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华经纵横:国家部委关于2015年的改革路线图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5-01-28  浏览:


  2015年,哪些改革将会正式实施?哪些工作力度将会加大?哪些改革速度将会加快?哪些战略将获重点推进?目前,绝大多数国家部委已召开2015年工作会议,亮出了新年改革清单,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之年的“施工图”轮廓显现。华经纵横编辑WY做了如下整理:


  1、养老金并轨开始实施 存款保险制度将建立


  2014年12月25日至26日召开的全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提出,2015年要全面深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适时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等改革,全面建成统一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


  目前,《国务院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已于今年1月14日公布。随着这一方案的公布,养老金并轨改革随之将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按照这一方案,中国近四千万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告别“免缴费”时代,开始按个人缴费工资的8%缴纳养老保险,按个人缴费工资4%缴纳职业年金。


  另外,酝酿20多年的存款保险制度有望在今年“瓜熟蒂落”。1月8日至9日召开的人民银行工作会议明确了2015年工作的主要任务,“建立存款保险制度”位列其中。


  这次,在“建立”之前没有了“尽快”等修饰词。事实上,《存款保险条例(征求意见稿)》已于2014年12月30日结束公开征求意见,不出意料,存款保险制度将于2015年正式建立实施,中国存款人的利益将得到更好的保护。


  2、稳增长、反垄断、审计力度将加大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2015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是“努力保持经济稳定增长”。因此,多个部委提出,今年要加大稳增长的力度。


  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提出,要围绕经济平稳增长,深入发掘需求潜力并重点抓落实和完善重大投资工程包,发挥好投资稳增长的关键作用。在此要求下,发改委近日打响今年投资的“第一枪”,于1月16日批复了新建弥勒至蒙自铁路项目与济南市城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这两个交通基建项目的总投资达531.4亿元。


  全国财政工作会议表示,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并适当加大力度,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全国国土资源工作会议要求,全力服务经济稳定增长,加快建设用地审批;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指出,抓紧实施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加快在建工程进度,力争今年再开工27项工程。


  除了稳增长,反垄断、审计力度也将加大。全国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会议提出,2015年要加大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力度,重点查处社会反映强烈的公用企业及其他垄断性排除、限制竞争行为。外界分析,这意味着,继2014年利乐、微软等巨头公司遭到反垄断调查后,2015年反垄断调查力度将不会消减,预期更多的“垄断老虎”将会被查处。


  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则指出,2015年的审计工作要围绕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突出审计重点,加大审计力度。其中,重点是加大对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力度,加强民生审计,强化经济责任审计,全面推行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同步审计。随着力度的加大,审计这一防治腐败“哨兵”将在“保发展、促反腐”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3、税制改革、不动产统一登记将加快


  全国财政工作会议提出,2015年要“加快推进营改增、消费税、资源税、个人所得税等税制改革”。


  营改增方面,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按照国务院提出的“力争‘十二五’期间全面完成营改增改革”的要求,今年营改增改革完成的可能性很大,目前仅剩下的生活性服务业、建筑业、房地产业和金融业这四大领域营改增有望将在今年全面铺开。


  消费税方面,财政部近期连续三次上调成品油消费税,这一度引发巨大争议,今年消费税有望在征收范围、环节等方面作出新调整;资源税方面,2014年煤炭资源税在全国范围内实施从价计征改革,今年其他品目资源税从价计征有望加快推进;个税改革方面,今年《税收征收管理法》将进行修订,国家拟施行统一的纳税人识别号制度,并强化自然人税收征管措施,外界预期个人所得税改革方案可能会在今年推出。


  此外,不动产统一登记也将加快。《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将在今年3月1日起实施。全国国土资源工作会议明确,今年要抓紧出台不动产统一登记实施细则,尽快颁布使用统一的簿册证书;以市县两级为重点,推动地方政府加快职责整合,争取年内基本完成;启动不动产统一登记信息平台建设;选择10-15个地区率先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窗口。


  4、“三大战略”将获得重点推进


  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要重点实施“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争取今年有个良好开局。因此,重点抓好、服务好上述“三大战略”成为相关部委新年工作的重点之一。


  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提出,围绕城乡区域协调发展,重点抓好四大板块、三大战略;全国质量监督检验检疫工作会议提出,主动服务“三大战略”,推进区域一体化,推进贸易便利化,推进质检国际合作;全国税务工作会议也指出,要积极研究和认真落实服务“三大战略”的税收措施。


  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提出,围绕“三大战略”研究制定相关发展规划和产业指导目录,适时启动产业转移合作示范园区建设;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提出,服务国家“三大战略”,完善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网络布局。加强与周边国家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抓好《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率先突破工作方案》的实施推进。加快建设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


  此外,新常态、简政放权、反腐倡廉也成为国家部委会议的高频词。各部委在会议中阐释各自领域的新常态,并围绕新常态进行工作部署。譬如,国家发改委提出,要全面认识新常态、主动适应新常态、积极引领新常态。要加快简政放权,推进审批公开,完善资金分配管理办法,加强干部轮岗交流,强化案例教育和警示教育,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坚决打赢反腐败这场输不起的斗争。


  一些重点实施项目如下:


  1、2015年基建项目投资规模将达万亿


  专家称,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将带动基建、钢铁、煤炭等行业上下游企业发展。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消息,杭州至南京高速公路浙江段改扩建工程、云南省香格里拉至丽江公路可行性研究报告以及江西赣江新干航电枢纽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等3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获得批复,这也是今年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的第二波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截至2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投资额已达799.45亿元。


