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海南5年实现接待过夜游客数增长超6成 旅游收入翻番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4-10-24  浏览:


  今年国庆黄金周,海南接待游客218.9万人次,同比增长35.0%,旅游总收入31.39亿元,同比增长28.3%,实现了国际旅游岛建设的5年连续增长。5年来,海南接待过夜游客人数增长超六成、旅游收入翻番,国际旅游岛建设已经驶入快车道。


  持续整治改善旅游环境


  国庆假期第一天,三亚海棠湾免税购物中心门前车水马龙。来自西安的游客任女士和家人流连于各大品牌门店,享受免税购物的乐趣。不过,她2008年第一次来三亚度假,并不像现在这样自在。“买一斤水果只得半斤,去景区经常搭不上车。”任女士说,“现在缺斤短两的事儿少了,免税购物中心敞亮了,公交线路多了,在街上就能参加‘诚信’一日游的团。”任女士感受到了海南旅游环境的蜕变。


  国庆期间,走近三亚天涯海角、保亭呀诺达雨林文化等热门景区的门口,电子显示屏上的票价、二次收费项目价格表、优惠信息等便一目了然,每隔一小时还会公布即时的客流量,有效疏导景区客流。这是今年海南省为规范旅游消费的又一大举措。“省旅游委派驻各市县的5个现场执法检查小组,一发现违规导游和企业,当场就依法处罚、要求整改。”海南省旅游委副主任陈铁军说。


  据统计,海南省万人有效投诉率2012年为0.181,2013年为0.170,今年1—8月为0.111。


  政策催生旅游新业态


  山西游客王忆两年没来海南了,这次长假故地重游,发现了许多新景点和新玩法。“潜完水、坐了直升机,还想去村子里钓钓鱼、骑骑车。”王忆为此延长了假期。


  随着离岛免税购物、26国旅游团组入境免签、邮轮游艇管理开放等国际旅游岛独享政策的落地,海南逐步从观光旅游目的地向度假休闲胜地转型,由此催生出了邮轮游艇游、热带雨林游、低空飞行游、乡村游等旅游新业态,开发出海棠秀、千古情等文化旅游演艺产品和海口骑楼老城、观澜湖电影公社等文化体验旅游产品。保亭布隆赛乡村文化旅游区、琼海龙寿洋乡村田野公园、万宁绿道骑行……独具海南风情的乡村旅游点不断涌现,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吃上“旅游饭”。


  今年1—7月,海南全省纳入统计的103个乡村旅游点共接待游客342.0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0.93亿元。4年多来,服务业逐渐成为支撑海南经济发展的龙头,增加值年均增长18.3%,占GDP的比重由2009年的45.3%提高到2013年的48.3%。


  旅游设施与人文环境双提升


  半个多月前,旅游业界还在为遭受两次台风侵袭重创的琼北旅游忧心忡忡。那时,海水倒灌后的海口西海岸、骑楼小街、市郊部分乡镇一片狼藉。各级党员干部、群众、志愿者,不等不靠,迅速投入到恢复生产中,东寨港红树林等热门景点在国庆假期顺利开门迎客。


  遭受两次强台风重创的海南为何能保持黄金周旅游市场的持续增长?业内人士认为,海南的人文环境持续改善,社会正气彰扬,助力旅游市场。拾金不昧的兰州拉面店主马牙古拜、见义勇为的“的哥”李叶态、在狂风暴雨中救出16人却献出宝贵生命的文昌小伙子符传道……凡人善举、见义勇为层出不穷,为海南旅游市场秩序明显好转注入了强大正能量。


  “在这片热土上凝练而成的‘敢于担当、人民至上,不畏艰险、攻坚克难,忠于职守、敬业奉献,守望相助、舍己为人’的抗风救灾精神,是海南国际旅游岛最具吸引力的金字招牌,是海南人民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加快科学发展、绿色崛起、全面建设国际旅游岛用之不竭的强大动力。”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这样评价。

 


微信服务号:   微信订阅号:



  北京华经纵横咨询有限公司拥有专业的细分市场研究团队和丰富的研究经验。我们以最新的准确可靠的数据为依据, 常年为政府部门,全球500强企业提供下列细分市场研究咨询服务:
  1. 行业分析:研究行业发展关键因素、规模和发展趋势、发展环境
  2. 产业链分析:从上下游产业链的角度看行业机会
  3. 产品分析:研究产品产销情况、销售模式、进出口状况、市场需求
  4. 企业分析:针对潜在企业的研究、发现潜在的投资机会
  5. 市场分析:行业市场分析、预测市场前景和投资机会
  6. 竞争分析:行业竞争格局及企业竞争分析
  7. 盈利能力分析:行业和潜在重点企业的盈利能力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