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泰康以医养实体连锁化运营养老产业 200亿元投资规模全国化布局提速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6-07-19  浏览:


  “我们正马不停蹄地在全国布局。”泰康人寿董事长兼CEO陈东升表示,泰康之家目前在全国已布局8个医养实体项目,总投资额达到203亿元。


  18日,泰康人寿花费43亿元投资的国际标准大型综合医养社区——泰康之家·申园在上海松江正式投入运营。据悉,继2015年泰康之家燕园在北京开业后,泰康之家申园作为第二家医养服务实体正式运营,标志泰康正式开启医养社区连锁化经营。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地少价高、回报周期长等因素导致投资养老产业的企业资金压力巨大,一般企业难以在多年亏损的经营状态下持续运营。不过,在保险和资管两大业务板块的平衡下,投资医养板块对泰康来说,具有先天优势。正如陈东升所示,泰康管理资产超过9000亿元,投资医养板块仅200多亿元,这一匹配程度,其风险是可控的。


  此外,陈东升强调,绝不会借布局养老产业圈地。


  全国化布局提速


  据了解,泰康之家·申园是泰康落户长三角的首个旗舰养老项目,总建筑面积达22万平方米,全部建成后可提供2200户养老单元,容纳约3000位居民入住,届时将成为上海首个大规模医养融合社区。


  据了解,申园养老社区规划独立生活、协助生活、专业护理、记忆障碍四个基本业态,在此基础上,配建具备二级资质的老年康复医院,并计划在2016年底运营,以康复医学和老年医学作为重点发展方向,创新“多学科联合诊疗”方式为患者提供高质量医疗服务。同时,围绕高龄长者的健康需求,泰康打造“1+N”管家式标准化服务团队,由医生、护理师、康复师、营养师等人组成“医养融合工作小组”,提供从“预防—治疗—康复—长期护理”闭环整合型医养服务。


  截至目前,申园首期开放的独立生活区预订状况良好,开业首月入住居民户数预计将超100户。据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对首批入住申园的居民调查评估显示,其中65%拥有大学(含大专)及以上的文化程度,其中有不少子女在海外,甚至更有定居海外的老人回沪入住申园,选择机构养老。


  事实上,与申园社区的调查结果相似,泰康北京燕园社区自2015年6月26日运营以来,目前独立生活区(即自理老人生活区)入住率已达65%,包括院士、知名教授在内的高级知识分子等人群占35%,离退休干部等人群占25%,企业高管等人群占比40%。


  正是鉴于这样的市场接受度,泰康才敢于在养老产业上投入大笔资金。用陈东升的话说,泰康要做专业化的医养运营机构。而管理资产的规模与服务客户的数量是其大手笔进军医养领域的保障。


  据了解,泰康目前管理资产超过9000亿元,累计服务客户1.67亿,目前在全国医养实体总投资已达203亿元、占保险业总投资的三分之一。用9年时间先后完成了北京、上海、广州、三亚、苏州、成都、武汉、杭州八城养老社区布局,地上总建筑面积逾128万平方米,全部建成后可提供1.3万个养老单元。


  值得注意的是,据了解,泰康目前这8个项目基本都是以招拍挂方式获取,但由于布局较早,其所拿地块土地成本均相对较低,对于同类竞争者来说,可谓有很大成本运营优势。此外,泰康正在协同其三大业务板块,进行跨界整合。


  “保险+医养”模式运营


  有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2.22亿,预计到2020年,该数字将达到2.48亿,占总人口17.2%。同时,失能老人数量持续增加,目前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总数已达4023万。近年来,养老机构总床位缺口逐渐收窄,但结构性短缺没有缓解。我国各类养老机构达4万多家,但真正具备医疗服务能力的只有20%多一点,可满足老年人医疗护理及文娱需求的中高端养老机构床位供给严重不足。


  而养老地产作为养老产业的重要方面,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涉及土地、资金、开发与运营管理、专业人才等诸多方面,当前,众多企业正纷纷涉足养老地产。


  正如远洋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明所示,“对养老产业的投资,没有限制”,因为其认为,养老产业将是远洋集团旗下未来唯一可以代替甚至超越住宅主业的业务板块。


  由此可见,养老产业有着巨大的市场蛋糕,但动辄8年-10年的投资回报期,以及需要大规模且长期的资金投入,对于任何一家企业都是难以解决的问题。对于泰康来说,也要面临在医疗、养老产业投资周期较长、难度系数大、资产较重的形式在资本市场并不受青睐等问题。


  对此, 陈东升认为,“医疗与养老的融合是资源整合的过程,重资产投入会带来规模影响力,泰康作为险企投资医养产业具有三大优势:一是拥有长期的资金优势;二是拥有庞大的客户基础;三是业务模式能够实现产业协同发展。”


  在全国布局养老产业的同时,泰康近年来着力投资医疗产业,形成了“保险+医养”新型医疗养老服务体系。


  近年来,泰康成功运营泰康燕园康复医院,控股南京市仙林鼓楼医院,携手南京大学、鼓楼医院建设医、教、研一体化医学中心;联手同济医院,建设泰康同济武汉国际医院;在北京小汤山打造集“创新研发、临床应用、高端诊疗”为一体的生命健康城,形成生命创新科技产业集群,推进国际水平、中国领先的现代医疗体系建设。


  “泰康有来自长期寿险的资金支持,对医养项目进行滚动开发,形成规模后,打包上市,预计其即使亏损,股票价格表现也会不错。”有业内人士表示。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相关研究成果《医疗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微信服务号:   微信订阅号:



  北京华经纵横咨询有限公司拥有专业的细分市场研究团队和丰富的研究经验。我们以最新的准确可靠的数据为依据, 常年为政府部门,全球500强企业提供下列细分市场研究咨询服务:
  1. 行业分析:研究行业发展关键因素、规模和发展趋势、发展环境
  2. 产业链分析:从上下游产业链的角度看行业机会
  3. 产品分析:研究产品产销情况、销售模式、进出口状况、市场需求
  4. 企业分析:针对潜在企业的研究、发现潜在的投资机会
  5. 市场分析:行业市场分析、预测市场前景和投资机会
  6. 竞争分析:行业竞争格局及企业竞争分析
  7. 盈利能力分析:行业和潜在重点企业的盈利能力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