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4年三季度火力发电量负增长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4-12-01  浏览:


  11月2日,中电联官方网站披露《2014年前三季度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预测报告》,报告显示,前三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3.9%,其中,三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回落至1.4%。另外,水电、火电和核电完成投资同比继续负增长。


  据媒体报道,中电联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预测,四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3%左右,比三季度回升约1.6个百分点;而全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3.5%~4.0%,低于去年7.5%的水平。


  而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五大电力下属以火力发电为主的上市公司,已经在前三季度出现发电量同比负增长,部分公司三季度净利润出现同比下滑。


  三季度火电发电量降6.5%


  中电联官方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社会用电量4.10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9%,增速同比回落3.3个百分点。据悉,三季度增速为2009年三季度以来的最低增速,同比、环比分别回落9.5和3.8个百分点。


  中电联分析称,气温偏低以及上年同期高温天气导致基数高是三季度全社会用电量低速增长的最重要原因,初步估算,三季度气温因素影响全社会用电量增速下降超过1个百分点;此外,经济稳中趋缓也是三季度全社会用电量低速增长的重要原因。


  中电联官方数据显示,今年火电前三季度完成投资同比下降9.2%,新增装机2580万千瓦,截至9月底,6000千瓦及以上火电装机8.87亿千瓦,同比增长5.3%。火电发电量同比增长0.7%,受电力消费需求放缓且非化石能源发电高速增长影响,三季度火电发电量同比下降6.5%。


  中电联称,我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新常态”,当前宏观经济呈现稳中趋缓特征,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压力日益加大。与此同时,气温及高基数因素在四季度削弱,今年陆续出台的“稳增长”政策措施效果在四季度将有部分显现,有利于稳定用电量增长。“综合判断,预计四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3%左右,全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3.5%~4.0%。”


  电力上市公司业绩现疲态


  近两年来一直受益于煤价下跌而利润增长的电力企业,伴随着总体发电量的增速趋缓,业绩已经开始出现疲态。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发现,华能国际、国电电力、大唐发电、华电国际四家五大电力下属上市公司都在第三季度出现了单季发电量同比下滑,而华能国际、国电电力前三季度累计发电量也出现了同比下滑。


  其中,华能国际前三季度境内电厂完成发电量2230亿千瓦时,同比降低4.66%;完成售电量2108亿千瓦时,同比下降4.6%。从三季度单季来看,完成售电量672亿千瓦时,同比下降15.6%。


  招商证券认为,华能国际第三季度售电量下降幅度超预期,而发售电量出现下滑,“主要是受用电需求低迷和东部地区机组受外送电冲击影响。”


  华能国际第三季报单季亦出现了净利同比下滑。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华能国际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99.96亿元,同比增长8.8%。第三季度实现净利32.9亿元,同比下降0.6%。


  不过,中金公司预计,2015年电力需求增速将出现改善,电力弹性系数有望接近1。气候因素有望消除,居民和电力行业自身电量的增速会改善;其次,工业用电有望低位企稳。

 


微信服务号:   微信订阅号:



  北京华经纵横咨询有限公司拥有专业的细分市场研究团队和丰富的研究经验。我们以最新的准确可靠的数据为依据, 常年为政府部门,全球500强企业提供下列细分市场研究咨询服务:
  1. 行业分析:研究行业发展关键因素、规模和发展趋势、发展环境
  2. 产业链分析:从上下游产业链的角度看行业机会
  3. 产品分析:研究产品产销情况、销售模式、进出口状况、市场需求
  4. 企业分析:针对潜在企业的研究、发现潜在的投资机会
  5. 市场分析:行业市场分析、预测市场前景和投资机会
  6. 竞争分析:行业竞争格局及企业竞争分析
  7. 盈利能力分析:行业和潜在重点企业的盈利能力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