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4年阿里巴巴推跨境业务航运企业新机遇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4-12-24  浏览:


  低迷的航运业终于找到了自己新的生存路径——触网。“双11“过后有消息传来,中远集团与阿里巴巴联合打造跨境电商业务。今年还有:中远集团旗下中远空运广州公司成为阿里巴巴在广州口岸的唯一指定跨境电商物流服务商,将为天猫国际在广州口岸入境的所有货物提供全程物流服务;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所属中海集运、中海科技与阿里巴巴合作,打造全球跨境电商物流服务平台。中海推出的“一海通”正式上线;锦程物流网、沃特云平台等也建立起第三方电商平台。


  一时间,很多船公司、货代资源都被整合到电商平台,联手打造跨境电商业务,这给持续低迷的航运市场带来不小的波澜,甚至有人预测这可能会颠覆传统航运业。


  合作交集


  今年以来,刘希富一直忙于开拓阿里巴巴跨境业务,跨境电商相对于阿里巴巴而言是一项新业务,作为阿里巴巴北方大区副总经理、山东区总经理,他来推进阿里的这一新业务。今年“双11”,阿里巴巴的跨境购物平台天猫国际和全球速卖通首次参与购物节,小试身手就取得不错的成交量。截止到11日夜间12点统计,全球有217个国家和地区均有订单,按照阿里巴巴内部估算的数据,成交金额不止30亿。


  阿里与中远的配合,也可谓默契,“中远e环球”作为阿里巴巴跨境电商全程物流服务平台,在这次“双11”购物节前,就对操作系统进行了升级,每天处理量提升到10万单以上,并将保税仓的面积扩充到原来的两倍,同时增加了大量作业人员。


  天猫国际和全球“速卖通”是阿里巴巴为支持跨境电商而发展的交易平台。中小生产和贸易企业通过电子商务手段将传统贸易中的展示、洽谈和成交环节进行数字化、电子化。


  刘希富对经济观察报称,国内中小企业小额批发的产品销往国外,而国外的优质产品资源流入国内。跨境电商可以绕过大量中间环节,以前做外贸手续齐全才能做,现在国内贸易公司都可以做外贸。阿里巴巴跨境B2B业务已经做了很多年,但是无法形成显性数据。而跨境B2C业务自上线后,统计的交易额增速是300%左右的增长。


  据了解,2013年中国的跨境电商,交易已经达到三万亿人民币,占中国进出口总额的12%左右,增速约为30%。刘希富说,跨境电商中85%以上的交易额是阿里巴巴实现的。


  按照北京工商大学教授、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的观点,就是“线上交易,线下贸易;线上商流、线下物流”。阿里巴巴做跨境业务中,无疑要寻找到更合适的物流商。


  除了跟联邦快递等国际四大快递公司签署合作协议,阿里巴巴把视线放在了低迷的航运市场上。海运价格相对较低,给客户的成本直接就降下来了。刘希富说,阿里巴巴与航运企业合作,相当于做了团批,把众多中小型订单放在一起,积少成多,就相当于做了很大的单子,可以交给中远或者中海物流来做。


  于是,今年阿里更大力度的与航运企业合作。比如与中海集运、中海科技在跨境物流电商领域开展的深入合作,致力于解决电商走向国际化的物流难题,9月15日他们共同推出的“一海通”,跨境电商平台正式上线后,引起很大反响。这是以海运整箱国际物流运输服务为主体的物流服务网络,平台的服务内容将包括,在线查询物流运价、在线完成物流下单、在线咨询、在线结算、在线追踪货物状态等。


  上海华宜物流有限公司给出的评价是,对于货主来说,“一海通”让货主清楚知道货物的运输价格、时间,同时去掉了多级货代模式,降低了物流成本。对于船东来说,是对客户有效的补充,可以了解需求,缓解部分空箱率的问题。


  “一海通”作为一个电商平台,与阿里对接,阿里的客户海运需求可以通过“一海通”实现。中海集运为“一海通”电商平台提供优质航线海运服务,中海科技提供平台技术支持,阿里则为电商平台提供需求。


  瓶颈与机遇


  刘希富对经济观察报称,阿里与航运企业合作,把平台上中小企业物流成本降低的同时,也给航运物流公司带来很多机会。现在外贸在变化,原来大单多,现在单子被打散了,小单会多一些。这些小单,单独航运公司也无法受理,但是如果这些订单集合到一块,就会给航运电商带来总量的增长。


