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5年1-2月软件业经济运行情况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5-05-25  浏览:


  2015年1-2月,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速明显放缓,软件出口低速增长,行业平均效益水平有所下滑,但信息安全及新兴信息技术服务领域保持向好。具体呈现出如下特点:


  (一)收入增长明显放缓,利润增速下滑


  2015年1-2月,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软件业务收入5469亿元,同比增长15.8%,增速比去年同期和去年底分别下降5.7和4.4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578亿元,同比增长11.7%,增速低于去年同期11.7个百分点,低于收入增速4.1个百分点。


  (二)各领域增速不同程度回落,信息安全、运营相关服务等增长较快


  2015年1-2月,软件产品实现收入1767亿元,同比增长13.6%,增速低于去年同期7.2个百分点。其中,信息安全产品增长21.9%,高出全行业增速6.1个百分点。信息技术服务实现收入2721亿元,同比增长17.6%,增速低于去年同期3.7个百分点,占全行业比重接近一半。其中,运营相关服务(包括在线软件运营服务、平台运营服务、基础设施运营服务等在内的信息技术服务)收入增长19.8%;电子商务平台服务(包括在线交易平台服务、在线交易支撑服务在内的信息技术支持服务)收入增长19.5%。集成电路设计实现收入181亿元,同比增长16.5%,增速低于去年同期4.7个百分点。嵌入式系统软件实现收入981亿元,同比增长14.9%,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8.7个百分点。


  (三)软件出口持续不振,外包服务增速走低


  2015年1-2月,软件业实现出口80.7亿美元,同比增长11.6%,增速低于去年同期0.5个百分点,低于全行业增速4.2个百分点。其中外包服务出口增长8.2%,增速低于去年同期10个百分点; 嵌入式系统软件出口增长12.5%,增速比去年同期回升2.2个百分点。


  (四)西部软件业增势较快,中部及东北地区明显放缓


  2015年1-2月,西部地区完成软件业务收入597亿元,同比增长21.4%,增速高出全国平均水平5.6个百分点,占全国比重上升至10.9%,其中陕西省增速超过30%;东部地区完成软件业务收入4129亿元,同比增长16.1%,增速比去年同期下降4.6个百分点,但仍高出全国平均水平0.3个百分点;中部、东北地区分别完成软件业务收入226和517亿元,同比增长12.2%和9.3%,增速比去年同期下降14.3和17.2个百分点。


  (五)中心城市增速明显下滑,产业面临较大压力


  2015年1-2月,全国15个副省级中心城市实现软件业务收入3134亿元,同比增长16.3%,增速低于去年同期5.1个百分点。除西安和济南增速有所提升,其余13个中心城市的软件业务收入增速呈持平或不同程度下调态势。中心城市的软件业务收入中,软件产品、信息技术服务和嵌入式系统软件产品收入分别低于去年同期7.2、4.4和3.2个百分点。


  (六)从业人员人数和工资总额增长趋缓


  2015年1-2月,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从业人员平均人数超过460万人,同比增长7%,增速低于去年同期4.5个百分点;从业人员工资总额增长15.3%,增速低于去年同期1.8个百分点。

 


微信服务号:   微信订阅号:



  北京华经纵横咨询有限公司拥有专业的细分市场研究团队和丰富的研究经验。我们以最新的准确可靠的数据为依据, 常年为政府部门,全球500强企业提供下列细分市场研究咨询服务:
  1. 行业分析:研究行业发展关键因素、规模和发展趋势、发展环境
  2. 产业链分析:从上下游产业链的角度看行业机会
  3. 产品分析:研究产品产销情况、销售模式、进出口状况、市场需求
  4. 企业分析:针对潜在企业的研究、发现潜在的投资机会
  5. 市场分析:行业市场分析、预测市场前景和投资机会
  6. 竞争分析:行业竞争格局及企业竞争分析
  7. 盈利能力分析:行业和潜在重点企业的盈利能力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