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华经纵横:央行全面降准 资金成本降低可期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5-02-06  浏览:


  2月4日傍晚,央行决定自2015年2月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同时,对小微企业贷款占比达到定向降准标准的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4个百分点。


  业内专家指出,此次降准的用意是对冲经济增速的下滑,以及资本的外流。明显的通缩压力,以及较为疲弱的经济增速,应该是促使央行推出此次降准的主要原因。而去年12月以来资本的持续流出,也要求央行投放流动性来加以对冲。


  此次降准力度很大。降息降准作为央行明确放松的信号,有助于银行改变风险偏好,主动增加信贷投放;有助于地方政府和企业部门降低成本和风险,增加杠杆;有助于打破房地产市场的胶着状态,促进市场进一步回暖,从而发挥其稳增长的关键作用。


  华经纵横认为从目前市场分析来看,此次降准将释放超过6000亿的流动性。降准有利于保持市场流动性充足,引导货币市场利率下行,并通过增加信贷供应带动社会融资成本下行。


  然而去年11月22日降息后,货币市场利率并没有降低。那么,这一次降准将对货币市场资金成本带来怎样的影响?


  降准对实体经济的支持难言乐观。存款准备金率降低提升了货币乘数,在既定的基础货币量的前提下,能够派生更多的信用供给。从这个角度来看,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是能够有助于减缓经济下行压力的。但是这个判断的前提是降准能够提升货币乘数,隐含的是降准后银行提供信用的意愿会增强,但事实恐怕会不尽如人意。央行降准,金融、地产直接利好,降准释放的流动性如果进不到实体,将进入股市,对股市将产生较大的影响。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从去年央行投放人民币引导人民币贬值,引导资金成本下行来看,央行并不希望短期资金成本处于高位,鉴于央行的态度和政策取向,未来央行出台进一步的政策引导短期资金成本下降则可以期待。


  经济下行压力不会因为这一次降准就缓释,在全球央行货币宽松锦标赛的压力之下,人民银行不得不加入这一场宽松革命。在全球大放水的时代,预计未来货币政策依旧宽松,降准降息psl将轮番上阵。经济增长动力不强,资产价格受益于货币宽松,股债双牛有望延续。


  事实上,央行降准消息一出,市场便“涨”声四起。2月5日,早盘股指期货大涨近3%。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编辑:wangyuan


相关分析

相关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