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紫金矿业海外资源开发取得新突破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6-10-19  浏览:


  10月14日,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宣布,刚果(金)卡莫阿铜矿区卡库拉矿段新探获940万吨铜资源,使得卡莫阿整体铜资源储量达到3340万吨,相当于中国当前铜资源储量的1/3。卡莫阿铜矿由此成为非洲大陆发现的最大铜矿,跻身于世界十大铜矿之列。紫金矿业再次以低成本的地质勘查投入,获得了巨大的铜矿资源。


  2015年,经济和矿业形势持续低迷,紫金矿业抓住矿产资源价值被严重低估的机会,以25.2亿元人民币获得卡莫阿铜矿49.5%的股份,初期拥有铜资源量约2400万吨,平均品位为2.56%。


  在并购卡莫阿矿时,紫金矿业董事长陈景河曾表示南部卡库拉段矿化条件好,有找大矿的可能。并购后,该公司联合艾芬豪矿业公司,加大对该矿南部勘察的力度,仅用不到1年的时间,紫金矿业在该矿卡库拉勘探区发现新的超高品位铜矿,按1%边界品位圈定新增940万吨铜、平均品位3.21%,是超大型高品位铜矿资源,这使得卡莫阿铜矿项目并购后,印证了紫金矿业低成本开展海外投资的前瞻目光。


  据了解,紫金矿业实益持有Kamoa控股公司约54.4%权益,按权益享有铜资源量约1700万吨,成为该矿最大的持有人。按此测算,紫金矿业用于获取资源的投入每吨铜不到200元人民币,大幅低于2014~2015年全球铜并购项目平均每吨资源储量约150美元的交易价格。


  目前,该公司资源60%以上是通过自主勘查取得,支撑集团利润半壁江山的矿山,基本上都是在经济形势不好时,以较低代价获得。在国内项目中,阿舍勒铜矿、贵州水银洞金矿、珲春曙光金铜矿等矿山,公司都实现了低代价的进入和高利润的回报。


  本次新探明的卡库拉矿段矿体不仅规模大,而且其中还包括了一个580万吨的铜金属量、平均铜品位6.24%、平均厚度5.91米的高品位的矿体,埋深130米~820米,铜品位远高于当前世界上主要铜矿山0.6%~0.8%的平均值。业内人士认为,该矿大规模开发后,将成为年产50万吨以上的大型矿山,改变中国铜供应的分布格局。


  卡莫阿铜矿的各项指标优良,且其资源厚度稳定、品位变化小,适合于大规模的机械化开采,特别是由于其品位远高于现有矿山,为低成本运营提供了可行性,吨铜生产成本有非常强的竞争优势,有利于快速回笼资金、规避投资风险,将给公司带来显著的效益。经初步选冶性能测试,该矿段矿石的铜回收率可达86%,高于一般矿区平均水准,精粉铜品位可高达50%以上,远远高于一般铜矿区所产精粉30%的品位。


  含杂质少也是该矿矿石的一个重要优势。据了解,尽管我国是全球最大铜消费国和进口国,铜进口量约占全球的40%以上,对外依存度十分高,但我国对进口铜精粉环保指标有着严格的要求,其中含砷量的要求是低于0.5%,而该矿铜精粉含砷量仅为0.02%,这将使得该矿铜精粉在我国环保要求日趋严格的今天赢得竞争优势,既满足中国铜进口需求,又有效缓解环保压力。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相关研究成果《矿产资源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微信服务号:   微信订阅号:



  北京华经纵横咨询有限公司拥有专业的细分市场研究团队和丰富的研究经验。我们以最新的准确可靠的数据为依据, 常年为政府部门,全球500强企业提供下列细分市场研究咨询服务:
  1. 行业分析:研究行业发展关键因素、规模和发展趋势、发展环境
  2. 产业链分析:从上下游产业链的角度看行业机会
  3. 产品分析:研究产品产销情况、销售模式、进出口状况、市场需求
  4. 企业分析:针对潜在企业的研究、发现潜在的投资机会
  5. 市场分析:行业市场分析、预测市场前景和投资机会
  6. 竞争分析:行业竞争格局及企业竞争分析
  7. 盈利能力分析:行业和潜在重点企业的盈利能力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