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4年10月四川省消费品市场增速回落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4-12-24  浏览:


  10月,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1.9%,较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1-10月,全省实现社消零9455.6亿元,同比增长12.8%,分别较去年和今年1-9月回落1.1个百分点和0.1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8个百分点。


  一、促销活动持续开展。全省商务系统抓住十一国庆消费高峰,继续开展“惠民购物全川行”系列促销活动。初步统计,1-10月,全省开展962场(次)“惠民购物全川行动”大型促销活动,销售金额4177亿元。


  二、节日市场活跃。随着实体零售商家加速线上线下整合,城乡居民消费结构中旅游、休闲消费比重不断提升,带动大众餐饮消费,商品消费中享受型消费增加,全省十一黄金周期间市场活跃,假日经济拉动旅游相关商品和服务较快增长。10月,餐饮收入同比增长10.7%,分别较上月和去年同期回升1.6、1.3个百分点,其中,限上餐饮企业同比增长9.8%,较去年同期大幅回升7.4个百分点。通讯器材、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金银珠宝成为消费市场热点商品,10月同比分别增长35.6%,19.4%,10.1%,其中,金银珠宝类商品在去年基数较高,今年金价下行的情况下,已连续三个月实现“由负转正”,本月增速较去年同期高1.5个百分点。


  三、限上商品零售回落明显。受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实体零售受电商冲击,出境游迅速增加致消费外流等因素影响,限上商品零售企业下滑明显。10月,限上企业商品零售同比增长11%,环比、同比分别回落2.8、6.6个百分点。据商务厅监测的333家重点零售企业,10月同比增长13.2%,较去年同期回落3.8个百分点。


  四、大宗商品支撑乏力。在4月份的限购传言,国际汽车展等大型促销活动开展,公车改革等因素带动下,汽车消费集中释放,4月份达到“井喷式”增长31.2%的高位后,增速逐月回落,本月同比增长8.6%,较上月和年内最高点分别大幅回落13.2、22.6个百分点。石油及制品类受成品油价格连续下调影响,增速不断走低,本月仅增长3.2%,为年内次低。两项销售额影响社消零增速2.1个百分点。


  五、食用农产品价格涨幅创年内新低。10月,全省CPI同比上涨1.0%,创年内新低,比全国和全省1-10月分别低0.6、0.7个百分点。据商务厅监测,全省猪肉、食用油、鸡蛋和粮食零售价格小幅下跌,环比降幅分别为1.1%、0.1%、1.3%和2.1%;白条鸡和蔬菜零售价格小幅上涨,环比分别上涨2.1%和3.3%。国庆节前,省政府决定在节日期间投放一批省级储备冻猪肉,投放后,猪肉价格稳中略降。


  10月,社消零增速自7月微幅回调,9月小幅回升后,本月环比回落0.5个百分点,回落幅度是8月(环比回落1.3个百分点)后年内次高,增速是继2月(10.6%)后的次低点。究其原因,全国、全省经济进入结构调整、速度换挡的“新常态”;物价指数持续下行;城乡居民收入增长放缓,工资基准线下调,影响消费意愿和消费预期;住房类消费在国家出台刺激政策后,效果显现尚需时日,体现在消费上的增长相对滞后;占社消零比重近5成的限上商品零售企业受电商等冲击,增长乏力,未能形成有力支撑;占社消零比重近1/4的汽车类、石油及制品类增速回落,拉低整体增速等。预计,随着国务院扩大消费的部署及省委、省政府稳增长措施贯彻落实,全省促销活动继续开展,消费品市场将进入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

 


微信服务号:   微信订阅号:



  北京华经纵横咨询有限公司拥有专业的细分市场研究团队和丰富的研究经验。我们以最新的准确可靠的数据为依据, 常年为政府部门,全球500强企业提供下列细分市场研究咨询服务:
  1. 行业分析:研究行业发展关键因素、规模和发展趋势、发展环境
  2. 产业链分析:从上下游产业链的角度看行业机会
  3. 产品分析:研究产品产销情况、销售模式、进出口状况、市场需求
  4. 企业分析:针对潜在企业的研究、发现潜在的投资机会
  5. 市场分析:行业市场分析、预测市场前景和投资机会
  6. 竞争分析:行业竞争格局及企业竞争分析
  7. 盈利能力分析:行业和潜在重点企业的盈利能力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