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4年前三季度我国化纤丝织物出口增速放缓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4-12-23  浏览:


  近期,我国化纤丝织物出口增速放缓,与此同时,丝织物国内市场销售进入低迷期。业内人士表示,国际丝织品库存量居高,市场需求减少,使得化纤丝织物的成交量下降。


  出口价格下降


  记者了解到,今年前三季度,我国纺织织物出口增速持续放缓。据海关统计,1~9月,我国纺织织物累计出口271.42亿美元,同比增长1.97%,增速比去年同期下降14.09个百分点。其中化纤长丝织物累计出口86.97亿美元,同比增长4.18%,增速比去年同期下降8.58个百分点。


  据海关统计,三季度我国纺织织物累计出口196.63亿米,同比增长0.35%,增速比去年同期下降13.66个百分点。其中,化纤长丝织物累计出口84.64亿米,同比增长7.09%,增速比去年同期下降3.84个百分点;平均价格为1.03美元/米,同比下降2.83%。剔除汇率影响,我国长丝织物出口价格同比实际下降3.56%。


  从具体产品来看,三季度,我国锦纶长丝织物累计出口1.9亿米,同比增长10.05%,增速提升12.58个百分点,价格同比增长0.75%;涤纶长丝织物出口保持增长,出口量为74亿米,同比增长6.54%,平均价格为1.03美元/米,同比下降3.74%。


  产业用长丝织物受青睐


  从主要贸易地区来看,三季度我国化纤长丝织物各主要出口市场进一步调整,变化明显。在欧洲经济出现好转的带动下,欧盟市场稳定增长,出口额大幅增长。受下游产业转移影响,越南、巴基斯坦、巴西、印度尼西亚对我国化纤长丝面料的需求量增长较快。受中东局势影响,对阿联酋出口额同比下降了21.55%。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商务部纺织服装办公室2014年1~8月数据显示,美国从全球累计进口的轻薄类化纤长丝织物数量比去年同期减少8.32%,其中来自中国的轻薄类(家用服饰类产品)化纤长丝织物数量同比下降13.73%,占比从去年同期的63.53%下降到59.78%;厚重类(产业用类产品)化纤长丝织物数量同比增加26.75%,其中来自中国的厚重类化纤长丝织物数量比去年同期增长76.22%,占比从去年同期的10.48%增长到14.56%。


  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美国经济恢复较好,市场需求在产品结构上有所调整,对服用、家用化纤长丝织物需求略有下降;但由于美国经济此轮恢复主要依托重振本土制造业,随着工业的恢复与发展,市场对产业用长丝织物更加青睐。


  国内市场销售低迷


  近期,我国化纤长丝织物内销价格持续低迷。业内人士表示,由于现在的市场价格普遍偏低,企业已经很难通过调整价格来吸引市场,加之需求十分有限,价格只能在一个较低的区间徘徊,企业利润空间狭窄。


  此外,据国家统计局统计,前三季度,我国化纤长丝织造企业亏损面为14.48%,比去年同期扩大了1.88个百分点,亏损企业累计亏损额为27949万元,同比增长47.75%;单个企业平均亏损额为190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6%,表明企业亏损面继续扩大,亏损程度加深。

 


微信服务号:   微信订阅号:



  北京华经纵横咨询有限公司拥有专业的细分市场研究团队和丰富的研究经验。我们以最新的准确可靠的数据为依据, 常年为政府部门,全球500强企业提供下列细分市场研究咨询服务:
  1. 行业分析:研究行业发展关键因素、规模和发展趋势、发展环境
  2. 产业链分析:从上下游产业链的角度看行业机会
  3. 产品分析:研究产品产销情况、销售模式、进出口状况、市场需求
  4. 企业分析:针对潜在企业的研究、发现潜在的投资机会
  5. 市场分析:行业市场分析、预测市场前景和投资机会
  6. 竞争分析:行业竞争格局及企业竞争分析
  7. 盈利能力分析:行业和潜在重点企业的盈利能力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