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中国水务集团以6.8亿元收购金信安100%股权 水业并购潮起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5-04-30  浏览:


  最近两天,中国水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水务”)连续就并购金信安相关事宜发布公告。公告称,中国水务全资附属公司ChinaWaterInternationalLimited拟出资1.097亿美元(约合6.82亿元人民币),收购深圳市金信安水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金信安”)100%股权,其中含摩根所持有的85%股权以及其他股东持有的15%股权。


  中国水务是一家在大陆投资、兴建及经营水务项目、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的公司,总资产超过100亿港元。而金信安是摩根大通在中国唯一控股的水务平台,公司目前在内地有包括广东、陕西、山东及江苏等在内共15项水务项目,其供水业务的远期总设计规模为每日105万吨,污水处理远期总设计规模为每日72.5万吨。此前有消息称,中节能曾意向收购。


  中国水务称,这起收购事项将会使得集团的整体供水量及污水处理量每日增加65万吨。也会与位于广东及江苏的其他现有水利项目产生协同作用,并扩充在山东及陕西的策略覆盖面积、业务规模,增加公司在广东及江苏的市场占有率及品牌知名度。


  近两年来,随着国家对于环保产业的日益重视和市场的快速发展,水业等环保产业并购已经开始成为一道抢眼的风景。


  去年,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就连续实施了多起并购,用并购方式迅速布局和扩大企业规模。去年集团花费约50亿元收购了新西兰最大固废处理公司TranspacificNewZealand(TPINZ)公司100%股权,这也是中国企业在环保领域的最大海外收购项目;公司还斥资1.54亿收购秦皇岛思泰意达,提供综合大气治理解决方案;斥资1.28亿元收购苏州嘉净环保科技公司,成功介入小城镇污水处理市场。通过一系列并购,首创集团目前形成了“3+1”大环保产业格局,即水务、固废处理和大气污染治理三大板块,加上北京市环境整治平台。


  北京高能时代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庄宁表示,首创在环保产业虽然起步较晚,但是资本雄厚,整合资源、人才的能力强,通过并购迅速切入,起点不一样,发展速度就不一样。


  “如今水业等环保产业进入到窗口期,要想快速发展,大企业要进入到水业等环保产业,通常会是采取并购手段,以图迅速整合资源。那些进入水业较早、经验丰富、有一技之长的中小企业,被大企业看中后,就会成为被并购的对象。”庄宁表示。


  庄宁表示,水业企业目前每家规模相对较小,大项目拿下来了,单独一家通常吃不下来,需要很多家联合。因为每家都有自己的强项,有的擅长营销,有的擅长技术,跟其他公司合作,资源整合到一起,共同把市场做大。合作发展的企业比没有合作关系的企业发展得更快。


  青岛天人环境股份有限公司项目总监孙力钧表示,水业虽然发展了30年时间,但是这个产业一直没有做大。此前一直是作为政府的一个服务职能,按照政府为百姓服务的思路在发展,没有按照产业的思路去发展,所以至今行业发展规模相对较小。近年行业平均收益仅在8-10%。水业30多年来一直都是被别人剪羊毛的,更多当做公益事业。这种情形正在被改变,水业正在得到快速发展。预计在5年之内,就会有明星企业出现。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相关研究成果《环保产业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微信服务号:   微信订阅号:



  北京华经纵横咨询有限公司拥有专业的细分市场研究团队和丰富的研究经验。我们以最新的准确可靠的数据为依据, 常年为政府部门,全球500强企业提供下列细分市场研究咨询服务:
  1. 行业分析:研究行业发展关键因素、规模和发展趋势、发展环境
  2. 产业链分析:从上下游产业链的角度看行业机会
  3. 产品分析:研究产品产销情况、销售模式、进出口状况、市场需求
  4. 企业分析:针对潜在企业的研究、发现潜在的投资机会
  5. 市场分析:行业市场分析、预测市场前景和投资机会
  6. 竞争分析:行业竞争格局及企业竞争分析
  7. 盈利能力分析:行业和潜在重点企业的盈利能力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