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4年前10月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增幅扩大至6.3%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4-12-23  浏览:


  根据《中国棉纺织信息网》报道显示,今年1-10月,纺织品服装累计出口2484.2亿美元,增幅扩大至6.3%。业内人士表示,为了获得出口订单,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企业越来越注重产品的创新性。


  出口增幅继续增长


  据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10月纺织品服装出口继续保持增长,且增幅再次达到两位数。当月出口265.4亿美元,增长10.2%。其中纺织品出口97.5亿美元,增长13.8%;服装出口167.9亿美元,增长8.2%。


  据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提供的数据显示,1-10月,纺织品服装累计出口2484.2亿美元,增幅扩大至6.3%,其中纺织品出口928.5亿美元,增长5.8%;服装出口1555.7亿美元,增长6.7%。


  分市场来看,今年以来,中国对欧盟、美国出口恢复较快,而对东盟地区出口增速回落较快。据海关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对欧盟出口额为460.06亿美元,同比增长16.37%,增速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10.31个百分点;中国对美国出口额为352.78亿美元,同比增长7.01%,增速较去年同期增长0.89个百分点;而中国对东盟出口额为260.37亿美元,同比仅增长3.91%,增速较去年同期大幅回落38.83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表示,2014年以来,纺织企业运行质量总体平稳,效益稳定增长。今年1-8月,纺织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2281.27亿元,同比增长8.18%;实现利润总额2011.51亿元,同比增长约10.87%。全国规模以上纺织企业平均销售利润率约达4.76%,较去年同期提升0.12个百分点。


  投资增速有所下滑


  据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纺织行业500万元以上项目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为7458.31亿元,同比增长12.93%,增速低于上半年增速3.13个百分点。


  分行业来看,由于受到市场需求不足等因素影响,中国丝绸行业和化纤长丝制造行业投资下滑较快。今年前三季度,实际完成投资额分别为101.28亿元和340.49亿元,同比分别下降13.13%和8.01%。两个行业的新开工项目降幅较大,同比分别下降21.53%和28.27%。


  分地区来看,东北地区投资增速下滑严重。据了解,今年前三季度,中国东北三省实际完成投资额315.4亿元,同比下降11.65%;新开工项目348项,同比下降20.55%。西部地区投资增速较快,西部12省区市实际完成投资额711亿元,同比增长21.5%,增速高于全行业平均增速8.57个百分点。


  产品创新赢得出口订单


  了解到,在第116届广交会上,纺织行业中成交最为踊跃的商品分别为棉制针织服装、其他针织服装及床上用品。从成交地域来看,欧洲虽然经济复苏步伐缓慢,但仍是中国纺织服装的主要出口市场,成交额占全部成交额的36.4%,与上届相比微增0.04%。成交额较大的英国、西班牙、荷兰增幅较明显,比上届分别增长8.9%、22.4%、80.5%。对亚洲出口成交额占总成交额的26.8%,比上届增长0.3%。其中,对日本成交出现大幅飙升,成交金额比上届增长55%。对非洲成交增幅明显,比上届增长23.2%。


  为了吸引国外客商,参展企业纷纷拿出了最有特色的产品。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经理李春丽表示,该公司在生产棉纺织原料的同时,积极开发家纺产品,严把质量和设计关,产品远销欧洲、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多次跟随纺织商会团组参加法兰克福家用纺织品展览会等国外展会。在第116届广交会上,山东魏桥的嘉嘉家纺产品颇受海外客商欢迎,订单量较多。


  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近一段时间,纺织服装出口企业越来越注重产品的创新性。一方面,产品设计更加时尚化,服装产品紧跟国际时尚和色彩潮流,为运动休闲服装添加时尚潮流;另一方面,企业加强科技研发,从纤维结构、印染工艺等方面增加产品的科技含量,提升产品的外观和功能性。此外,出口企业的经营流程更加精益化,在原料采购、制造、仓储、物流、分销等环节对供应链进行整合,最大限度地降低成本,满足客户的需求。

 


微信服务号:   微信订阅号:



  北京华经纵横咨询有限公司拥有专业的细分市场研究团队和丰富的研究经验。我们以最新的准确可靠的数据为依据, 常年为政府部门,全球500强企业提供下列细分市场研究咨询服务:
  1. 行业分析:研究行业发展关键因素、规模和发展趋势、发展环境
  2. 产业链分析:从上下游产业链的角度看行业机会
  3. 产品分析:研究产品产销情况、销售模式、进出口状况、市场需求
  4. 企业分析:针对潜在企业的研究、发现潜在的投资机会
  5. 市场分析:行业市场分析、预测市场前景和投资机会
  6. 竞争分析:行业竞争格局及企业竞争分析
  7. 盈利能力分析:行业和潜在重点企业的盈利能力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