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全球农业经济缓慢回升 未来肥料需求保持平稳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4-11-26  浏览:


  2013年下半年全球经济开始回升,预计全球产能平均增长率将达到4%,其中不确定因素包括发达国家财政与债务调整问题、通货紧缩风险、中东和乌克兰地区政治形势紧张等。总的来看,2014年有利的气候条件跟农业科技的发展使全球粮食价格持续增长。谷物、粮油产量稳步增长。目前全球各地区都倡导施行多元素肥料,新型肥料快速发展,不断满足现代农业的需求。2014年6月IFA发布的《2014-2018年肥料展望》中指出,2014-2015年去全球肥料需求将会稳步回升,预计2014年全球肥料消费量将会增加3.1%,氮肥需求增长幅度为3.1%,达到1.1221吨;磷肥需求略有回升,幅度为1.4%,达到4170万吨;而钾肥的贸易量增长了5.3%,增长量为3020万吨。除了大洋洲外,全球各地区的用肥量均将增加,其中北美、拉丁美洲、非洲地区需求增长速度加快,南亚、东亚地区增速超过3%,预计到2018年全球肥料需求量将达到2亿吨。从肥料品种来看,未来5年内,氮肥的需求将逐渐放缓,磷肥和钾肥需求将持续增长。


  未来肥料发展的新特点


  新产能的投入和使用对世界肥料经济产生积极的作用,在未来5年内,全球会有近200个扩产项目投产,预计全球肥料产品和原材料产能将增加1.46亿吨,比2013年增长近13%。除了新项目之外,未来肥料发展特点是将进口原料与需求地区相结合的过程。目前出口地区和进口地区已经呈现明显的两极分化,物流的优化和资源的利用正在引导肥料行业走向纵向与横向的联合,从而实现全球资源共享。


  肥料的发展方向还受到政策和补贴的影响,例如南亚、非洲地区的肥料补贴政策和养分管理机制。在未来5年内,印度肥料补贴机制将会向平衡施肥方向转变,非洲等地实施肥料补贴政策的国家开始增多。有效、高效的施肥开始成为越来越多的国家在肥料政策上的目标,这都将改变未来肥料的供应格局。


  氮肥需求减弱磷、钾保持增长


  在近期举行的IFA化肥生产与国际贸易会议上,专家预测2018年合成氨将在2013年的基础上增长16%,达到2.45亿吨,新增的产能将集中在东亚(中国、印尼)、非洲(阿尔及利亚、埃及、尼日利亚)、中东(沙特阿拉伯、伊朗)和拉丁美洲地区。预计未来5年,全球尿素产能将增加4100万吨,达到2.45亿吨,其中东亚增长速度最快,为35%,其次是非洲和北美。2018年尿素需求将达到2.03亿吨,东亚、南亚、拉丁美洲的尿素需求保持增长。供应的增长和需求的平稳将导致过剩的增加,各国也倡导减少尿素的使用,增加多元肥料的配比。


  全球磷矿石在2018年将比2013年增长18%,达到2.58亿吨,磷肥产能在2018年将达到5200万吨,需求量在4771万吨,属于平稳发展。未来5年,约有22个新产能将要投产,其中中国有7个。


  2018年预计钾肥产能将从2013年的5000万吨增长至6070万吨,其中主要集中在加拿大和俄罗斯地区。从2013-2018年间,钾肥需求增长率为3%,到2017年开始出现过剩加剧的局面,未来5年内,钾肥产能过剩的局面将会稳定,过剩量在1000万吨左右,2018年扩大到1150万吨。

 


微信服务号:   微信订阅号:



  北京华经纵横咨询有限公司拥有专业的细分市场研究团队和丰富的研究经验。我们以最新的准确可靠的数据为依据, 常年为政府部门,全球500强企业提供下列细分市场研究咨询服务:
  1. 行业分析:研究行业发展关键因素、规模和发展趋势、发展环境
  2. 产业链分析:从上下游产业链的角度看行业机会
  3. 产品分析:研究产品产销情况、销售模式、进出口状况、市场需求
  4. 企业分析:针对潜在企业的研究、发现潜在的投资机会
  5. 市场分析:行业市场分析、预测市场前景和投资机会
  6. 竞争分析:行业竞争格局及企业竞争分析
  7. 盈利能力分析:行业和潜在重点企业的盈利能力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