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华经纵横:全球零部件并购风起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5-07-07  浏览:


  追求更快发展 中国零部件企业收购目标瞄准全球


  今年以来,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掀起一片海外并购风潮。7月初,北京太平洋世纪公司收购通用全球转向与传动业务。两天之后,宁波华翔签下收购英国捷豹路虎旗下真木件制造中心。紧接着又传来中国车企或收购Getrag汽车零部件公司以及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将斥资约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9.7亿元),收购美国汽车零部件生产商瀚德汽车控股公司的消息。此前,还有京西重工收购美国德尔福制动和悬架业务、吉利收购澳大利亚DSI自动变速器公司、万向收购美国汽车零部件企业转向轴业务等一系列海外收购活动。


  近年来,随着我国整车销量不断扩大,零部件产业也形成了前所未有的良好发展势头,但与国际零部件业水平相比,差距还很明显。中国本土汽车零部件企业希望通过海外收购提高自身技术实力,打破外资企业掌控关键技术和市场局面的战略越来越明显。


  我国汽车产业振兴规划中提出,对“关键零部件技术实现自主化”,国家将在今后三年出资100亿元作为汽车企业技术改造与技术提升的专项资金。在政策和市场需求推动下,一些国内零部件企业把海外收购视为得到核心技术的路径。分析认为,我国汽车零部件产业短期内难以形成全面的自主研发能力。技术升级需要完成技术、人才、经验及资本积累,在这几方面,绝大多数国内零部件企业还远没有完成。通过海外收购方式迅速提升我国汽车零部件产业的综合竞争力是一个好方法。


  零部件企业进行海外并购,把国外企业的技术拿来为我所用,可以在较短时间内实现快速发展。为此,国内部分零部件企业热切关注陷入困境的全球市场,以期填补与全球行业领导者之间的差距,从而满足国内旺盛需求,并最终销往海外。


  全球零部件产业仍相当分散,约20,000家制造商缺乏所需的投资资金,以满足更高的质量和排放标准,并向价值链的上端迈进,困境中的全球汽车业者可能正在寻求出售部分或全部业务。正是因为存在这样的现象,很多热切期盼发动机、刹车和传动装置等技术的中国企业正聘用投资银行、管理顾问和律所,以研究可能的并购交易。


  该行业全球龙头博世去年营收近500亿美元,而中国没有几家业内公司销售额超过10亿美元。为了应对质量和排放标准上行,并寻求更高的利润业务,中国业者可能需要进行大规模投资。据悉,在扩大投资之际,中国业者将面临诸多挑战,最为明显的当属国内成本的提高,且成本料随着并购昂贵的海外事业而进一步增加。中国汽车零部件工厂近期出现停工潮,工人寻求更高的薪资待遇和劳动条件,全国范围内成本开始增长。如果中国企业放眼海外,可能不得不匆忙行动,因划算交易会随全球复苏而转瞬即逝。


  优化业务结构 海外零部件企业开启火热并购模式


  中国零部件企业向全球并购为的是迅速提升自身的竞争力,那么国外的零部件企业并购潮也蜂拥而至,原因是什么呢,笔者分析以为,最主要的还是企业要优化自身的业务结构,集中优势力量占据某一领域市场的主导地位。这场卖与买的并购最有代表性的就是江森自控对其汽车业务的剥离。


  江森自控剥离汽车业务


  6月10日,江森自控有限公司CEO Alex Molinaroli在一份声明中称,有意抛售旗下汽车业务,并表示公司“对于完全的战略评估尚未给出确切的时间表,评估将包含江森自控汽车业务的全方位战略选择”。据悉,江森自控已聘请高盛和Centerview Partners 作为其财务顾问,这将成为其抛售或剥离汽车业务的第一步。


  江森自控是世界最大的汽车内饰部件和座椅的独立供应商,其在汽车领域的业务包括汽车电子、汽车座椅和汽车内饰组件等。2014年,江森自控财务数据显示,包括电池、汽车内饰和商业建筑暖通空调,总营业收入为428亿美元。2015年一季度江森自控座椅和内饰业务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高达57.0%。但即使如此,由于利润率和竞争压力的关系,近几年,江森自控不断出售和拆分其旗下的汽车业务。


  2013年7月,江森自控将其HomeLink汽车电子业务转售给镜泰公司;2014年1月,江森自控将汽车电子业务以2.65亿美元售予伟世通,并于去年7月完成交易;2014年2月,江森自控又将汽车顶棚及遮阳板业务售予美国Atlas控股有限公司旗下子公司。这样一来,江森自控内饰件业务的产品系列就剩下车门板、仪表板和中控台。


