旅游市场最重要的支撑点。


  另外,根据对山西省传统重点景区的监测情况来看,虽然依然受经济下滑形势的影响,但是景区接待情况仍然有小幅增长,景区的营业收入也均开始实现正增长。五台山、平遥古城、乔家大院等重点景区7月份接待量和营业收入均为正增长。重点旅游景区接待情况是全省旅游市场的晴雨表,重点监测景区的接待情况显示山西省旅游市场基本面向好。


  亲子游、避暑游成为夏季旅游新亮点


  7月为山西省旅游传统旺季,且正值学生放假期间,使得山西省国内游持续升温,其中以学生为核心的家庭亲子游成为本月主要出游方式。


  据统计,今年景区接待以散客、自驾游游客为主,家庭游占全部游客的七成左右。各景区纷纷抓住这一旅游主流,推出不同的优惠活动吸引周边游客,掀起夏日旅游新高潮。


  根据中国气象局和中国旅游局合作编写的《2014年中国避暑旅游发展报告》显示,近年来清凉天气日益受到大众追捧,避暑游成为夏季旅游新的增长极。太原市以独特的地理优势在2014年全国避暑旅游城市排名中进入前十五名,太原市紧抓契机,从去年开始打造“唐风晋韵锦绣龙城清凉太原”的品牌,力争通过开展各类展会、商务投资洽谈会、文博会、大型体育赛事等各种载体和渠道,大力宣传“清凉太原”形象。开通太原一日游线路,精心策划2-3条避暑旅游线路,太原避暑旅游市场已初具规模。针对炎热的天气和群众出游的目的,晋城市王莽岭等景区纷纷开展夏季旅游专线,避暑游成为山西省夏季旅游新亮点。


  另外,进入7月,随着气温居高不下,季节性旅游项目成为夏季旅游亮点,全省水上旅游体验项目吸引了众多游客。山西省规模较大的水上游项目包括临汾市华尧水上项目、吕梁市庞泉沟景区、长治市平顺太行水乡等。其中吕梁市庞泉沟景区7月份接待3万余人次,门票收入92.64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一倍。景区一票难求,成为季节性旅游亮点。

 


微信服务号:   微信订阅号:



  北京华经纵横咨询有限公司拥有专业的细分市场研究团队和丰富的研究经验。我们以最新的准确可靠的数据为依据, 常年为政府部门,全球500强企业提供下列细分市场研究咨询服务:
  1. 行业分析:研究行业发展关键因素、规模和发展趋势、发展环境
  2. 产业链分析:从上下游产业链的角度看行业机会
  3. 产品分析:研究产品产销情况、销售模式、进出口状况、市场需求
  4. 企业分析:针对潜在企业的研究、发现潜在的投资机会
  5. 市场分析:行业市场分析、预测市场前景和投资机会
  6. 竞争分析:行业竞争格局及企业竞争分析
  7. 盈利能力分析:行业和潜在重点企业的盈利能力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