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壳牌总投资60多亿苯乙烯/环氧丙烷和聚醚多元醇等项目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6-11-07  浏览:


  日前,中海壳牌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称“中海壳牌”)继增资重组并接收中国海油在建的年产120万吨乙烯项目,其中新增总投资60亿元左右的苯乙烯/环氧丙烷和聚醚多元醇(SMPO/POD)两个项目已于2015年底完成立项,预计2019年下半年竣工。


  “基于壳牌和中国海油之间的良好合作,股东双方都希望进一步扩大合作。”中海壳牌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国石化市场不断增长的需求,中海壳牌一期的稳定生产和优质运营,与惠炼炼油石化一体化整合提升价值,都是壳牌决定扩建120万吨乙烯项目并新建两个项目的重要原因。


  新增项目,壳牌传递世界性产业信心


  2016年11月2日,中国海油和壳牌宣布,中海壳牌从中海油接收由惠州炼化负责建设的二期化工项目(下称“扩建项目”)资产,成为该项目的所有者和运营者。年产120万吨乙烯的扩建项目施工建设仍由中国海油惠州炼化负责,将于2017年投产。


  扩建项目将每年提升乙烯裂解生产能力120万吨。此外,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下称中海油)与荷兰皇家壳牌公司(下称壳牌)决定以中海壳牌为平台,增资建设苯乙烯/环氧丙烷和聚醚多元醇(SM-PO/POD)项目,该新增项目将成为扩建项目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总投资60亿元左右。目前,该项目进展顺利,正在进行工艺包的基础设计,预计2017年4月完成。2017年5月开始工程设计及项目建设开工准备,预计2019年下半年竣工。


  据了解,苯乙烯/环氧丙烷装置和一套聚醚多元醇装置,两套装置均采用壳牌的生产工艺。同时,因为壳牌的参与,扩建项目中的环氧乙烷/乙二醇装置也将采用壳牌专有的OMEGA技术,这是业界领先的壳牌OMEGA和多元醇技术在中国的首次应用。此外,苯乙烯/环氧丙烷项目目前处于设计阶段,预计于2019年下半年建成投产。


  “市场决定企业的投资决策,在全球石化产业面临挑战的情况下,壳牌在大亚湾的项目是其全球所有化工项目中利润排名第一的,所以壳牌才决定再合作一个120万吨乙烯。”惠州市大亚湾区区委常委、管委会副主任黄辉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在回顾十年来发展历程时,迈康立总结说,除了壳牌自身的先进工艺技术、高标准设计、完善的管理体制等因素之外,大亚湾不断完善的工业配套设施为园区内的企业提供优良的发展环境,特别关键的是大亚湾利用区位优势为其提供了便利的船运、陆运和其他基础设施,有利于中海壳牌为不断增长的华南地区提供优质的基础化工原料,通过管道还可以为在园区里隔墙供应客户提供产品。


  作为当时投资额最大的中外合资项目,中海壳牌于2006年1月投产运营,由中国海油和壳牌投资各持股50%合资组建。中海壳牌一期以年产100万吨的乙烯裂解装置为核心,年产270万吨高品质、多规格的石化产品,作为基础化工原料供应国内市场,通过国际招标引进13项专利技术,采用与国际接轨的管理模式进行设计、施工和运营。过去的十年中,中海壳牌在健康安全环保、生产运营和财务表现等方面一直成绩显著。


  在扩建项目中,中海壳牌将新建三套相互关联的独立装置,分别是71万吨/年乙苯(EB)装置、63万吨/年苯乙烯和30万吨/年环氧丙烷(SMPO)装置、60万吨/年聚醚多元醇(POD)装置。中海壳牌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三套装置的生产工艺都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其特点是更安全环保,更低的能耗,生产高质量高性能的产品,引领行业发展方向。扩建项目投产后,不仅使中海壳牌乙烯产能翻倍,也拓展了产品范围和规格;乙烯年产可达220万吨,每年向市场供应约600万吨优质的石化产品。扩建项目预计从2017年4季度开始陆续投产。


  除了苯乙烯/环氧丙烷、聚醚多元醇(SMPO/POD)项目装置,中海壳牌扩建项目还有11套生产装置。投产后,该公司将成为亚洲最大的乙烯生产工厂之一,将明显带动和吸引更多下游优质项目,推动大亚湾石化区迈向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的进程;并将进一步降低我国对乙烯的对外依存度,缓解国内石化行业结构性矛盾。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相关研究成果《苯乙烯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微信服务号:   微信订阅号:



  北京华经纵横咨询有限公司拥有专业的细分市场研究团队和丰富的研究经验。我们以最新的准确可靠的数据为依据, 常年为政府部门,全球500强企业提供下列细分市场研究咨询服务:
  1. 行业分析:研究行业发展关键因素、规模和发展趋势、发展环境
  2. 产业链分析:从上下游产业链的角度看行业机会
  3. 产品分析:研究产品产销情况、销售模式、进出口状况、市场需求
  4. 企业分析:针对潜在企业的研究、发现潜在的投资机会
  5. 市场分析:行业市场分析、预测市场前景和投资机会
  6. 竞争分析:行业竞争格局及企业竞争分析
  7. 盈利能力分析:行业和潜在重点企业的盈利能力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