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中粮集团制定“十三五”发展规划 打造国际化大粮商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6-03-24  浏览:


  今年3月,中粮集团在认真学习中央经济会议精神和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对新常态下面临的内外部形势深入分析的基础上,明确目标任务,制定了中粮集团“十三五”规划,提出未来五年中粮集团将致力于打造“一家国内独一无二的全球布局、全产业链、拥有最大市场和发展潜力的农业及粮油食品企业,成为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和食品安全战略执行主体”,充分发挥在建设现代农业中的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在维护粮油食品市场稳定中的支撑作用、充分发挥在保障食品安全中的示范作用、充分发挥在农业“走出去”中的领军作用。


  同时确立了打造全产业链的国际化大粮商、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国有资本投资主体、市场化多元化专业化的现代企业作为三大发展目标。


  其中,第一大目标是全产业链的国际化大粮商,这是企业发展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指出,“掌握了粮源就掌握了贸易,就掌握了定价权,要有打造我们自己的国际大粮商的信心。”目前中粮集团总资产超过4500亿,已经是全球四大粮商之首,未来五年,中粮集团将通过进一步完善全产业链、增强综合竞争力,打造中国人自己的国际化大粮商。


  第二大目标是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粮油行业国有资本投资主体,这是国家政策目标,也是中粮未来的战略定位。


  第三大目标是市场化多元化专业化的现代企业,这是投资者的目标。目前中粮集团拥有9家上市公司,未来将推动粮油、食品、金融、地产四大板块整体上市,持续完善公司的现代企业治理体系,真正成为国际标准、多元主体、整体上市的大公司、好公司。


  中粮集团十三五规划提出了2020年关键性指标,其中营业收入将达7500亿,总资产6000亿,利润总额150亿,国有资本粮油食品业务占比达到80%。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相关研究成果《粮食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微信服务号:   微信订阅号:



  北京华经纵横咨询有限公司拥有专业的细分市场研究团队和丰富的研究经验。我们以最新的准确可靠的数据为依据, 常年为政府部门,全球500强企业提供下列细分市场研究咨询服务:
  1. 行业分析:研究行业发展关键因素、规模和发展趋势、发展环境
  2. 产业链分析:从上下游产业链的角度看行业机会
  3. 产品分析:研究产品产销情况、销售模式、进出口状况、市场需求
  4. 企业分析:针对潜在企业的研究、发现潜在的投资机会
  5. 市场分析:行业市场分析、预测市场前景和投资机会
  6. 竞争分析:行业竞争格局及企业竞争分析
  7. 盈利能力分析:行业和潜在重点企业的盈利能力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