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中远海运成全球最大油轮公司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6-06-07  浏览:


  6日,中远集团和中国海运实施重组的重要内容之一,中远海运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远海运”)在上海成立。中远海运的油轮船队规模位居全球第一。


  在全球经济深度调整、国际航运市场总体低迷背景下,中远集团和中国海运在国资委的统一领导下实施重组。此次重组涉及中国远洋、中海发展、中海集运与中远太平洋四家上市公司,包含70多项资产交易。有关人士表示,此次重组复杂程度居中国资本市场之首,也是国际资本市场极其罕见的复杂交易。


  重组后,中国远洋专注于集装箱航运服务供应链;中远太平洋专注于全球码头业务;中海集运成为以租赁业务为核心的综合航运金融服务。


  在最为重要的能源板块,上市公司中海发展通过收购大连远洋100%股权,出售中海散运及其他散货运输资产成立中远海运,成为专注于油品运输、液化天然气运输业务的油气运输上市平台。中远海运的油轮船队拥有和控制油轮运力105艘、1704万载重吨;LNG(液化天然气)运输共投入运营9艘、参与投资LNG船舶25艘,船队规模位居全球第一。


  重组给企业带来的不仅是规模上的量变,更深远的是三大质变。


  中远海运总经理韩骏表示:“中远海运重组后一举成为国际油品运输领域团队、船队和业务基础最为雄厚的企业。重组使中远海运的国际市场地位、践行国家战略的能力和企业发展的战略目标及路径选择发生质的变化。”


  据韩骏介绍,航运市场这一轮市场低谷已经走过近十年,目前仍处于下行趋势。对此,中远海运将以重组为契机,通过多元化经营、内涵集约式发展平抑市场风险。未来,中远海运将实现四个联动,即内贸与外贸联动,成品油与原油联动,大船与小船联动,油品与天然气联动。其中,技术要求较高的LNG运输业务成为公司重点发展的方向。


  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市场分析师韩军认为,油气运输前景看好,此次通过重组,将油气板块放到上市公司,一方面可以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并且有利于公司的市值管理。


  据了解,重组后中远海运规模效益将得到体现,其与国内外200多家石化企业和油品贸易公司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对于保障国家能源运输安全具有重要作用。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相关研究成果《航运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微信服务号:   微信订阅号:



  北京华经纵横咨询有限公司拥有专业的细分市场研究团队和丰富的研究经验。我们以最新的准确可靠的数据为依据, 常年为政府部门,全球500强企业提供下列细分市场研究咨询服务:
  1. 行业分析:研究行业发展关键因素、规模和发展趋势、发展环境
  2. 产业链分析:从上下游产业链的角度看行业机会
  3. 产品分析:研究产品产销情况、销售模式、进出口状况、市场需求
  4. 企业分析:针对潜在企业的研究、发现潜在的投资机会
  5. 市场分析:行业市场分析、预测市场前景和投资机会
  6. 竞争分析:行业竞争格局及企业竞争分析
  7. 盈利能力分析:行业和潜在重点企业的盈利能力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