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7年重大水利工程在建投资将超9000亿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6-12-23  浏览:


  12月22日,从水利部了解到,近日,水利部召开了党组(扩大)会议。会议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和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建设、加强水资源节约和水生态保护等提出明确要求。


  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告诉媒体,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对拉动经济增长有很大的促进作用,水利建设过程中大概可以带动1:3的经济产出,即投资1万亿元会带动3万亿元的产出。


  会议提出,在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将加快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全力做好项目前期工作,确保2017年再新开工15项重大工程,在建投资规模超过9000亿元,同时加快在建工程建设,尽快增加实物工程量,发挥投资拉动作用。


  胡星斗认为,9000亿元的投资规模已相当于现在每年的铁路投资规模,对经济增长将会起到拉动作用。


  水利部部长陈雷介绍,全面推进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建设,要突出抓好中小河流治理、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重点易涝区排涝能力建设、农村基层防汛预报预警体系建设等工作,要抓好大江大河大湖治理和主要支流治理,推进重要蓄滞洪区建设,抓紧启动全国海堤建设,补齐补牢防灾减灾短板。


  近年来,我国水利投资步伐不断加快,正持续发挥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水利部公开信息显示,今年初《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两项量化指标已提前完成——截至11月底,重大水利工程开工20项,提前一个月完成“再开工20项重大水利工程”的目标任务;截至12月10日,全国高效节水灌溉面积完成2145万亩,占年度建设任务的107.3%,提前并超额完成“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000万亩”的目标任务。


  同时,据资料显示,截至11月底,面上项目年度目标任务已提前并超额完成;截至12月10日,重大水利工程完成率89.9%,基本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在项目投资方面,今年1~11月,各地累计完成年度中央水利建设投资计划1929.8亿元,投资完成率86.7%,较去年同期提高1.8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12月2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也进一步决定,在继续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的同时,抓紧开展今年汛期长江干堤出险堤段全面整治,实施中小河流治理、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和重点区域排涝能力、农村基层防汛预报预警体系建设工程,进一步提高太湖流域防洪减灾能力;对近年来内涝灾害严重的城市易涝点进行整治,实施地下排水管道(管廊)、雨水源头减排、排涝除险设施建设等工程。


  胡星斗认为,目前,我国水利设施相当薄弱,全国的大坝水库有一些还存在问题,亟待加固修复,未来需要大量投入建设。“未来几年,水利投资还应当加速,要把此前的水利投资欠账补回来。”胡星斗说。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相关研究成果《水利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微信服务号:   微信订阅号:



  北京华经纵横咨询有限公司拥有专业的细分市场研究团队和丰富的研究经验。我们以最新的准确可靠的数据为依据, 常年为政府部门,全球500强企业提供下列细分市场研究咨询服务:
  1. 行业分析:研究行业发展关键因素、规模和发展趋势、发展环境
  2. 产业链分析:从上下游产业链的角度看行业机会
  3. 产品分析:研究产品产销情况、销售模式、进出口状况、市场需求
  4. 企业分析:针对潜在企业的研究、发现潜在的投资机会
  5. 市场分析:行业市场分析、预测市场前景和投资机会
  6. 竞争分析:行业竞争格局及企业竞争分析
  7. 盈利能力分析:行业和潜在重点企业的盈利能力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