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4年丹麦将发展高附加价值海运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4-12-24  浏览:


  欧洲海运发展历史悠久,引领国际市场趋势,尽管全球海运货物量持续增长,却实质反映着近年面对经济表现压力犹存。位于北欧丹麦政府振兴海运业,祭出高附加值政策,以高级海运新概念,期打造成欧洲的海运中心,领先发展绿色运输,在“北极等复杂水域、海上钻探运输、因应气候变化”,展现企图心争夺国际海运业高附加价值市场。


  据了解,丹麦提出追求高附加值高级海运概念,随着北极海冰融化,设计通过北极地区的海上航线正日益变得具有可行性。同时,绕格陵兰岛的西北航道能比绕巴拿马运河航线节省1000海里航程、数万美元燃料费,且不受吨位限制。惟面对漂浮不定的海冰,安全性是更大挑战。由于在北极地区设立一支常备救援队伍不符合实情,丹麦提出开发北极船运网,藉由自动识别系统,避免船只相撞并有利于日常搜救。该船运网还将提供冰况、天气情况和导航警告等信息。


  2008年起随着金融危机、欧债危机接连发生,欧洲海运首当其冲,先前定下的新船纷纷交付,运量富余致使运费持续下滑,海运业的利润被大幅吞噬。2013年全球海运货物总量超过十亿吨,相比1996年翻倍成长,惟产业相当部分的新市场占有率都被新兴经济体收入囊中,欧洲海运界贵为过往产业霸主情何以堪。


  面对世界竞争,西方传统优势已然消退,迎向新形势,欧洲传统海运大国各自实行因应之道,如英国、瑞典等国任凭本国海运业在国际竞争中优胜劣汰,丹麦则选择逆流而上,进军国际海运业的高附加价值市场。


  据统计,全球海运业版图排名,丹麦目前位居世界第五,暂落后日本、希腊、中国、德国等国。在激烈竞争的形势下,丹麦依然保持扩张态势。1980年至2014年间,丹麦商船队数量涨幅保持欧洲第一,目前已经拥有六三三艘商船,并提出建设欧洲海运中心的目标。


  节约能源也是丹麦海运业关注重点,丹麦船东盟会于2008年提出,目标到2020年,丹麦商船队将减少25%二氧化碳排放量。


  短短五年之后,在运输量巨幅上涨的情况下,丹麦船队仍通过技术改造和减慢航速的办法,几乎接近实现目标。

 


微信服务号:   微信订阅号:



  北京华经纵横咨询有限公司拥有专业的细分市场研究团队和丰富的研究经验。我们以最新的准确可靠的数据为依据, 常年为政府部门,全球500强企业提供下列细分市场研究咨询服务:
  1. 行业分析:研究行业发展关键因素、规模和发展趋势、发展环境
  2. 产业链分析:从上下游产业链的角度看行业机会
  3. 产品分析:研究产品产销情况、销售模式、进出口状况、市场需求
  4. 企业分析:针对潜在企业的研究、发现潜在的投资机会
  5. 市场分析:行业市场分析、预测市场前景和投资机会
  6. 竞争分析:行业竞争格局及企业竞争分析
  7. 盈利能力分析:行业和潜在重点企业的盈利能力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