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4年第三季度通用汽车净利润翻倍 累计在华收入近2千亿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4-11-27  浏览:


  10月23日,通用汽车发布了今年第三季度财务数据。上季度通用净利润较去年同期高出一倍,营收也有所增长,不过息税前利润和营业利润下滑。在华业务表现依然强劲,前三季累计营业收入1,930亿人民币,利润198亿元。


  净利润翻倍营利下滑


  2014年第三季度,即7至9月这三个月,通用汽车实现净销售额和营业收入(NetSalesandRevenue)392.55亿美元,去年第三季度为389.83亿美元,同比增长0.7%(编者注:在通用汽车PR稿上,分别简化为393亿美元和390亿美元)。其中,汽车业务贡献为379.99亿美元,略低于去年同期的381.22亿美元。


  前三季度,通用汽车累计营业收入1,163.12亿美元,去年同期1,149.42亿美元,同比增长1.2%。汽车业务贡献了1,127.76亿美元,略高于去年同期的1,127.12亿美元。


  第三季度营业利润(OperatingIncome)12.27亿美元,去年同期22.56亿美元。营业利润率3.1%。调整后息税前利润(EBIT-adjusted)第三季度从26.37亿美元下跌至22.63亿美元,前三季度从66.79亿美元滑落至40.80亿美元。


  盖世汽车网从报表分析,通用汽车第三季度营业利润下滑,主要原因是通用金融运营和其他开支(GMFinancialoperatingandotherexpenses)一项大幅增加,以及欧洲业务2亿美元重组费用。不过尽管如此,通用汽车上季度净利润依然大幅增长,当然和去年对比基数受到特殊项目影响有关。


  2014年第三季度,归于普通股东的净利润(即一般意义上的“净利润”)为13.84亿美元,去年同期为6.98亿美元,同比飙升98.3%,几乎翻倍(编者注:在通用汽车PR稿上,分别简化为14亿美元和7亿美元)。累计净利润从28.57亿美元下跌至16.99亿美元。


  通用汽车表示,今年受特殊项目净亏损的影响净利润减少3亿美元,全面摊薄后每股收益影响为0.16美元。特殊项目净损失主要受到位于美国密歇根州的通用汽车技术中心持续遭受水灾以及通用汽车在俄罗斯的长期资产减值的影响。去年第三季度则包括了因特殊项目产生的9亿美元净损失。


  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玛丽·博拉(MaryBarra)指出:“我们第三季度业绩表现非常稳健,这源于通用汽车在全球范围内强劲的销售表现,以及北美和中国市场持续增长的利润率。尽管我们在俄罗斯和南美市场遭遇到了挑战,但我们持续推行以消费者为导向的战略,使收益达到了预期。”


  在华收入近两千亿


  今年第三季度,通用汽车在华合资企业营业收入达到105.1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43.2亿元),较之去年同期的94.13亿美元,同比增长11.8%。前三季度,在华业务营收315.4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930.1亿元),去年同期为284.06亿美元,今年同比攀升11.0%。


  上个季度,通用在华合资企业创下净利润10.0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1.7亿元),在2013年第三季度8.81亿美元的基础上,同比上涨14.4%,净利润率从9.4%提高到9.6%。前三季度,净利润总额达到32.3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98.2亿元),较之去年同期的28.97亿美元,同比攀升11.8%。净利润率从10.2%提高到10.3%。


  如果将在华国产车出口销量计入在内,通用在华合资企业第三季度销量从76.1万辆同比增长14.1%至86.8万辆,在华市场份额从14.3%提升为15.2%;前三季度从237.4万辆同比增长10.9%至263.2万辆,市场份额从14.4%提高到14.7%。


  通用汽车表示,中国不仅是其销量规模最大的单一市场,也是全球增长战略的重要组成,贯彻了多品牌战略,以别克、雪佛兰和凯迪拉克为主,以及在华本土品牌五菱和宝骏。未来通用计划在上述品牌下基于全球平台架构,为中国市场打造更多新车。今年通用也在中国投放了多款新车,包括雪佛兰创酷、别克昂科雷、宝骏610和宝骏730等

 

 


微信服务号:   微信订阅号:



  北京华经纵横咨询有限公司拥有专业的细分市场研究团队和丰富的研究经验。我们以最新的准确可靠的数据为依据, 常年为政府部门,全球500强企业提供下列细分市场研究咨询服务:
  1. 行业分析:研究行业发展关键因素、规模和发展趋势、发展环境
  2. 产业链分析:从上下游产业链的角度看行业机会
  3. 产品分析:研究产品产销情况、销售模式、进出口状况、市场需求
  4. 企业分析:针对潜在企业的研究、发现潜在的投资机会
  5. 市场分析:行业市场分析、预测市场前景和投资机会
  6. 竞争分析:行业竞争格局及企业竞争分析
  7. 盈利能力分析:行业和潜在重点企业的盈利能力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