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亿滋三年投1亿美元押中国巧克力市场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6-08-26  浏览:


  对于在200亿元的中国巧克力市场里摸爬滚打多时的行业巨头来说,它们马上将会迎来一个雄心勃勃的对手——亿滋。


  今天,早前宣布要在9月把旗下“妙卡”巧克力导入中国的亿滋,其中国和巧克力业务的一众高层云集上海,与媒体展开对话。这家美国零食巨头计划,头三年要向中国巧克力市场投资金额超过1亿美元,又希望将来能打造出中国巧克力的“第一品牌”。


  “从一开始我们就知道把巧克力带入中国市场是重要策略一部分。”亿滋国际巧克力品类团队总裁CésarMelo说,这甚至可以追溯到亿滋拆分伊始。他说,该公司花了足够多的时间来确保能够把这件事情做好做成。


  那么亿滋把时间花哪儿了呢?按照他的说法,这了解消费者、建立厂房、建立设施和把设备引入中国。“我们不想仓促了事。”他说。


  在“妙卡”上市前,该公司目前只有进口的三角巧克力和克特多金象巧克力在中国进行销售。CésarMelo今天说,希望有一天亿滋可以打造出中国市场上排名第一的巧克力,同时希望中国能成为亿滋全球十个最大的市场之一。


  尽管他并未给出时间表,但是却强调,要达到对中国的愿景,亿滋方面不必通过收购一个巧克力品牌来实现。


  据欧睿国际的数据,中国巧克力市场完全是“洋品牌”天下。在2015年,“德芙”巧克力所属的美国糖果商玛氏是中国最大的巧克力生产商,按零售货值算其份额为39.8%。其次是意大利的费列罗公司,为17.8%。雀巢名列第三,为9.7%。好时、亿滋则分别为8.6%和3%。


  “以中国收入水平而言,人均巧克力消费量是其他相当收入国家的十分之一。”CésarMelo说,向中国的消费者教育、普及巧克力,以及给他们引入“好的产品”,会推动中国的巧克力品类的发展。


  有媒体曾报道,“妙卡”将在苏州生产。今天,CésarMelo证实了这个消息。“我们对中国工人学习能力感到非常吃惊,他们很快就可以掌握生产最好巧克力的技能,而且他们生产的速度比起其他市场是前所未见的。”


  按照他的说法,亿滋方面“召集在全球最好的技术人员来为这个产品定制最好的设备”,“妙卡”巧克力将用“最新、最好的设备”在华生产。


  今天,出席同一场合的亿滋国际亚太区巧克力事业部总裁ManuAnand则透露了更多的细节。他说,亿滋在华对巧克力的投资将是持续不断和滚动增加的,计划头三年投资金额超过1亿美元。


  另外,尽管他指出几乎所有的在中国销售的“妙卡”巧克力都会在本地生产,但是在原料上依然会沿用阿尔卑斯奶源,并形容这一点是该品牌“富有吸引力重要元素之一”。


  据悉,亿滋方面还对“妙卡”做了本地口味的调整。“我们在英国有一个非常庞大研发小组,它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了解中国消费者喜爱的口味是什么。”他说,对中国消费者研究还体现在包装上,不同消费场合和不同消费意图将通过产品包装展现。


  在评论中国巧克力市场竞争态势时,ManuAnand以“非常激烈”来形容。“但是这个市场也是非常大的。”他说,该市场仍有很多机会,这也是为何虽然中国市场上已强手如林,但是亿滋还会进入。


  今天,亿滋中国总裁马儒超也来到了现场。他说,亿滋会考虑向中国市场引入更多“健康产品”,公司也在不断努力推进这一目标的实现。此次“妙卡”在中国上市就调整了产品的含糖量。


  马儒超说,2014年亿滋对中国业务进行过一次整体策略评估,显示还有很多机会可以去推出更多零食新品。“当时也是给董事会提交了一份我们就引入新品建议和计划这个建议得到董事会的认可。”


  他说,随后推出的一系列新品“大部分都达到了预期”,又指对今年上半年公司表现很满意。“接下来一周会推出新的糖果产品,同时我们还将为中国新研究做准备。”


  他又指出,除了计划带来更多的新品外,亿滋在华的盈利能力也有“相当好的提升”,公司的业务架构精炼并集中,而且也是更敏捷、反应更迅速。


  “举个例子,一年半之前我们在中国的电子商务业务几乎没有开展,但是现在和各电商都有了非常好的合作关系。”马儒超称,此前亿滋和阿里推出了“奥利奥”定制装活动,5天之内销量就超过美国同类活动的销量。他又透露,亿滋中国在线上饼干市场的份额较一年前录得一倍的增幅。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相关研究成果《巧克力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微信服务号:   微信订阅号:



  北京华经纵横咨询有限公司拥有专业的细分市场研究团队和丰富的研究经验。我们以最新的准确可靠的数据为依据, 常年为政府部门,全球500强企业提供下列细分市场研究咨询服务:
  1. 行业分析:研究行业发展关键因素、规模和发展趋势、发展环境
  2. 产业链分析:从上下游产业链的角度看行业机会
  3. 产品分析:研究产品产销情况、销售模式、进出口状况、市场需求
  4. 企业分析:针对潜在企业的研究、发现潜在的投资机会
  5. 市场分析:行业市场分析、预测市场前景和投资机会
  6. 竞争分析:行业竞争格局及企业竞争分析
  7. 盈利能力分析:行业和潜在重点企业的盈利能力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