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李佐军,田惠敏:国际投资市场比国内更凶险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4-11-07  浏览:


  近年来,受国际经济复苏和国内产能过剩的双重影响,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开始选择“走出去”,不仅产品走出去,而且对外投资也在扩大。在资本走出去后,许多企业发现国际投资市场比国内更加凶险。因此,化解海外投资风险,是中国企业“走出去”、深度融入国际经济,必须面对和解决的一道新难题。


  笔者认为,中国企业走出去进行投资时,项目多得让人眼花缭乱,但暗藏的风险也是多方面的。例如,有的东道国以国家安全为由对中国投资进行无形限制,让项目面临长时间“搁置”的风险;有的国家对中国具有国资背景的企业投资进行暗中抵制;一些东道国政局不稳、政策不透明、社会治安混乱从而带来风险;国际金融市场波动特别是汇率市场波动可能让你血本无归;中国投资者对东道国的法律法规不熟悉很容易吃“暗亏”;投资者与东道国存在文化融合困难甚至文化冲突带来风险等等。


  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肯定要冒风险,当初外资企业来我国投资也存在风险。所以有风险并不可怕,关键是我们要有应对风险的意识,把可能遇到的“陷阱”和风险想在前面,“功课”做得更扎实些。


  中国投资者在走出去前,必须进行细致的投资风险分析和评估。东道国和投资领域、时机、合作对象应慎重选择,过程中一旦出现“危险信号”,不可自乱阵脚,要善于分析形势,找准症结。同时,努力与东道国政府和合作对象寻求共识,将风险控制在一定范围。


  在政府支持上,笔者认为,首先要加快推进海外投资立法。如尽快制定《中国企业海外投资法》、《海外投资所得税法》、《海外投资保险法》等法律,为中国企业到海外投资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降低海外投资风险。


  其次,为海外投资企业提供信息支持。一些中国企业初到海外,对当地缺乏细致的了解,容易踏入“陷阱”。政府及其驻海外机构可利用自身掌握信息较多的优势,帮助海外投资企业收集、分析当地各种经济、政治和文化信息,建立海外投资风险预警系统,引导企业及时避开各种风险。


  第三,通过与东道国签订投资协议,为企业提供海外投资直接支持。中国政府可以与有关国家和地区签订基础设施和其他大型投资协议,形成与东道国的良好合作关系,引导中国企业投资者前来投资,为投资者提供权益保障和多种服务,降低了风险。


  第四,在企业遵纪守法的前提下,政府相关部门特别是驻外机构应及时掌握海外投资者出现的风险,积极主动帮助协调与东道国政府、行业组织、合作者、当地居民的关系,避免形成恶性冲突,帮助企业通过国际法和东道国法律解决纠纷,有效控制投资风险。化解海外投资风险需要企业和政府双向努力。


  (作者分别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博士)

 


微信服务号:   微信订阅号:



  北京华经纵横咨询有限公司拥有专业的细分市场研究团队和丰富的研究经验。我们以最新的准确可靠的数据为依据, 常年为政府部门,全球500强企业提供下列细分市场研究咨询服务:
  1. 行业分析:研究行业发展关键因素、规模和发展趋势、发展环境
  2. 产业链分析:从上下游产业链的角度看行业机会
  3. 产品分析:研究产品产销情况、销售模式、进出口状况、市场需求
  4. 企业分析:针对潜在企业的研究、发现潜在的投资机会
  5. 市场分析:行业市场分析、预测市场前景和投资机会
  6. 竞争分析:行业竞争格局及企业竞争分析
  7. 盈利能力分析:行业和潜在重点企业的盈利能力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