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助力基层中医药发展 3年投入260亿元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6-11-14  浏览:


  日前从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领导小组获悉,自2012年9月~2015年12月,中央财政共投入260多亿元用于提升工程重点项目建设。


  据介绍,中央财政支持开展的提升工程项目建设,重点加强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药科室建设、中医药设备配置、中医药人员培训、适宜技术推广以及县级中医院基本条件建设、中医特色专科建设和信息化建设等,并强化项目带动。


  “十二五”期间,中央财政共支持1182个县开展基层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8649个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中医药综合服务区,478个农村医疗机构开展中医特色优势重点专科建设,10.6万余个村卫生室和社区卫生服务站应用中医药适宜技术。相较“十一五”期末,全国中医医院增加了500所,中医诊所增加了5890个。


  在中央财政投入的260多亿元重点项目建设中,有185亿元用于1191家县级中医医院新建或改扩建,36.3亿元用于1814家县级中医院能力建设,21.8亿元用于8600多个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药集中诊疗区中医馆或国医堂和10.6万个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适宜技术服务能力建设。


  据了解,2013年中央财政用于中医药部门公共卫生补助资金达14.9亿元,另有27.56亿元,用于建设174个标准化县级中医医院,以此发挥好县级中医医院在基层服务中的龙头作用。


  此外,除中央财政投入,全国各地也增加了财政投入。如广东省财政在全省范围内扶持15个中医“治未病”预防保健服务项目建设。其中,地市级项目5个,每个扶持200万元,县市、区级项目10个,每个扶持100万元,共计2000万元。湖南省中医药管理局争取中央和省级财政资金3700多万元,在315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4190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和村卫生室开展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列支1100多万元,在县级中医医院开展急诊急救能力建设、信息化建设和中医药综合治疗室建设。2014年,河北省财政投入2150万元,扶持43个县级中医医院的重点专科建设。2014年,西藏自治区财政安排专项资金800万元,全面推进藏医药基层服务能力建设各项工作,推动藏医药适宜技术在更广范围应用。


  据悉,目前,全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中设有“中医馆”或“国医堂”式的中医药综合服务区2万多个,占同类机构总数的45%,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综合改革中实现了门诊量、业务总收入、医务人员收入、服务满意度上升,药占比、次均费用、医患纠纷发生率均下降。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相关研究成果《中医药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微信服务号:   微信订阅号:



  北京华经纵横咨询有限公司拥有专业的细分市场研究团队和丰富的研究经验。我们以最新的准确可靠的数据为依据, 常年为政府部门,全球500强企业提供下列细分市场研究咨询服务:
  1. 行业分析:研究行业发展关键因素、规模和发展趋势、发展环境
  2. 产业链分析:从上下游产业链的角度看行业机会
  3. 产品分析:研究产品产销情况、销售模式、进出口状况、市场需求
  4. 企业分析:针对潜在企业的研究、发现潜在的投资机会
  5. 市场分析:行业市场分析、预测市场前景和投资机会
  6. 竞争分析:行业竞争格局及企业竞争分析
  7. 盈利能力分析:行业和潜在重点企业的盈利能力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