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万达集团550亿重金投入都江堰 将建国际旅游区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5-04-10  浏览:


  日前,万达集团在成都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将在成都投资千亿,其中的重头戏非投资550亿在都江堰建万达文化旅游城莫属。这对于正陷入“成长的烦恼”的都江堰旅游业来说,不啻于一针兴奋剂。


  万达城的到来,究竟会给都江堰带来哪些改变?又会对都江堰的文化资源产生什么影响?


  4月3日,万达文化旅游城(以下简称万达城)正式落户四川省都江堰市,总投资550亿元,被称为当地文旅项目投资之最,这也是万达城最大的一笔单项目投资。


  对于万达在都江堰的投资,业界充满期待,专家多认为,这将有效提振都江堰的旅游经济。据了解,2014年都江堰市游客人均消费额仅455.7元,远低于其他知名景区。在这一背景下,上述万达城项目对于正陷入“成长的烦恼”的都江堰旅游业来说,不啻于一针兴奋剂。


  成都大学旅游学院院长诸丹甚至以迪拜作比较,认为迪拜最初并不是旅游目的地,缺乏环境和气候优势,但它通过打造一批全球性、唯一性的项目,成为全球旅游热点。那么,都江堰未来有没有可能产生与迪拜一样的效果?


  都江堰将建国际旅游区


  4月3日下午,万达集团成都千亿投资发布会启幕。而投资550亿元的都江堰万达城尤其引人瞩目,除了四川省省长魏宏出席之外,成都市主要领导也悉数参会。在都江堰万达城签约环节,都江堰市国土、规划、城建、环保等关键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均有亮相。这背后,是都江堰当地对文旅产业投资的持续发力,以及打造国际旅游度假区的强烈愿望。


  据了解,都江堰市2014年完成了《大青城旅游区旅游产业发展总体规划》的编制,确定了康体养生、娱乐度假、互动体验、运动休闲四大功能区产业布局。同时,该市已启动创建“大青城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都江堰市市长马汉选在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称,该市将以打造“成都旅游休闲度假卫星城”为目标,着力产业带动、项目拉动、创新驱动,围绕旅游“产业化、现代化、国际化”发展取向,力争率先成为四川世界旅游目的地建设先行区。


  在这一背景下,引入万达这样的旅游地产龙头,成为都江堰的迫切之选。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发布会现场表示,都江堰万达城将按照世界一流、独创性、唯一性这3个高标准创新设计和建设,建成中国最好的文化旅游项目,彻底改变成都市文化旅游项目的现状,使都江堰万达城成为四川乃至全国的文化、旅游、商业、健康中心。


  从最初的万达广场,到当下的万达城,万达集团这类项目的综合性越来越强,投资额越来越大,娱乐与体验性也更为突出,引来各地政府与实力资本竞相追逐。


  中国旅游研究院副研究员杨彦锋博士表示,万达城作为综合性的大项目,又以文化旅游为主题,建成之后对周边的带动效应值得期待。万达现在收购旅行社的势头也很猛,估计也考虑到了未来的游客导入,万达在青岛和长白山的大项目市场效果已非常明显。


  万达城如何与都江堰互补?


  据万达集团公开介绍,都江堰万达城将打造以文化旅游为核心,集聚文化、旅游、商业、酒店等多种业态,涵盖电影、演艺、主题乐园等各类游乐元素的世界级文化产业项目,总建面500万平方米。


  都江堰万达文化旅游城项目将带入“万达茂+室外主题公园+秀场+度假酒店+滨河酒吧街”的模块组合,产品类型多数为都江堰尚未开发的旅游产品,且档次更高,同时增加体验、互动、参与等都江堰目前缺乏的新型旅游模式。


  目前都江堰市有五星级酒店3家,四星级酒店3家,三星级酒店6家,其余为商务酒店和乡村酒店。在万达城的规划中,都江堰将新配置1家六星级酒店、2家四星级酒店,引入国内外20家知名酒吧、音乐吧,并设立一座聚集一流品牌和50家全球风味美食餐厅的商业中心,大大提升当地的商业档次。


  万达文化规划研究院院长王元表示,都江堰万达文化旅游城项目整体规划定位为“独家、唯一、世界一流”,规划设计、资金投入等方面都将超过武汉万达文化旅游城项目。


  据了解,万达文化旅游城的核心项目万达茂,建筑面积在30万平方米左右,强调以独创风格容纳多种娱乐业态,其中包括10万平方米的室内“四季滑雪场”。另有万达拥有独立知识产权的高科技电影娱乐项目“电影乐园”,可实现过山车穿越屏幕、垂直跌落、悬挂动感等观影体验。万达城还会开发60公顷的主题乐园,设置“天府乐园、巴蜀要塞、丛林探险”等具有四川文化特色的世界顶级游乐项目。


