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金政策 >> 地方资金政策 >> 

甘肃

甘肃资金政策

兰州新区保税区获批 享上海保税区同等税收外汇政策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4-08-12  浏览:
  7日,在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上,甘肃省商务厅厅长杨志武说,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保税区规划面积2.86平方公里,具有保税加工、保税仓储、保税物流、口岸作业和综合服务等功能,享受与设在上海、浙江的洋山保税港区同等的税收外汇政策。
 
 
  兰州市常务副市长俞敬东说,作为第五个国家级新区,兰州新区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节点和向西开放的战略平台,连贯新欧亚大陆桥和渝新欧国际铁路大通道,在与中亚西亚国家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方面,发挥着重要的支撑、辐射和带动作用。
 
 
  俞敬东表示,在兰州新区设立综合保税区,对于加快兰州、甘肃乃至西北地区经济转型跨越发展,深入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将产生强力的带动作用。按照国务院的批复,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规划面积3.39平方公里,其中围网区域面积约2.86平方公里,配套区域面积约0.53平方公里。
 
 
  兰州新区管委会主任李睿说,我们将积极争取海关总署设立兰州新区海关,瞄准中西亚和欧亚大陆桥国家对外贸易需求,把正在联系的50余户对中西亚国家有出口业务的企业作为招商重点。着力抓好区港联动建设,继续加强与甘肃机场集团的战略合作,统筹规划好综保区与机场之间2公里的空港联动封闭通道建设,充分发挥机场作为综合保税区延伸口岸的作用,促进综合保税区与航空港实现空港一体、无缝对接、联动发展,使企业享受更快捷的通关模式和更低廉的物流成本。同时,争取加大航班数量,引进国际国内知名的大型物流企业入驻,形成大通道、大物流的格局,切实推动转口贸易及物流业务发展。
 
 
  李睿还说,保税区还能切实给当地民众带来生活改变。通过综合保税区的国际贸易和保税物流功能,接连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使老百姓不必走出新区,就可以方便购买来自世界各地的商品;综合保税区采取的进口直销方式,可以省去许多中间环节,最终使商品的售价下降,满足普通消费者以优惠价格购买国外高档消费品的需求。
 
 
  李睿表示,此外,新区保税区还能就业机会。预计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营后,将会带动3.3万人就业,其中包括产业工人2万人。同时,推动出口外销,吸引国际国内知名的大型物流企业入驻,形成大产业、大配套、大物流,着力发展面向中亚、西亚乃至中东欧地区的对外贸易,进一步带动本地特色产品出口外销,增加本地居民收入和企业出口创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