  专家表示在国家发展改革委所批复的大批项目中,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将会对我国未来的经济发展起到支撑的作用,并且基础设施投资将会对稳增长、稳投资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今年在投资方面将会更加注重投资的效果和效率,进而使我国经济发展能够保持稳步的态势行进。预计2015年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总体投资规模将近万亿元,其中“水十条”各项措施落实到位的投资需求就将达2万亿元。去年批复的万亿元级别基建项目将在今年陆续上马、落实,并且将带动基建、钢铁、煤炭等行业上下游企业发展,有望为其增加订单,增加公司业绩,从而带动实体经济增速恢复。


  2、2015年中国高铁投资额将维持高位 成“一带一路”助推器


  2015年将是“一带一路”建设延展铺开、做深做实的重要一年。从各方热议的“一带一路”内容来看,基础设施的建设均是主打,借助“一带一路”的东风完善和发展基建几乎成为最主要议题。在部署2015年具体工作时,财政部提出要结合实施“一带一路”战略规划,加快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公室1月21日发布消息,中国将要构建邻国旅游大通道,修建北京至莫斯科高速铁路。该铁路全程超7000公里,途经哈萨克斯坦,届时北京至莫斯科铁路交通可能仅需要两天,项目投入预计为1.5万亿人民币。


  近几年,在中缅、中泰、中印、中欧、中非的合作项目中,中国高铁表现卓越。从国家领导人出访不遗余力的“推销”,到企业层面的积极并购,这一切最终都转变成了中国高铁在国际市场上的影响力。可以预见,作为中国的一项经济战略,中国高铁还将加速驶向国际舞台。


  专家表示:航空运输业由于有带动作用,在经济社会发展中产生的综合效益特别突出,民航业投入和产出的比例是1∶8,对经济拉动作用明显。但铁路一些专家说,高铁的拉动经济作用将超过1∶8。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说:每年6000亿可以修建3000公里的铁路,可以带动1.5%GDP。这是高铁对中国经济发展的贡献率的数学模型。


  为何高铁会对经济有如此大的促进作用呢?华经纵横编辑WY分析如下:


  高铁经济的拉动是多方面的,主要体现在基础建设、社会发展和经济布局三个方面。


  从基本建设的带动作用看,高铁的修建可以带动土地开发、设计、施工、特别是钢铁、水泥、机械、电子等若干行业的发展;从社会发展的角度看,高铁可以促进就业、缩短出行时间、缩小城市间距离,促进城镇化发展;而从经济布局发展角度看,高铁将改变经济布局,促进沿线土地增值。中国高铁的合作对象大多是发展中国家,他们更看重商品的物美价廉,公里造价仅为0.33亿美元的中国高铁相比日本、欧洲等国高企的价格性价比优势明显,保质保量的中国高铁更受到他们的青睐。而发展中国家所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资金不足和相比发达国家失业率过高等问题。


  基于此出发点,中国高铁“走出去”战略不但互联互通,更是互利互赢。高铁的修建,不但会带动中国装备的出口、改变经济布局,更给修建地当地政府和居民带来了实在的利益。比如对一些贫困国家提供贷款,或者用当地资源来置换修建高铁的费用,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发展中国家修不起高铁的现状。


  高铁的修建更是可以改善当地居民就业问题。中国铁建董事长孟凤朝表示,以尼日利亚沿海铁路为例,一方面将带动接近40亿美元中国装备的出口。另一方面,可以为尼日利亚提供近5万个直接就业机会,15万个间接就业机会,在运营期间还可以提供2万至3万固定岗位。


  中国试图通过高铁彻底打通与周边国家的地缘隔阂,推动中国与周边国家的经济、文化等多方面的发展与交流。以高铁为代表的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与向西开放紧密结合,会经中亚、南亚通往中东、欧洲甚至非洲的陆上通道,推动欧亚大陆的经济整合,把各国的利益进行捆绑、结合,将在很大程度上减少地缘政治的冲突。


  3、2015年环保仍是重中之重


  2015年环保仍是国家最为重视的问题。2014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过去能源资源和生态环境空间相对较大,现在环境承载能力已经达到或接近上限,必须顺应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期待,推动形成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新方式。


  环保部副部长吴晓青称,专家们预计,大气、水、土壤三个行动计划涉及的环保投资将会超过6万亿元,环保产业将出现大规模增长。全国工商联环境服务业商会会长、桑德环境董事长文一波称,6万亿元投资只是一定时期一定范围内的某一部分工作,未来会继续增加。在经济新常态下,生态文明建设、保护环境也进入了一个新常态,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新常态必将对未来一段时期我国的环保产业发展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我国环保产业将迎来更加发展的大机遇、好时期。


  吴晓青从四个方面介绍环保新常态:大规模集中治理污染已成为新常态,依法治污、严格执法已成为新常态,政府购买环境服务已成为新常态,环保投融资主体多元化已经成为新常态。


  在严峻的环境形势下,大规模的集中治理污染,必然会形成巨大的投资规模,推动环保产业总体规模进一步扩大。

声明:华经观察属原创内容,代表个人观点,授权于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使用;如需转载请保留原意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编辑:wangyuan


相关分析

相关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