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4年前十个月满洲里口岸汽车零配件进口首次突破50亿元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4-12-23  浏览:


  近日,据满洲里海关消息,今年前十个月,经满洲里口岸进口汽车零配件51.1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9.7%。


  为助推汽车零配件进口,满洲里海关出台了多项措施。该关全面开展“转变作风促发展、优化服务进百企”活动,由关领导带队到企业走访调研,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困难,对汽车零配件进口企业提供一对一服务。该关还深化分类通关改革,按商品归类分别设立接单专岗、设置预警参数辨别报关单风险级别等方式,对低风险报关单实施“电脑自动审单”,确保低风险报关单快速通关,高风险报关单集中审核查验,助力诚信企业驶上通关高速路。


  满洲里海关分析人士指出,国内汽车产销增长在很大程度上拉动了市场对零配件的需求。目前,我国汽车企业生产组装尚未完全实现国产化,发动机、变速箱等关键零配件仍然严重依赖国外进口。据统计,外资品牌占据我国汽车零配件市场份额的七成左右,在中高端市场处于主导地位。与整车相比,国内零配件产业规模不大,生产技术和产品开发仍处在引进和仿制阶段,相当一批企业缺乏核心竞争力,产业集中度较低,专业化和社会化程度不高,研发和营销能力弱。自主内资零配件企业处于边缘化态势,并且市场占比逐年快速萎缩,生存状态不容乐观。为此,满洲里海关分析人士给出建议:一是继续深入推进反垄断调查,逐步取消部分外资企业的“超国民待遇”,对优惠、鼓励政策实行规范化管理;二是加大汽车市场监测力度,建立零配件价格常态化管理机制。

 


微信服务号:   微信订阅号:



  北京华经纵横咨询有限公司拥有专业的细分市场研究团队和丰富的研究经验。我们以最新的准确可靠的数据为依据, 常年为政府部门,全球500强企业提供下列细分市场研究咨询服务:
  1. 行业分析:研究行业发展关键因素、规模和发展趋势、发展环境
  2. 产业链分析:从上下游产业链的角度看行业机会
  3. 产品分析:研究产品产销情况、销售模式、进出口状况、市场需求
  4. 企业分析:针对潜在企业的研究、发现潜在的投资机会
  5. 市场分析:行业市场分析、预测市场前景和投资机会
  6. 竞争分析:行业竞争格局及企业竞争分析
  7. 盈利能力分析:行业和潜在重点企业的盈利能力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