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87亿元补贴资金“因地制宜” “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多点开花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6-12-01  浏览:


  11月29日消息,电信普遍服务试点,这项被誉为从根本上缩小城乡数字鸿沟、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政策落地。目前,两批试点的中央财政补贴资金已达87亿元,如今试点城市根据自身情况“因地制宜”合理使用补贴,“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也实现了多点开花。


  “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多点开花


  11月28日,衡阳市政府与中国电信湖南公司“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合作协议签约暨启动仪式举行。该项目将完成对我市1318个行政村宽带网络覆盖,满足对中小学、村委会等农村公共服务机构以及居民的覆盖。


  签约仪式上,衡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周海兵周海兵指出,“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程是一项战略性公共基础设施工程,能帮助上百万农民群众实现“在宽带上增收、在键盘上奔小康”的美好愿望,对缩小城乡数字差距、带动农村信息消费、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和加快全面建成小康衡阳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据悉,衡阳市具有良好的信息化基础,乡镇以上城区均已实现全光网覆盖;中国电信互联网衡阳节点在互联骨干网具有重要地位,我市与长沙同为省内核心节点,全省14个市州的互联网流量均通过长沙和衡阳节点出省。目前,衡阳市节点宽带达到1840G,占湖南互联网流量的35%,衡阳市还顺利入围国家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城市之一。


  此次衡阳市与中国电信湖南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本期工程计划投资3.95亿元,完成1318个行政村宽带网络覆盖,满足对中小学、村委会等农村公共服务机构以及居民的覆盖,有线宽带接入速率达到20Mbps以上,同时提供不低于6年的运营维护服务。


  除了衡阳市外,目前“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已在全国多点开花。


  酒泉市2016年度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建设项目以“建光网、提速度、促普及、扩应用、助经济、惠民生”为总体目标,以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为支撑,紧紧抓住实施“宽带中国”战略,促进信息消费和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的契机,对市辖七个县(市、区)全面实施宽网接入及提速改造,争取到2017年底全市所有建制内行政村实现宽带村村通,其中阿克塞县有2乡1镇、7个行政村纳入此次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建设项目,届时阿克塞县将有272户811人结束没有宽带的历史,从而真正实现全民信息技术共享发展。


  六安市人民政府与中国电信安徽公司签约六安市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标志着六安市电信普遍服务项目正式启动。试点项目涵盖六安4县3区共303个行政村的网络通信基础设施工程建设,含5个宽带未通村,298个宽带升级村,项目总投入6350万元。试点项目完成后,将实现303个行政村全部通宽带,农村宽带接入能力超过12M等目标。这一举措对于缩小六安市城乡信息鸿沟,致力于信息扶贫,促进农村地区精准脱贫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江西赣州、上饶两市117个未通宽带行政村通12M以上宽带,1412个行政村宽带速率可提升至12M以上,而实现“电信普遍服务”后将大大完善两市农村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互联网+”扶贫和农村电商扶贫,增强农村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


  87亿元补贴资金“因地制宜”


  电信普遍服务试点,这项被誉为从根本上缩小城乡数字鸿沟、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政策落地,将提前为数十万个乡村带来接入光网宽带的历史机遇,同时释放巨大的农村电商、农业现代化潜能。它不仅使“宽带中国”战略实施有了更有力的抓手,还将对网络强国建设起到强力的支撑作用。


  去年10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完善农村及偏远地区宽带电信普遍服务补偿机制;去年12月,工信部、财政部联合印发《2016年度电信普遍服务试点申报指南》的通知,正式启动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作;今年1月,第一批97个试点地市名单公布;今年6月,第二批89个试点地市名单公布。


  短短半年多的时间里(包含春节),各地通信管理局在没有任何历史经验可遵循参考的情况下,不等不靠、紧锣密鼓、扎扎实实地往前推进该项工作,先后完成试点地市申报、项目招标、招标结果公示、项目合同签订、工程启动建设等一系列复杂而细致的工作,并在行业内逐渐形成比学赶帮的氛围。


  目前,两批试点的中央财政补贴资金已达87亿元,如何把这笔资金用好、用到位,既是对国家资产负责,又是对广大农民负责。各地通信行业结合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在工作中大胆创新,将工作做细做实,取得了明显成效。


  为了更加合理地分配使用中央财政补贴资金,许多地方通信管理局组织当地通信企业提前对全省(区、市)农村宽带发展情况进行了系统翔实的摸底与调查,不少管局还编制完成了调查报告,所有县城、乡镇、行政村的宽带网络规模、网络能力、用户发展情况记载得清清楚楚、一目了然,为后续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基础与便利;在申报过程中,地方管局积极主动地帮助指导市州政府从区域经济现状、农村通信发展、政策支持保障、配套资金落实、产业扶贫举措等方面做好方案编制,获批试点的地市均在选址、征地、用电、赔补等方面得到了一定的政策保障;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为了保证招投标公平公正,避免出现“流标”,确保工程质量,以及尽可能地节约补贴资金,一些管局在充分运用市场化手段的基础上创新了一些工作方法。比如宁夏和湖南,采取了制作“标段”的招投标方式,把几个施工难度大小和投资回报率不同的“标的”捆绑打包在一起进行招标,做到“肥瘦”搭配,保证每个标段之间基本均衡。


  值得肯定的是,有些管局紧扣国家精准扶贫战略,将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作与当地脱贫攻坚工作巧妙地结合起来,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推进效果。有的管局联合扶贫办开展工作,将各区县宽带建设发展完成指标与地方扶贫工作考核挂钩,使电信普遍服务工作在基层得到政府和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许多难题迎刃而解。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相关研究成果《电信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微信服务号:   微信订阅号:



  北京华经纵横咨询有限公司拥有专业的细分市场研究团队和丰富的研究经验。我们以最新的准确可靠的数据为依据, 常年为政府部门,全球500强企业提供下列细分市场研究咨询服务:
  1. 行业分析:研究行业发展关键因素、规模和发展趋势、发展环境
  2. 产业链分析:从上下游产业链的角度看行业机会
  3. 产品分析:研究产品产销情况、销售模式、进出口状况、市场需求
  4. 企业分析:针对潜在企业的研究、发现潜在的投资机会
  5. 市场分析:行业市场分析、预测市场前景和投资机会
  6. 竞争分析:行业竞争格局及企业竞争分析
  7. 盈利能力分析:行业和潜在重点企业的盈利能力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