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辉山乳业携手盒马打造乳业O2O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6-07-25  浏览:


  日前,辉山乳业与上海盒福实业有限公司携手上海翌恒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盒马”)在沈阳签署深度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实现供应链管理的跨界整合,共同推出中国首个乳业O2O品牌——"哞客",并首先试水上海市场。


  在业内人士看来,辉山乳业和盒马鲜生的此次合作是传统乳业与互联网电商的跨界“联姻”,或改变乳品从开发生产、物流运输直至终端销售的形态,给中国乳品消费带来深远影响。


  打造国内首个乳业O2O品牌


  据了解,盒马鲜生是由京东原高管侯毅所创立,今年3月份获得包括阿里在内的1.5亿美元投资,采用线上线下全渠道商业模式。公司承诺用户下单后,可实现5公里内30分钟送达。


  对于选择与盒马合作的原因,辉山乳业董事局主席杨凯表示,盒马通过O2O方式实现全渠道营销和交易、强大的物流体系实现“五公里范围,半小时送达”,与辉山“奶业都心”的发展模式不谋而合。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辉山乳业和盒马的合作实际上是供应链的跨界整合,构筑了乳品O2O消费的新形态,上游提供高品质的乳制品,盒马则在产业链下游运用大数据及物流优势,不仅改善了新鲜乳品消费体验,更可以将多元化的乳品消费需求及时反馈给辉山。


  乳业资深专家宋亮表示,辉山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将与盒马鲜生的重塑生态零售模式进行融合,以线上线下融合的创新方式,将牧场、工厂与线下零售终端以及冷链配送团队进行垂直整合,打造真正意义上的乳品全产业链新鲜闭环。


  华东市场乳制品竞争激烈


  据了解,“哞客”产品由辉山乳业负责生产,盒马负责销售,之所以首战市场选择上海,是因为盒马的主要市场也是上海。


  众所周知,上海市场对高端乳品的消费需求较强,特别是对于低温液奶产品的需求快速增长。作为大本营,光明乳业的低温乳制品牢牢掌控上海市场,而国外低温奶在上海市场的销售也是可观的。正是看到华东广阔的市场前景,今年5月份辉山乳业江苏盐城工厂建成投产。


  杨凯表示,未来,辉山将继续在全国范围内遴选合作伙伴,尝试与“哞客”类似的创新模式,推动辉山乳业全国化布局的实现。


  不过,对于辉山选择上海市场,在宋亮看来辉山未来压力将很大。其表示,华东市场低温乳品的增速较快,而华东地区的消费者对光明乳业的认知度较高,辉山乳业作为区域品牌,华东市场的知名度很低,因此,在未来的推广中难度很大。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相关研究成果《乳业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微信服务号:   微信订阅号:



  北京华经纵横咨询有限公司拥有专业的细分市场研究团队和丰富的研究经验。我们以最新的准确可靠的数据为依据, 常年为政府部门,全球500强企业提供下列细分市场研究咨询服务:
  1. 行业分析:研究行业发展关键因素、规模和发展趋势、发展环境
  2. 产业链分析:从上下游产业链的角度看行业机会
  3. 产品分析:研究产品产销情况、销售模式、进出口状况、市场需求
  4. 企业分析:针对潜在企业的研究、发现潜在的投资机会
  5. 市场分析:行业市场分析、预测市场前景和投资机会
  6. 竞争分析:行业竞争格局及企业竞争分析
  7. 盈利能力分析:行业和潜在重点企业的盈利能力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