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4年10月份宁波CPI同比上涨1%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4-11-27  浏览:


  国家统计局宁波调查队11月12日发布了10月份宁波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统计数据。数据显示,10月宁波CPI同比上涨1%,同比指数创下自2012年8月份以来连续27个月单月最低,且分别比全国和全省CPI指数低0.6和0.1个百分点。究其原因,主要是受翘尾因素减弱和食品价格涨幅回落的影响。


  去年高基数拉低食品类价格同比涨幅


  食品类价格同比涨幅回落是我市10月CPI指数回落的主要原因之一。数据显示,10月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1.1%,涨幅比9月份时回落了2.2个百分点,这主要与参照基数———去年10月份的食品类价格偏高有关。去年10月份我市遭遇“菲特”台风,灾后各类食品价格明显上涨,导致去年当月食品类价格同比大涨6.7%,比9月时涨幅扩大了4.2个百分点。而正由于去年10月份的高基数,今年10月份的食品类涨幅明显缩小。


  除食品类之外,其它七大类商品和服务中,衣着类价格同比上涨2.8%,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价格同比上涨1.9%,这主要与秋冬换季、新品冬装上市以及冬季进补盛行有关。


  翘尾因素减弱是导致今年10月CPI同比涨幅缩小的另一主要原因。据测算,在9月份1.5%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约为0.4个百分点;而在10月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约为-0.1个百分点,比9月份时减少了0.5个百分点。


  食品价格环比出现下降,鲜瓜果降5.5%


  从环比来看,10月我市CPI与9月份时持平。其中,食品类价格环比下降0.6%,服务项目价格环比上涨0.4%,工业品价格环比上涨0.2%。


  具体来看,9月份时受台风“凤凰”影响而价格大幅上涨的鲜菜、海鲜和猪肉等菜篮子商品,到了10月,由于供应充足价格纷纷回落,其中,鲜菜价格结束维持了三个月的连续涨势,10月环比下降3.9%。受橘子等地产水果开始上市影响,10月鲜瓜果价格环比下降5.5%,而海水鱼由于开渔后捕捞量大增,价格环比回落2.2%。服务项目价格方面,受国庆出游高峰期影响,10月旅行社收费价格环比上涨6.4%,洗车费价格环比上涨8.3%。

 


微信服务号:   微信订阅号:



  北京华经纵横咨询有限公司拥有专业的细分市场研究团队和丰富的研究经验。我们以最新的准确可靠的数据为依据, 常年为政府部门,全球500强企业提供下列细分市场研究咨询服务:
  1. 行业分析:研究行业发展关键因素、规模和发展趋势、发展环境
  2. 产业链分析:从上下游产业链的角度看行业机会
  3. 产品分析:研究产品产销情况、销售模式、进出口状况、市场需求
  4. 企业分析:针对潜在企业的研究、发现潜在的投资机会
  5. 市场分析:行业市场分析、预测市场前景和投资机会
  6. 竞争分析:行业竞争格局及企业竞争分析
  7. 盈利能力分析:行业和潜在重点企业的盈利能力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