  另外,万达城还有一个都江堰的特色秀场项目——青城秀。不同于都江堰现有的“道解都江堰”、“时空之旅”两档多媒体表演,“青城秀”将在本土化的基础上更强调艺术化和科技化。“青城秀”将由世界级艺术家弗兰克·德贡执导,用地域特色结合道教、武术、国宝等元素进行艺术创作,并采用移动旋转舞台、3D效果等高科技舞台技术。“都江堰万达城在规划设计和项目内容上,都跟我们以前做的不一样,具有独创性,都是我们的知识产权。”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表示,在都江堰万达文化旅游城项目的带动下,都江堰不仅吸引成都周边的游客,还将吸引全国甚至国外的游客。


  万达集团相关负责人透露,万达文化旅游城项目,预计将为都江堰市带来新增就业岗位约15000个,带动都江堰常住人口增长超过10万人,预计日均吸引游客达8万~10万人次,全年吸引游客的数量将达到2000万人次。整个项目将升级都江堰的旅游产业,带动相关产业和城市经济发展。


  “从业态设置和档次上看,万达城对都江堰而言,可起到增加业态和优化业态组合、增加休闲度假体量的作用。像杭州一样免门票,拉动客群,靠其他业态赚钱的大旅游方向,对都江堰并非不可能。”诸丹表示。


  四川大学旅游学院副教授廖峰也表示,万达550亿元的大型投资项目撬动,能使都江堰的旅游形象呈现复合化、立体化、多元化的叠加效应,客源也会更广。


  “不过,做旅游需要考量都江堰的整体形象,万达城对都江堰的文化资源会产生什么影响,对都江堰产生怎样的城市效益,项目生命周期能有多长,这些都有待观察。”廖峰指出。


  都江堰发力旅游项目


  在万达之外,都江堰还在开发引入一批新的旅游项目,这些旅游项目的到来,也许能让这座拥有两千多年历史的小城,最终成为世界级的旅游目的地。


  从去年到今年初,都江堰市成功签约了青城飞水、川大智胜旅游互动体验馆等百亿级大项目,加快推进传世青城养生国医馆等项目。号称四川首家中法合资的国际自驾游营地“都江堰川旅因地哥自驾游营地”也已建成完工。


  都江堰市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2014年,该市接待游客2014.6万人次,增长6.8%;力争今年接待游客2100万人次,景区门票收入要在去年3亿元的基础上增长超三成,突破4亿元。


  有业内人士测算,按照当前都江堰年均增加100万游客量接待计算,5年也就是500万人的游客量,但1个万达城1年的游客量就可以匹敌都江堰1年的整体游客量,无疑将给当地带来巨大的游客增量。


  四川大学旅游学院中国休闲与旅游研究中心主任杨振之说,“武汉万达做的汉街,尤其是秀场确实具有吸引力。我相信万达有这个实力,把都江堰项目做得比其他项目更好。”


  在杨彦锋看来,万达城作为综合类项目,在青岛以影视为主、在长白山以滑雪为主,其本身的优势已非常明显,对周边的带动性很大。这类项目并非依靠文化赚钱,也可能靠商业、酒店或度假公寓赚钱。


  此前万达还收购了13家旅行社,营业额70多亿元,无论是营业额还是带客量,对万达城都是一种保障。


  万达、百度、腾讯三家共同投入巨资发展的电商项目,也能将三家所共有的数亿用户,引到都江堰来旅游消费,这对都江堰来说也是一个重大利好。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相关研究成果《文化旅游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微信服务号:   微信订阅号:



  北京华经纵横咨询有限公司拥有专业的细分市场研究团队和丰富的研究经验。我们以最新的准确可靠的数据为依据, 常年为政府部门,全球500强企业提供下列细分市场研究咨询服务:
  1. 行业分析:研究行业发展关键因素、规模和发展趋势、发展环境
  2. 产业链分析:从上下游产业链的角度看行业机会
  3. 产品分析:研究产品产销情况、销售模式、进出口状况、市场需求
  4. 企业分析:针对潜在企业的研究、发现潜在的投资机会
  5. 市场分析:行业市场分析、预测市场前景和投资机会
  6. 竞争分析:行业竞争格局及企业竞争分析
  7. 盈利能力分析:行业和潜在重点企业的盈利能力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