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4年10月三亚CPI同比上涨1.7%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4-12-24  浏览:


  11月27日从国家统计局三亚调查队了解到,10月份三亚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环比下降0.2%,同比上涨1.7%,同比涨幅比全省同期低0.4个百分点,比全国同期高0.1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六升二降”。其中:居住价格上涨3.8%;食品价格上涨2.8%;衣着价格上涨2.2%;烟酒价格上涨0.9%;医疗保健及个人用品价格上涨0.2%;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0.1%;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价格下降0.2%;交通和通讯价格下降1.6%。居住类和食品类依然是拉动CPI同比上涨的主要原因。


  分析认为,10月份我市CPI同比涨幅远低于第三季度(第三季度同比上涨3.5%)的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翘尾因素(计算同比价格指数中独有的、上年商品价格上涨对下一年价格指数的影响部分)影响较大。据测算,前三季度翘尾因素约为2.4个百分点,10月份翘尾因素约为1.3个百分点,拉动CPI同比涨幅比三季度下降1.1个百分点;二是居住和食品类价格涨幅回落。居住和食品价格分别上涨3.8%和2.8%,分别比第三季度回落2.4%和1.5%。


  第四季度我市CPI翘尾因素将会持续消退。据测算全年翘尾因素影响为2.0个百分点,较前三季度回落0.4个百分点。但随着三亚旅游旺季的到来,将带动消费进入旺季,景点门票、宾馆住宿、房租、自有住房租金、交通费面临上涨压力。综合判断,全年我市CPI仍将维持温和上涨态势,翘尾因素将有所消退,但是新涨价因素会有所反弹,预计约为1.5个百分点,全年CPI涨幅有望控制在3.5%左右。

 


微信服务号:   微信订阅号:



  北京华经纵横咨询有限公司拥有专业的细分市场研究团队和丰富的研究经验。我们以最新的准确可靠的数据为依据, 常年为政府部门,全球500强企业提供下列细分市场研究咨询服务:
  1. 行业分析:研究行业发展关键因素、规模和发展趋势、发展环境
  2. 产业链分析:从上下游产业链的角度看行业机会
  3. 产品分析:研究产品产销情况、销售模式、进出口状况、市场需求
  4. 企业分析:针对潜在企业的研究、发现潜在的投资机会
  5. 市场分析:行业市场分析、预测市场前景和投资机会
  6. 竞争分析:行业竞争格局及企业竞争分析
  7. 盈利能力分析:行业和潜在重点企业的盈利能力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