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4年前三季度家具行业出口分析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5-02-03  浏览:


  一、出口景气指数分析


  2014年前三季度,出口景气指数保持在“稳定”区间内波浪式运行。一季度延续了2013年末的下行走势,3月降至100基准线以下;4-5月形成新一轮上行,但此轮峰值仍低于上一轮峰值(即2013年11月值)2.91个百分点;6-9月表现出交替升降的走势,9月的反弹高度明显,为2012年4月以来的最高值。


  二、行业整体出口分析


  根据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14年前三季度,我国累计出口家具382.49亿美元,在轻工主要商品出口中占8.52%,居第五位;家具出口值增速尽管由上半年的-5.83%转为0.34%,但仍比轻工主要出口商品的平均水平低了11.12个百分点。


  从月度出口值的走势来看,1月虽以月度新高开局,增速却仅为4.73%,比2013年同月下降了49.47个百分点;2月出口回落,比1月减少了35.48亿美元,增速大幅降至-35.51%,是近年来负增长最高的一个月;3~5月出现反弹,5月回升到45.05亿美元,同比下降4.49%;6月再度下滑,比5月减少了3.49亿美元,同比下降2.59%;7月出口值与增速出现双回升,出口值为前9个月的次高,增速接近10%,结束了连续5个月的负增长;8~9月平缓回落,但增速都保持在15%以上。


  三、主要商品出口分析


  前三季度,家具行业9类商品中,坐具及其零件、木家具、金属家具、其他材料制家具及家具零4类商品的累计出口值合计占家具行业的96.51%;与2013年同期相比,坐具及其零件、木家具的占比呈现出继续扩大的态势,分别增加了了1.40个百分点和3.52个百分点;金属家具、其他材料制家具及家具零件的占比则进一步收窄,分别减少了2.38个百分点和2.74个百分点。


  前三季度,竹。藤。柳条及类似材料制家具的累计出口值增速(下称“累计增速”)仍然保持最快,高达33.00%;牙科、理发椅及其零件的累计增速第二,达到25.20%;木家具第三,累计增速为15.62%;医用家具、坐具及其零件、弹簧床垫及塑料家具4类商品均为个位数增长,而金属家具、其他材料制家具及家具零件依然为两位数负增长。


  四、地区出口分析


  前三季度,我国家具出口值居前10位的地区依次是广东、浙江、江苏、福建、上海、山东、河北、江西、天津及辽宁,其中,仅广东和浙江2个地区的出口值合计占到了全国家具行业出口总值的66.70%;上述10个地区中,河北的累计出口值增速(下同)高达21.75%,天津的累计增速达到了13.55%,浙江、山东、江苏、上海及广东5个地区实现个位数增长,福建只微增了0.53%,而江西和辽宁2个地区则表现为20%以上的负增长。

 


微信服务号:   微信订阅号:



  北京华经纵横咨询有限公司拥有专业的细分市场研究团队和丰富的研究经验。我们以最新的准确可靠的数据为依据, 常年为政府部门,全球500强企业提供下列细分市场研究咨询服务:
  1. 行业分析:研究行业发展关键因素、规模和发展趋势、发展环境
  2. 产业链分析:从上下游产业链的角度看行业机会
  3. 产品分析:研究产品产销情况、销售模式、进出口状况、市场需求
  4. 企业分析:针对潜在企业的研究、发现潜在的投资机会
  5. 市场分析:行业市场分析、预测市场前景和投资机会
  6. 竞争分析:行业竞争格局及企业竞争分析
  7. 盈利能力分析:行业和潜在重点企业的盈利能力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