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5年煤炭行业:北方港口库存再回高位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5-05-22  浏览:


  动力煤:需求疲弱,港口库存再回高位,铁路检修支撑有限,煤价下行压力不减。本周五六大电厂日耗60万吨,环比下滑2.7万吨,库存1320万吨,环比下降1.3万吨,降幅0.10%。4月日耗季节性偏弱,沿海需求环比下滑,本周北方四港日均吞吐量87.4万吨,环比下滑14.8万吨,港口供给小幅收缩,库存环比上升79.5万吨至2124.7万吨,再回前期高位,秦港煤价再跌10-15元。


  今年以来受经济低迷影响,动力煤需求持续低于预期,为尚未完成调整的供给再添压力,煤价下跌速度超出我们预期,且就目前形势来看,价格持续下行对高成本供给的挤出仍未能满足需求下行和新增产能投放所需空间,4月铁路检修料将有心无力,如果需求无法修复性反弹,煤价中枢还将继续下行。


  炼焦煤:钢厂盈利开工双回升,焦煤需求或将缓慢企稳,但供给压制煤价仍有下行风险。本周Myspic指数环比下跌1.32%,钢价因春节扰动反弹持续两周后基本告一段落,前期矿价走弱带动钢厂盈利和开工恢复,本周163家钢厂盈利面52.76%,环比回升14.11个百分点,开工率86.05%,环比回升2.21个百分点,从当前社会钢材库存来看,供需已恢复至合理水平,如果两端不出现超预期因素,钢价跟跌矿价几成定居。钢厂开工回升利好焦炭需求,部分焦化厂开工率回升对此有所验证,但原材料库存去化仍在继续,本周下游焦煤库存环比下滑4.06%,降幅较上周扩大,预计4月季节性去库将完成,焦煤需求或将缓慢企稳,但供给调整尚未结束的大背景下,煤价下行风险仍存。


微信服务号:   微信订阅号:



  北京华经纵横咨询有限公司拥有专业的细分市场研究团队和丰富的研究经验。我们以最新的准确可靠的数据为依据, 常年为政府部门,全球500强企业提供下列细分市场研究咨询服务:
  1. 行业分析:研究行业发展关键因素、规模和发展趋势、发展环境
  2. 产业链分析:从上下游产业链的角度看行业机会
  3. 产品分析:研究产品产销情况、销售模式、进出口状况、市场需求
  4. 企业分析:针对潜在企业的研究、发现潜在的投资机会
  5. 市场分析:行业市场分析、预测市场前景和投资机会
  6. 竞争分析:行业竞争格局及企业竞争分析
  7. 盈利能力分析:行业和潜在重点企业的盈利能力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