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金政策 >> 财政部资金政策 >> 

农业综合开发专项

财政部 - 农业综合开发专项

中央财政支持启动退耕还湿和湿地生态效益补偿试点等工作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4-08-06  浏览:

  为促进湿地保护与恢复,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若干意见》(中发〔2014〕1号)等文件精神,2014年中央财政增加安排林业补助资金,支持启动了退耕还湿、湿地生态效益补偿试点和湿地保护奖励等工作。


  湿地是“地球之肾”,根据第二次湿地调查结果,我国共有湿地面积8亿亩,占国土面积的5.58%,其中自然湿 地7亿亩,占国土面积的4.86%。目前我国湿地面临着面积减少、污染严重、功能退化等问题。近十年来,我国共减少湿地面积5064万亩。为支持湿地保护 与恢复,2014年中央财政安排林业补助资金湿地相关支出15.94亿元,支持湿地保护与恢复,启动退耕还湿、湿地生态效益补偿试点和湿地保护奖励等工 作。为督促各地做好相关试点工作,加强对中央财政林业补助资金的使用管理,2014年7月,我部会同国家林业局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退耕还湿和湿地生态效 益补偿试点等工作的通知》(财农便〔2014〕319号),进一步明确了省级财政部门、林业主管部门和承担试点任务县级人民政府及实施单位的责任,提出了 加强财政资金管理的要求。


  下一步,中央财政将在总结试点经验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林业财政政策,继续支持湿地保护与恢复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