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20年全国农田有效灌溉面积达到10亿亩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5-05-22  浏览:


  为了确保农业用水、促进节水,我国将加大现代农田水利建设力度,到2020年使全国农田有效灌溉面积达到10亿亩,节水灌溉工程占有效灌溉面积的比例达到60%以上。


  从水利部了解到,今年3月22日是第23届“世界水日”,也是第28届“中国水周”第一天。今年“中国水周”的宣传主题是“节约水资源,保障水安全”。


  “截至2013年底,我国农田有效灌溉面积为9.52亿亩,其中节水灌溉工程面积约占有效灌溉面积的43%,喷灌、微灌面积仅占有效灌溉面积的11%。”水利部农水司副司长倪文进表示,农业是用水大户,我国农业用水效率不高,节水潜力很大,大力发展节水灌溉,是缓解水资源供需矛盾、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举措。


  据了解,下一步,我国将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探索建立有利于节水灌溉发展的绩效考核和经济调节倒逼机制。建立和完善水权制度,建立农业水价合理形成机制,全面实行用水总量控制和定额管理制度。探索建立节水灌溉节约水量使用权交易和政府回购机制。


  同时,加大现代化灌区建设和改造力度,建立有效的工程运行管理模式,完善科技支撑服务体系,因地制宜规模化推进高效节水灌溉。全面实施东北节水增粮、西北节水增效、华北节水压采、南方节水减排。山丘区大力推进集雨节灌工程建设,水稻主产区推广节水控制灌溉技术。2015年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000万亩以上。


微信服务号:   微信订阅号:



  北京华经纵横咨询有限公司拥有专业的细分市场研究团队和丰富的研究经验。我们以最新的准确可靠的数据为依据, 常年为政府部门,全球500强企业提供下列细分市场研究咨询服务:
  1. 行业分析:研究行业发展关键因素、规模和发展趋势、发展环境
  2. 产业链分析:从上下游产业链的角度看行业机会
  3. 产品分析:研究产品产销情况、销售模式、进出口状况、市场需求
  4. 企业分析:针对潜在企业的研究、发现潜在的投资机会
  5. 市场分析:行业市场分析、预测市场前景和投资机会
  6. 竞争分析:行业竞争格局及企业竞争分析
  7. 盈利能力分析:行业和潜在重点企业的盈利能力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