  由此可见,江森自控剥离汽车业务不是简单的“率性而为”,而是有计划的一步一步实施。其内部人员表示,过去几年来,江森自控一直都在推行多元化经营战略,使投资组合多元化,减少对汽车行业板块的依赖,并且结合公司实力,加大对盈利平台的关注和投资力度。


  卖与买构成了企业并购的两种基本形态,在江森自控大手笔出售业务的同时,很多企业却在积极的将有助于业务发展的企业经营板块纳入自己的麾下。


  大陆收购伊莱比特汽车业务交易正式完成


  今年5月份,大陆计划以6亿欧元(约合6.8亿美元)收购伊莱比特旗下汽车事业部,以加强其在自动驾驶领域的软件业务。6月11日,持有伊莱比特公司46%股权的投资者同意了上述交易。6月底,相关监管部门也批准了该笔交易。


  据了解,过去两年,大陆已先后与美国IBM及思科公司达成合作,并共同研发自动驾驶技术。得益于自动驾驶技术的需求增长,今年1月份,波士顿咨询公司(Boston Consulting Group)曾预计称,到2025年自动驾驶技术的市值将达到420亿美元。


  马勒收购德尔福热交换系统业务正式完成


  2015年7月1日,德国马勒贝洱股份有限公司与美国德尔福汽车系统有限公司发布声明称,前者已完成收购后者的热交换系统业务。


  目前上述交易已经获得反垄断机构的批准。交易完成后,马勒将致力于提供整套节能热管理系统解决方案,以满足电动车/燃料电池车内燃机的需求;而德尔福则将专注于动力总成、电子与安全以及电子/电气架构系统等业务,以迎合安全、绿色和互联的市场趋势。


  此次收购完成后,德尔福的热系统压缩机业务将划归马勒新的业务部门下,而其空调、动力系统冷却及热交换系统业务则整合至后者的热管理业务部门。马勒热管理业务部门于2013年成立,去年该部门销售额占该集团整体销售额的40%。


  马勒称,德尔福在全球13座工厂和研发中心以及7,500名员工也将于今年年底前并入该集团旗下,届时其在全球范围内的工厂将达到160座,员工总数也将超过75,000人。


  此外,马勒还与德尔福签署了一份单独意向书,计划收购后者旗下上海德尔福汽车空调系统有限公司(SDAAC),预计该交易将于2016年完成。


  麦格纳欲购格特拉克股权


  据悉,德国传动系统制造商格特拉克考虑IPO(首次公开募股)上市或出售部分股权,麦格纳、德纳等公司均表示有收购意向。


  知情人士称,格特拉克目前正与北美一家零部件供应商谈判,后者已提出10亿欧元(约合11.1亿美元)收购要约,该交易可能将在两周内完成。


  英国贝恩24亿美元收购邦迪汽车系统完成


  英国贝恩资本公司日前发布官方声明称,该公司就收购邦迪汽车系统已经与后者签署合作协议,交易金额为24亿美元。


  据悉,收购完成后,邦迪汽车现任CEO兼总裁Bill Kozyra仍将执掌公司业务,高层管理架构基本不会进行调整。


  相关消息表明,实际上,贝恩为收购邦迪已经努力数年,早在2011年便首次尝试竞购,2013年11月,又展开第二轮收购攻势,但邦迪实际控制方认为其提出的20亿美元收购价格偏低,因而拒绝了贝恩的报价。


  印度Amtek集团将收购沃尔沃瑞典零件工厂


  沃尔沃汽车公司近日宣布,该公司计划将其位于瑞典Floby的零部件工厂售予印度Amtek集团。


  沃尔沃Floby工厂生产的零部件包括制动盘、轮毂以及连接杆,供应乘用车及商用车。该工厂产品除了供应沃尔沃汽车,还有约70%的产能用于供应其它车企。


  收购之后,Floby工厂将继续为沃尔沃汽车供应零部件,所有权的变更预计在今年底完成,目前双方均未透露交易细节,不过已确定该工厂现有的441名工人岗位均将保留


  无论是中国还是世界,零部件企业都在经历着新一轮的产业重塑过程,各企业为了能聚合优势资源为己所用,在买与卖的游戏中乐此不疲,全球零部件并购的风起,让整个零部件行业在不断的优化整合过程中走向更加健康的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