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鸿海3888亿日元收购夏普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6-08-16  浏览:


  因中国政府部门的反垄断法相关审查程序未结束,鸿海收购夏普的日程一度被拖延,日前,这一交易终于正式达成,夏普获得来自鸿海3888亿日元(约合38.1亿美元)的现金注入。业内人士表示,收购完成后,鸿海将对夏普进行一系列改革。


  鸿海发表声明表示,已接获中国商务部反垄断局行文通知,不予禁止公司出资夏普,即日起可以实施注资。随后一天,夏普发布公告称,已获得来自鸿海的3888亿日元的现金注入,鸿海将获得夏普66%股份。受此影响,夏普股价当日大涨19%。


  据了解,在今年2月初鸿海和夏普接近达成协议时,由于夏普出现有关债务和亏损的更多分歧,交易在最后一分钟陷入僵局,而鸿海董事长郭台铭花了1个月时间,试图获得更低的价格,3月底,双方达成了最终协议。然而,由于中国反垄断部门的审批时间超出预期,交易未能在预计时间内完成,直到日前才最终完成了审批。


  在宣布获得注资后,夏普前社长高桥兴三辞职,由鸿海副总裁戴正吴于当天出任夏普社长。新管理层将加紧重整太阳能面板和液晶等亏损部门。夏普考虑裁员约7000人,力争用两年左右时间扭亏为盈,该公司预计将在10月左右制定出新的中期经营计划。夏普将利用这笔资金投入新一代面板“有机EL”的开发等成长性领域,并将充分利用鸿海的销售网积极向海外发展,还将探讨与鸿海共同开发电视机等家电产品。


  资料显示,鸿海是苹果代工厂富士康的母公司。近年来富士康也在向上游的“技术代工”转型,收购夏普是重要一步。消费电子产业分析师梁振鹏表示,由于给苹果做代工,富士康每年都要采购大量的液晶面板,夏普拥有最先进的液晶面板生产线,收购夏普后,鸿海在与苹果的谈判中就能获得更多的议价权,同时也可以在苹果的物料清单当中占据更大的地盘。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相关研究成果《液晶面板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微信服务号:   微信订阅号:



  北京华经纵横咨询有限公司拥有专业的细分市场研究团队和丰富的研究经验。我们以最新的准确可靠的数据为依据, 常年为政府部门,全球500强企业提供下列细分市场研究咨询服务:
  1. 行业分析:研究行业发展关键因素、规模和发展趋势、发展环境
  2. 产业链分析:从上下游产业链的角度看行业机会
  3. 产品分析:研究产品产销情况、销售模式、进出口状况、市场需求
  4. 企业分析:针对潜在企业的研究、发现潜在的投资机会
  5. 市场分析:行业市场分析、预测市场前景和投资机会
  6. 竞争分析:行业竞争格局及企业竞争分析
  7. 盈利能力分析:行业和潜在重点企业的盈利能力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