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华经纵横:中国在巴基斯坦签订海外最大投资合同 规模为美国10倍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5-04-20  浏览:


  “中巴经济走廊”不仅仅是一条路,更是中国庞大的“一带一路计划”前奏曲,打响了“现代丝绸之路第一枪”。然而一旦涉及到复杂的地缘政治,中巴走廊不再是中国、巴基斯坦两国的事,而是牵扯进了美国、印度以及整个亚洲格局。


  据多家外媒消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下周一将访问巴基斯坦,双方准备签订价值460亿美元的合约,这将是历史上中国在海外最大的单笔投资。另一方面,这也将挑战到美国在区域内的领导地位。


  据悉习近平将于周一抵达巴基斯坦,但许多细节仍有待公布。“中巴经济走廊”是中国新的扩张型外交策略的体现,也出于对中国经济和安全问题的考量。


  中巴经济走廊将覆盖30亿人,占全球人数一半


  “这将改变巴基斯坦的游戏规则,”巴基斯坦计划部部长阿赫桑.伊克巴勒说,巴基斯坦可以通过中亚和南亚市场与中国建立联系。


  “如果我们成为这三个增长引擎之间的桥梁,我们将开拓出一个约30亿人的经济集团,这几乎占到了全世界人口的一半。”


  中国正在通过建设重要基础设施,见证一个重绘地缘政治版图的历史性机会,而此前,美国在这方面很大程度上却没能成功。中国可以借此快速开启经济增长,并打开中国和中南亚之间的新贸易路线。这个项目的基础是巴基斯坦的瓜达尔港口,它是中国在中东端口经营的一个暖水港口。


  中巴合同超460亿美元,为中国史上最大规模对外投资


  一旦超过460亿美元的“中巴经济走廊”合同签订,这将成为中国在海外国家最大的单笔投资。此计划志在用15年的时间打造一条从中国西北到巴基斯坦瓜达尔港,面积超过2000英里的走廊。此走廊包括跨越巴基斯坦的公路、铁路、天然气管道。


  中方和巴方官员表示,此走廊将最终连接到其他国家,从而促进东亚地区贸易繁荣。


  中方将“中巴经济走廊”称为“一带一路计划”的“旗舰项目”,因为走廊将中国与巨大欧亚市场连接起来。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非常形象的描述此项目:“如果说一带一路是一首惠及多个国家的交响乐的话,那么中巴经济走廊就是这首交响乐甜蜜的开场曲。”


  基于新新燃煤电厂,项目中的大部分工程将向能源匮乏的巴基斯坦提供电力。巴基斯坦因电力供应不足经常要定时拉闸断电,此时工厂被迫暂停生产,居民生活也会感到不便。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在其2013年的选举竞选中曾承诺要解决电力危机。


  按照项目规划,在2018年前将给巴基斯坦新增10400兆瓦的电力,为此花费成本155亿美元。如果这些项目交付,谢里夫将能够在2018年大选时骄傲地宣布自己兑现了承诺。


  2018年之后,上述项目将进一步增加6600兆瓦电能,新增成本183亿美元。累计新增电力产能将使巴基斯坦现有电能产量翻番。


  自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后,该计划已获得政策支持和新的资金来源。


  尽管中国的雄心很大,但美国的官员们表示,这一新的经济战略和华盛顿的东亚计划互为补充。


  美国在巴基斯坦投资只占中国的十分之一


  美国国务院一名官员表示:“我们认为,中巴之间基础设施走廊和我们谈及的南亚和中亚利益之间有潜在的巨大互补性。”美国和中国“在寻求看到一个稳定、和平、繁荣的巴基斯坦方面的利益是一致的。”


  不过,中国政府的计划将令美国最近几年实施的价值数十亿美元援助计划相形见绌。根据《2009年克里-卢格-伯曼法》,美国在2010年至2014年间向巴基斯坦提供了超过50亿美元的援助款,其中包括20亿美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而其中的一些基础设施至今仍在获得资金。在能源领域,美国的援助计划使巴基斯坦的电力产能增长了1500兆瓦。


  与美国给予发展援助的传统做法不同, 一些人把美国的做法评价为只是不断改进巴基斯坦现有的基础设施,而中国投资的大部分资金通过贷款或者投资在商业基础上运作。


  中国超大规模投资背后的逻辑:只有大爆炸规模的投资才能点燃变革


  《中国-巴基斯坦轴心:亚洲的新地缘政治》的作者安德鲁-斯莫尔(Andrew Small)表示,中国对西方援助失败作出了反应,并在对待巴基斯坦方面采取了非常不同的做法。“中国的回答是,你没有做到足够大的规模。中国认为,只有做出这种‘大爆炸’般规模的投资,才能满足巴基斯坦的需求,点燃巴基斯坦的经济变革。”


  巴基斯坦官员称,瓜达尔港项目由一家中国国营企业经营,将于今年开始商业运作。项目中还包括一项在巴基斯坦境内新建国际机场的最终协议,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到访巴基斯坦期间将签署。


  中国用巴基斯坦制衡印度,美国用印度制衡中国


  斯莫尔称,从经济上支持巴基斯坦会有力于中国同印度的区域性竞争。中国认为巴基斯坦对印度能起到战略上的制衡作用。相反,美国却在支持印度。虽然美国和巴基斯坦两国关系长久,但美国却认为印度对中国能起到作用。今年一月,美国总统奥巴马访问了印度。


  分析师称,巴基斯坦是中国的经济走廊,有着诸多战略优势,因为中国担心其贸易过多依赖于狭窄的马六甲海峡并不是好事。倘若今后亚洲发生战争,美国海军有可能封锁该海峡以限制中国。而巴基斯坦则会替代成为中国贸易的陆上线路。


  除了“中巴经济走廊”巨无霸级别项目,还有不少百亿美元“小项目”


  巴基斯坦官员称,习近平主席在访问巴基斯坦期间将签署“中巴经济走廊”项目,其中有许多项目都很先进,价值数百亿美元。协议签署后双方便可展开基础性的工作。除了经济走廊项目,中国还在为巴基斯坦准备另一些价值超过100亿美元的新基础设施项目。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教授费雷德里克-斯塔尔(Frederick Starr)是中亚问题的专家,他称这一新的走廊可能通过中亚和高加索地区将欧洲同中国联系起来,并通过巴基斯坦一路延伸至印度再到东南亚。专家称“30年内,中亚走廊将比中国通向西方的路线更加重要”。


相关分析

相关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