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6月份外储回升超乎预期 意料之中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6-07-29  浏览:


  央行近日公布的最新外汇储备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6月底,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2051.62亿美元,较5月底增加了134.26亿美元,超出市场预期。对此,笔者认为,6月份外汇储备的反弹回升,虽然高出市场预期,但是,也在意料之中,因为中国经济基本面的基本稳定是外汇储备反弹的最大支撑。此外,笔者认为,超出预期的外储数据也将为A股带来新动力。


  央行数据显示,6月份外汇储备没有像市场此前预期的那样继续缩水,而是较5月份31917.4亿美元的水平增长134.3亿美元,创2015年4月来最大月度涨幅。这一涨幅也让很多市场人士感到意外。但笔者认为,6月份的反弹实际上也在预料之中,因为今年2月以来外储下滑压力一直在降低。


  统计显示,今年1月末,外汇储备较去年12月减少近千亿美元,2月末再度减少约285亿美元,3月份和4月份连续两个月外汇储备余额止跌回升,5月份减少279.32亿美元,6月份增加134.26亿美元。


  因此,从今年以来外汇储备的涨跌数据来看,6月份的涨幅有其内在的必然因素。同时,外在的因素也不可忽视。


  其一,中国经济的基本面仍然比较稳定。整体来看,中国经济、金融、贸易的基本面相对稳定,虽然实体经济上确实有下行的压力,贸易也有放缓和下行的压力,但总体上,我国经济与世界其他经济体相比,依然表现较好。如果我国能保持市场稳定,给国内外以信心并营造一个良好预期,人民币有可能成为国际资本的避风港。


  6月30日,央行有关负责人再一次强调,中国无意通过人民币汇率贬值来提升贸易竞争力,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决定了人民币不存在长期贬值的基础。


  7月6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发布通知称,进入银行间外汇市场的境外金融机构远期购汇需缴纳20%的外汇风险准备金。这被认为是抑制境外短期做空人民币的一个有力手段,也体现出央行为了稳定人民币汇率预期的决心。


  其二,外汇储备与结售汇基本面稳定。英国脱欧冲击及后续不确定性会使人民币短期内有一定的贬值压力,但结售汇、贬值预期、进出口结售汇率等中微观基本面并未恶化,市场情绪稳定。考虑到人民币汇率在参考收盘价的同时也参考一篮子货币这一新逻辑,本轮贬值压力可控。


  近段时间,人民币贬值只是“数据上”的,“基本面”相关数据及市场情绪并未恶化。本轮贬值与去年8月份及今年1月份的两次贬值的最大不同在于,基本面并未同步恶化。从结售汇来看,结售汇差额持续缩窄,5月份银行结汇明显上升,表明私人部门持汇等涨的情绪有所缓解。


  此外,笔者认为,6月份外汇储备的回升也将推动A股市场的走强。因为良好的外汇储备数据将给股市提供新的投资题材,良好的经济基本面也令人民币贬值压力大大减轻,在这样的预期推动下,A股市场将迎来新的投资动力。


微信服务号:   微信订阅号:



  北京华经纵横咨询有限公司拥有专业的细分市场研究团队和丰富的研究经验。我们以最新的准确可靠的数据为依据, 常年为政府部门,全球500强企业提供下列细分市场研究咨询服务:
  1. 行业分析:研究行业发展关键因素、规模和发展趋势、发展环境
  2. 产业链分析:从上下游产业链的角度看行业机会
  3. 产品分析:研究产品产销情况、销售模式、进出口状况、市场需求
  4. 企业分析:针对潜在企业的研究、发现潜在的投资机会
  5. 市场分析:行业市场分析、预测市场前景和投资机会
  6. 竞争分析:行业竞争格局及企业竞争分析
  7. 盈利能力分析:行业和潜在重点企业的盈利能力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