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化解钢铁产能过剩需要“全球策”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6-04-20  浏览:


  面对当前的全球钢铁产能过剩问题,世贸组织各成员应从根本上消除不正常的贸易障碍和壁垒,为创建公平、公正、可预期的国际市场环境和开放型世界经济作出积极努力


  4月中旬以来,印度先后对原产于中国的热轧板卷、不锈钢板等钢铁产品发起反倾销、反补贴调查。而在此之前,欧盟和美国更是以反倾销为名,频繁对中国钢铁产品发起贸易救济调查。人们不禁要问,难道寻找一些借口对中国钢铁产品采取所谓的“双反”措施,就能解决全球钢铁产能过剩问题吗?


  钢铁产能过剩是世界总需求下降带来的全球性问题。近年来,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基础设施、工业建设以及居民消费等都呈下降势头,市场供需关系发生巨变,进而导致全球钢铁的有效需求疲软。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全球粗钢产量高达16亿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认为,其中有6亿吨产品属于过剩产能。该组织预测,到2017年,中东、非洲和拉美等地区的炼钢能力还将分别增长50%、20%和10%。与此同时,诸如欧盟等地区的钢铁业在能源、环境、劳工方面的成本却居高不下,普通或低端钢材生产的盈利空间狭小,在全球范围缺乏竞争力。


  在此形势下,任何以邻为壑、相互指责的行径,不仅无助于从根本上解决全球钢铁产能过剩和钢铁产业发展问题,反而会对正常的国际贸易秩序形成阻碍。历史已经证明,贸易保护主义只会带来“双输”的结局。一些国家和地区不应把产能过剩和成本高企作为推行贸易保护主义的借口,而应采取符合自身国情和发展阶段的积极措施。中国的大门一直是对各国开放的,同时也希望各国的大门对中国也是敞开的。对于任何贸易保护主义限制措施,中国必然要按照世贸组织有关贸易救济规则,进行积极的抗辩,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为中国企业争取公平公正待遇。


  要真正化解全球钢铁产能过剩,应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同时持续发力。作为钢铁生产、消费和贸易大国,中国高度重视并努力化解自身钢铁过剩产能。中国政府已在今年初明确提出严禁钢铁行业新增产能,并且在近几年淘汰落后钢铁产能9000多万吨的基础上,承诺从今年起,用5年时间再压减粗钢产能1亿至1.5亿吨。这充分展示了中国政府“去产能”的决心。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则加强了有关国家和地区的互联互通和基础设施建设,有效带动了钢铁需求。


  与此同时,中国也一贯主张审慎、克制、规范地使用贸易救济措施,愿意通过各种对话磋商机制与世贸组织各成员进行真诚沟通,并鼓励中国钢铁企业与国外同行通过贸易、投资、技术合作等多种形式谋求共同发展,化解贸易摩擦。2013年,中欧面对金额高达200多亿美元的光伏贸易摩擦案件,经过政府、行业、企业等多层面合作,最终以“友善的方式”圆满解决。中欧双方所表现出的灵活务实态度和解决问题的智慧值得称道,这为世贸组织成员不断发展贸易关系、实现互利共赢,积累了又一宝贵经验。面对当前的全球钢铁产能过剩问题,世贸组织各成员也应从根本上消除不正常的贸易障碍和壁垒,为创建公平、公正、可预期的国际市场环境和开放型世界经济作出积极努力。


微信服务号:   微信订阅号:



  北京华经纵横咨询有限公司拥有专业的细分市场研究团队和丰富的研究经验。我们以最新的准确可靠的数据为依据, 常年为政府部门,全球500强企业提供下列细分市场研究咨询服务:
  1. 行业分析:研究行业发展关键因素、规模和发展趋势、发展环境
  2. 产业链分析:从上下游产业链的角度看行业机会
  3. 产品分析:研究产品产销情况、销售模式、进出口状况、市场需求
  4. 企业分析:针对潜在企业的研究、发现潜在的投资机会
  5. 市场分析:行业市场分析、预测市场前景和投资机会
  6. 竞争分析:行业竞争格局及企业竞争分析
  7. 盈利能力分析:行业和潜在重点企业的盈利能力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