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4年9月我国电信业务发展情况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4-12-19  浏览:


  9月份,我国三家基础电信企业通信业务运行稳定,电信业务收入同比增速下滑明显。9月,三家基础电信企业电信业务总量完成1561.4亿元,同比增长15.2%;电信业务收入完成940.7亿元,按可比口径测算同比增长0.7%,比上月同比增长回落2.6个百分点。1-9月,电信业务总量完成13221.6亿元,同比增长15.0%;电信业务收入累计完成8864.8亿元,按可比口径测算同比增长5.6%,比1-8月同比增长回落0.6个百分点。


  电信业务使用情况:


  移动话音业务量增长不足2%,和用户增速差距缩小到3.7个百分点。在移动电话用户增速明显放缓和互联网应用对话音和短信业务的替代影响下,1-9月,全国移动电话去话通话时长21989.4亿分钟,同比增长1.8%,比1-8月回落0.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下降3.4个百分点。其中,移动本地和移动长途去话通话时长同比增长1.5%和2.9%,均比1-8月回落0.2个百分点。移动话音业务量和用户增速差距进一步缩小,由1-8月的3.9个百分点缩小至3.7个百分点。每用户月均贡献的移动语音业务量持续下降,移动本地去话MOU值为149.5分钟/月·户,移动长途去话MOU值为45.6分钟/月·户,同比分别下降6.1%、4.8%。


  移动短彩信业务量持续下滑,短信业务收入同比减少65亿元。1-9月,全国移动短信业务量5725.6亿条,同比下降17.9%。其中由移动用户主动发起的点对点短信量同比下降19%,比1-8月扩大0.2个百分点,占移动短信业务量比重降至47.9%,比上年末下降0.5个百分点,表明短信作为用户间沟通工具的作用进一步减弱。彩信业务量479.7亿条,同比下降29.8%,比1-8月收窄0.3个百分点,微信等新型即时消息类应用不断取代彩信业务。月户均点对点短信量、彩信量只有38.2条、2条,其中月户均点对点短信量同比减少9.3条。移动短信业务收入同比下降14.1%,收入规模减少65亿元,占电信业务收入的比重由上年同期的5.4%下降至4.6%。


  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保持高速增长,月均手机上网流量突破1.3亿G。在4G业务促销力度不断加大、流量资费单价持续降低,以及小长假等多重因素影响,移动互联网流量继续保持高速增长。1-9月,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达13.99亿G,同比增长57.2%,比1-8月提高1个百分点,连续四个月超过55%。月户均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达到186.5M,同比增长48.8%。作为主要拉动因素,手机上网流量达到11.96亿G,同比增长93.1%,月平均上网流量突破1.3亿G。固定互联网使用量同期保持较快增长,固定宽带接入时长达30.2万亿分钟,同比增长29.8%。

 


微信服务号:   微信订阅号:



  北京华经纵横咨询有限公司拥有专业的细分市场研究团队和丰富的研究经验。我们以最新的准确可靠的数据为依据, 常年为政府部门,全球500强企业提供下列细分市场研究咨询服务:
  1. 行业分析:研究行业发展关键因素、规模和发展趋势、发展环境
  2. 产业链分析:从上下游产业链的角度看行业机会
  3. 产品分析:研究产品产销情况、销售模式、进出口状况、市场需求
  4. 企业分析:针对潜在企业的研究、发现潜在的投资机会
  5. 市场分析:行业市场分析、预测市场前景和投资机会
  6. 竞争分析:行业竞争格局及企业竞争分析
  7. 盈利能力分析:行业和潜在重点企业的盈利能力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