  近几年,各行业都在抓住电商这个机会。刘希富说,航运企业做电商业务比较积极,都在争夺跨境电商这块肥肉。中远等航运企业在转型。先行者可以抢到先机。


  但是在刘希富看来,目前航运电商发展的也有一些瓶颈问题,比如仓储问题,还有报关流程手续等问题,亟待解决。“最为关键的,还是合作后续,一些模式、流程的变化,要能够更加简洁明了,方便操作。如果与航运企业仅仅是签了合同,模式上不变化,用户体验不到位,后续发展也肯定不行。”刘希富说,航运业电商刚刚起步。虽然很多问题都已经意识到了,但是动作还是有快有慢。


  上海航运运价交易有限公司副总裁王东生对经济观察报表示,全世界去年对外贸易94%是通过海上运输完成的,目前来看,中国整体航运水平,船队规模是全球第四大,2013年进出口贸易是4.12亿美金,有86%是通过海上运输完成的。中远、中海等航运企业在推电商业务,这也是大势所趋。阿里巴巴选择与中远、中海集运等企业合作,整合资源,在推动和改变航运业模式发展上,做了有益探索。


  当然在业界看来,跨境电商是否会给航运业带来颠覆性影响还有待于观察,还需要有时间检验。也并非一网打天下,不同行业有不同特征,拥有互联网思维、互联网技术、互联网金融的程度也不一样。阿里巴巴推跨境电商,可以肯定的是,会给航运业带来机会,也会带来一些观念的转变。在资源整合、管理效率提高上,都会有积极影响。但是航运本身很复杂,有很多诸如仓储、航运周期等瓶颈问题,开拓一块新业务也不可能一帆风顺。


  在胡俞越看来,当航运业低迷、行业整体过剩时,中远、中海等航运企业在寻找新的生存路径,开辟电商业务就是航运企业为自己找到的新的出路。


  阿里巴巴与传统海运公司中远、中海等合作之后,共同拓展跨境电商业务,就好比阿里巴巴此前与国内顺丰等快递公司合作的关系一样,这些年淘宝等电商给国内快递业带来的影响是有目共睹的。国内电商与物流业的结合,把整个快递业彻底颠覆,那么近期开拓航运电商市场,未来给航运业带来的影响和机会也不可估量。或给整个航运业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这种说法也许并不夸张。


  但是,中国大宗物流研究中心主任王立峰对于阿里巴巴跨境电商发展给航运业带来的影响持保守态度。他认为还有一些瓶颈问题,有待于解决。这些瓶颈问题包括,经济大环境的影响,全球和国内经济增长速度上不去,交易就不活跃,航运电商就不可能快速发展。其次,阿里与中远、中海等企业合作,还取决于资源整合的程度。资源整合中并不是单独整合物流资源,要做的工作还很多,比如大数据、互联网技术、互联网金融,物流等等,整合应该是全方位的。


  而阿里巴巴与中运等航运企业尚属于跨境电商发展的初期,中远、中海等航运企业,在选择能够保证货量的平台进行合作,而阿里巴巴则需要找有实力的航运公司合作,以降低成本,更重要的是保证运输的安全性和准确性。


  就目前来看,目前阿里与中远等航运企业的合作关系,对双方有利。中远不会打造出阿里这样的平台,但是阿里平台上,合作者不会局限于中远一家。还会有更多合作商进入。也许5年之后,就会有一些小企业进来参与竞争。随着小物流企业加入进来,竞争会渐渐白热化,航运电商就会开始拼速度。

 


微信服务号:   微信订阅号:



  北京华经纵横咨询有限公司拥有专业的细分市场研究团队和丰富的研究经验。我们以最新的准确可靠的数据为依据, 常年为政府部门,全球500强企业提供下列细分市场研究咨询服务:
  1. 行业分析:研究行业发展关键因素、规模和发展趋势、发展环境
  2. 产业链分析:从上下游产业链的角度看行业机会
  3. 产品分析:研究产品产销情况、销售模式、进出口状况、市场需求
  4. 企业分析:针对潜在企业的研究、发现潜在的投资机会
  5. 市场分析:行业市场分析、预测市场前景和投资机会
  6. 竞争分析:行业竞争格局及企业竞争分析
  7. 盈利能力分析:行业和潜在重点企业的盈利能力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