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4年LPG新船订单多 运力将供大于求 市场现泡沫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4-12-24  浏览:


  当前,北美页岩气行业的繁荣发展正在引发全球石油市场的一场大变革,随着页岩气产量不断激增,2014年美国石油产量大幅上升,从能源进口大国变为出口大国。业内人士表示,这场革命的深入不仅将改变全球能源市场的供需关系,也进一步影响到全球造船和海洋石油开采等相关行业。


  运量突增激发LPG船需求


  页岩气开采技术提高使得美国的石油产量大增,据了解,2014年已达到日产895万桶,为近三十年来的最高水平。随着液化石油气海运量的增加,出于航运经济性方面的考虑,中长距离干线运输的LPG船正朝大型化方向发展,超大型全冷式LPG船(VLGC)的增加速度快于大中型和小型液化气船。此外,亚洲对LPG进口量的增长也对VLGC市场起到了推助作用。


  根据英国克拉克松研究公司统计,2009年全球LPG船订单量仅有25艘,在2005-2008年的造船高峰期每年也只有86艘,但2013年LPG船订单量达到空前的115艘,今年也保持了增长趋势,前三季度全球共成交LPG船合计舱容量达530万立方米,同比增长78%。


  日前,全球最大的VLGC运营商BW集团发布第三季度财报,该集团现有运力30艘,新造船8艘,今年第三季度期租收益共盈利1.592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的7590万美元大幅上升。该集团表示,第三季度收益大幅上升归因于美国对亚洲的LPG出口量继续扩大,2014年VLGC市场运价达到历史高位。


  国内船企也没有置身事外,11月21日,山东海运首艘84000立方米超大型全冷式液化石油气运输船(VLGC)在韩国大宇造船开工。而山东海运订造的前4艘VLGC已成功与东华能源签署了10年的包租合同,每艘船每月的租金约125万美元左右。


  随着各国日渐注重环境保护,清洁能源的需求将大幅增长,从而推动液化气体船进入高景气时期。此外,美国及加拿大在页岩气增产趋势下积极新建炼油设施项目,有望使成品油船需求大幅提高。


  油价受挫海工市场陷入低迷


  国际油价是决定海工市场发展的关键因素,眼下全球海工市场受国际原油价格下跌影响而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


  前几年,国际油价坚挺,石油巨头积极投资海洋开发项目,世界造船业从中获得了大量的海洋装置及海洋工程船等订单。今年,海洋开发项目受到页岩气热潮及油价走低打击,海洋勘探开发投资逐渐放缓,海工装备利用率和租金不断下行,致使世界造船海洋业界下滑趋势进一步恶化。


  挪威银行市场部(DNBMarkets)在其近期发布的一份报告中表示,今年,石油公司纷纷削减勘探开发成本,这使得海工领域陷入低迷。成本减少的压力最先体现在地震调查和钻井等勘探领域,而目前也逐渐波及到海工支援船(OSV)市场。分析师称,市场基本面已经开始恶化,在过去几个月来,OSV领域已经出现了一些新的负面数据。


  挪威银行的分析师指出,钻井平台运力供给即将超过需求,这将反过来导致大量钻井平台闲置,并削弱OSV需求。预计2015年钻井平台船队运力还将增长10%,2016年运力还将扩大7%。这一因素,再加上上述的新项目延期、制裁、低油价、低钻井需求等,将在中短期内对OSV船东造成不利影响,其中一个影响即是日租金的低迷。


  在大连国际海事展览会期间,中国船协顾问王锦连曾分析指出,今年年初以来,海洋油气开发投资增速明显放缓,全球海工装备市场在经历了前几年的兴旺后,目前已进入调整期,海工市场产能过剩风险正在加大。


  审时度势供需失衡市场或现泡沫


  市场的利好和高额的回报必定会带来大量的投资者。今年7月份一艘大型液化石油气船每日回报接近13万美金,现在回报稍有降低,除去抵押贷款成本,运营一艘VLGC船东仍可获得相当大的利润。


  根据德鲁里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球LPG船手持订单量涨幅超过25%,从171艘增长到215艘,VLGC船手持订单大涨68%,从47艘增长到79%。总体来说,投资达到27亿美元。大部分VLGC船手持订单预计在2014年到2016年之间交付,德鲁里预测,全球范围内VLGC船队运力在这一期间将上涨超过50%。


  BW集团则认为,未来对于液化气船需求量还将继续增加,液化气船市场会出现更多的VLGC订单,其中大部分新造船将会在2015年底后陆续交付。虽然VLGC数量大增将会暂时出现供过于求的局面,但2015年VLGC市场前景依然乐观。随着2016年市场上供过于求状况逐渐减少,运价重新回升。在2016年之后,美国产能增加将继续推动LPG出口量增长,这将有助于吸收过剩运力。不过自2017年时候,市场上不断出现的新船订单可能会加剧供大于求的问题。


  相关权威专家也表示担心,目前液化天然气运输可能面临相似的命运——大量新船投入使用,再加上货物贸易逐渐放缓,市场有可能出现泡沫。


  对此,国内专家表示我国船舶与海洋工程行业应须密切关注,审时度势,趋利避害。一方面,国内具备实力和条件的造船企业应加快大型液化气船、化学品船等船型的研发设计,努力在这些细分船型市场抢占先机,尽早取得突破;另一方面,在海洋工程装备领域则需冷静分析,力争在细分市场形成主导能力,并做好应对市场周期性调整的准备。

 


微信服务号:   微信订阅号:



  北京华经纵横咨询有限公司拥有专业的细分市场研究团队和丰富的研究经验。我们以最新的准确可靠的数据为依据, 常年为政府部门,全球500强企业提供下列细分市场研究咨询服务:
  1. 行业分析:研究行业发展关键因素、规模和发展趋势、发展环境
  2. 产业链分析:从上下游产业链的角度看行业机会
  3. 产品分析:研究产品产销情况、销售模式、进出口状况、市场需求
  4. 企业分析:针对潜在企业的研究、发现潜在的投资机会
  5. 市场分析:行业市场分析、预测市场前景和投资机会
  6. 竞争分析:行业竞争格局及企业竞争分析
  7. 盈利能力分析:行业和潜在重点企业的盈利能力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