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华经纵横:全面解析:医药行业发展现状与趋势总结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6-08-26  浏览:


  近年来,人们对高质量医疗服务需求不断增长,医疗健康行业投资机会涌现,行业超额收益明显。据相关数据显示,2006年1月4日至2016年6月30日间,中证医药指数涨幅高达945.29%,同期上证指数涨幅仅为152.32%。而在近十年涨幅最高的100家公司中,医药公司数量位居第一。


  回顾


  中国医药行业这些年的发展情况,全国医药生产一直处于持续、稳定、快速发展阶段。


  2006年,医药行业实现累计工业总产值5536.9亿元,同比增长18.43%;


  2007年上半年,中国医药经济增速加快,行业效益明显回升。


  2009年,中国医药行业增加值增长14.9%,同时我国医药外贸总体运行良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逆势增长,进出口总额达到531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


  截止到2015年,世界药品市场增长的重心将从欧美等主流市场向亚洲、澳洲、拉美、东欧等地区逐渐转移。中国医药行业仍然是一个被长期看好的行业。


  到2020年前中国也将超美国,跃居世界第一医药大国。


  为了能够从容应对复杂的外部环境变化,医药企业应留意政府在医疗卫生结构调整和农村医疗保障方面的新动向,尤其要把握好医药行业发展的六大趋势——中成药市场竞争将加剧;处方药生命周期将会缩短;第三终端市场将更活跃;医药市场进一步集中,医药两极分化进一步凸现;政策性降价仍将持续;结构调整进一步加快,企业市场品种结构都将发生更大变化。


  全面提升医疗产品


  1)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标准全面向欧美最高标准看齐,创新药、市场亟需产品有望获得加速审批;


  2)仿制药一致性再评价势在必行,推动已上市药品质量快速提升;


  3)“两票制”逐步落地、“营改增”加重代理渠道税票处理难度,医药流通行业迎来集中度快速提升的第二次浪潮。未来几年,医疗产品供给端质量标准全面提升,唯有创新型企业强者恒强。


  我国医疗行业真的饱和了吗?


  我国终端药品销售情况:国内的医疗环境没有发生实质改变,中国有庞大的消费人群,与之对应的庞大临床受试群体;中国拥有全球具竞争力的中间体和原料药制造技术和低成本;随着中国企业实力提升,未来中国制造中会出现中国创造,我们坚定看好行业发展前景。


  医药商业需求环境分析


  居民支付能力分析:从城乡居民医疗保健支出增长分析中可以看出,城镇居民人均医疗保健支出费用均高于农村居民人均医疗保健总支出,且城镇居民人均医疗保健支出和农村居民人均医疗保健支出均逐年增加。城镇居民人均医疗保健支出969元,同比增长11.15%,农村居民医疗保健支出436.8元,同比增长33.99%;直到2015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医疗保健支出和农村居民医疗保健支出额分别为1193.6元和722.1元,分别同比增长6.77%和17.56%。


  广东省医药商业发展前景


  过去,在广东医药商业市场中,药品类占72.71%,中成药、中药材、医疗器械分别占16.67%、5.26%、2.94%。


  来自国家统计局、SFDA药监统计年报的数据显示,广东省医药工业总产值在全国所占的比重为7.34%,排名在第三位,仅次于山东和江苏。全省医药工业总产值超过1000亿元,其中在医疗器械和生物制品制造领域,广东省的产值占比高出全国的平均水平。


  推进中药现代化


  中药是我国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之一,加入世贸组织和天然药物需求的日益扩大,将为中药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提供机遇。但由于中药产业基础较差,现代化水平比较低;中药材质量不稳定,部分中药材重金属和农药残留量超标;


  中药工艺技术落后,不能对中药进行有效的提取、纯化;中成药制剂水平较落后,影响名优传统中成药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中药的质量标准体系不够完善,控制方法和手段较落后。这些问题严重制约了中药行业技术水平的提高和发展。


  发展优势原料药


  (1)分层次发展化学原料药,在满足基本医疗用药需求的同时,开发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国内短缺的产品及新的出口优势产品。


  (2)克服过分依靠北美、西欧两大市场的情况,努力开拓东欧、非洲、亚洲、拉美等广阔的国际市场。


  (3)鼓励出口企业间的联合与协调,努力建立有效的出口产品协调机制。有条件的企业要积极到海外直接投资创办制药企业,促进产品出口。


  (4)开发一批有利于提高产品质量、提高产率、节能降耗、降低生产成本的共性技术。


  (5)充分发挥石家庄、沈阳、山东、哈尔滨、重庆等老医药工业基地作用,加大技术改造力度,改进工艺,提高竞争力。


  (6)鼓励出口产品向优势企业集中。


  努力扩大化学原料药出口,积极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是医药行业实施主动“走出去”战略的重要内容。


  医药电商潜力大,跨界融合发展是关键


  医药电商被认为是“互联网+”时代极具潜力的新蓝海。数据显示,中国整个药品零售市场的规模超过1万亿元,其中处方药的市场规模大概是8000亿元。如果按照美国网上售药占比30%计算,那么,中国医药电商的销售规模将达3000亿元。


  据数量显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CFDA共发放526张《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其中第二方批发交易类B2B证书(即B证)112家、第三方平台交易资格的企业(即国A证)26家、网上零售类B2C证书(即C证)388家,占比分别为21.3%、4.9%和73.8%,C证所占比例最大。


  截至目前,B2B是中国医药电商交易主体,且受国家调控影响巨大,但医药电商主力则多集中在B2C。2015年B2B占销售额比重为90%(O2O模式不含其中),是整个医药电商中的销售主体。


  随着“互联网+”政策的进一步明朗,我国未来医药电商的发展潜力巨大,将呈快速增长态势,越来越多的企业难以抵挡对万亿级市场的诱惑。促进医药、医疗和处方信息与药品零售企业的共享,推动医药电商加快跨界融合与发展,将是药品零售行业未来服务模式转型的关键。2015年12月7日全国首家真正意义上的互联网医院——乌镇互联网医院诞生。同年12月10日,号称“全国首张电子处方”开出,它突破了网络问诊的限制,可以想象,未来随着医疗体制的改革,医院更多集中其医疗服务,而把药品销售的功能出让给零售药店或网上药店。另外,有了处方的流转零售药店以及网上药店将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