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金政策 >> 地方资金政策 >> 

山东

山东资金政策

山东省关于申报2016年农村沼气工程中央预算内资金的通知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6-02-03  浏览:

  鲁发改农经〔2016〕83号


  各市发展改革委、农业局(农委):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部《关于申报2016年规模化大型沼气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的通知》(发改办农经〔2016〕94号)要求,结合我省实际,现 将2016年农村沼气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申报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申报项目类别、中央补助标准和选项要求


  (一)申报项目类别


  2016年农村沼气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继续开展规模化生物天然气工程试点,支持规模化大型沼气工程建设。


  (二)中央补助标准


  中央对符合条件的规模化大型沼气工程、规模化生物天然气试点工程予以投资补助。补助标准为:规模化生物天然气工程试点项目,每立方米生物天然气生产能力安排中央投资补助2500元,但中央对单个项目的补助额度不超过4000万元,且不超过该项目总投资的40%。规模化大型沼气工程,每立方米厌氧消化装置容积安排中央投资补助1500元,但中央对单个项目的补助额度不超过3000万元,且不超过该项目总投资的35%。鼓励地方政府安排资金配合中央投资合力支持项目建设。


  (三)项目筛选要求


  1.满足《2015年农村沼气工程转型升级工作方案》(发改办农经〔2015〕879号,以下简称《方案》)中的有关要求。


  2.项目备案、土地、规划、环评、能评、资金、安评等前期工作已落实,并附有审批文号的相关支持性文件。


  3.须确保2016年开工建设,并按期完成建设任务。


  4.已经获得中央财政投资、专项建设基金或中央其他部门支持的项目不得重复申报,已经申报国家发展改革委其他专项或中央其他部门的项目不得多头申报。


  5.鼓励市县两级政府在规模化生物天然气工程建设中增加以下试点内容:一是对试点项目所产生物天然气进行全额收购或配额保障收购试点;二是制定农业废弃物排放监管制度和建立污染者付费机制的有关试点,为促进农业废弃物集中收集、专业化处理创造更好的市场环境;三是在工作有基础、技术能配套的区域开展农业废弃物能源化利用综合试点。


  二、申报项目选择


  (一)规模化大型沼气工程


  对于日产沼气量或厌氧消化装置总体容积500立方米以上的规模化大型沼气工程,每市限报3个,要优先从2015年已申报未批复的项目中选择,优先考虑省选派“第一书记”县、村符合申报条件的项目。如经核实有不具备实施条件的,可重新选择项目替代,并统一排序一并上报。给农户集中供气的项目,可适当考虑由同一业主建设的多个集中供气工程组成。5000立方米以上特大型沼气工程按照生物天然气试点要求进行申报和管理。支持沼气开展给农户供气、发电上网、企业自用等多元化利用。沼渣沼液用于还田、加工有机肥或开展其他有效利用。


  (二)规模化生物天然气试点工程


  规模化生物天然气工程,每市限报1个。继续支持日产天然气1万立方米以上的工程开展试点。规模化生物天然气工程试点项目要采用中高温和高浓度混合原料发酵工艺技术路线,池容产气率大于等于1m3/ m3.d,所产沼气提纯制取生物天然气(BNG)。对于项目业主和地方政府有积极性,在项目建管模式、工程运营机制、终端产品补贴政策、税收优惠及项目筛选要求第五条中所列内容等方面开展试点的项目,省里优先支持。


  其他选项条件和建设内容按照《方案》的有关要求,工作程序按照《农村沼气工程建设管理办法(试行)》(发改投资〔2015〕1377号)的有关规定,工程技术规范按照《大中型沼气工程技术规范》(GB/T51063)等标准执行。


  三、申报程序


  具体资金申报程序如下:


  (一)日产沼气量或厌氧消化装置总体容积500-5000立方米(含500立方米,不含5000立方米)的规模化大型沼气工程。在完成项目备案的基础上,相关企业编制项目资金申请报告,单个项目资金申请额度严格按本次中央预算内投资补助标准执行。县级发展改革、农业部门对项目资金申请报告要进行严格审查,对审查结果和申报材料的真实性、合规性负责,并出具真实性承诺文件,以正式文件联合报送市级发展改革、农业部门,由市级农业部门出具行业审查意见,市级发展改革部门审批,并报省发展改革委、省农业厅备案。


  (二)日产沼气量或厌氧消化装置总体容积5000立方米以上的特大型沼气工程和规模化生物天然气工程。在完成项目备案的基础上,相关企业委托有资质的咨询设计单位编制项目资金申请报告,单个项目资金申请额度严格按本次中央预算内投资补助标准执行。项目资金申请由县级发展改革、农业部门联合报送市级发展改革、农业部门,市级发展改革、农业部门对各县(市、区)联合报送的项目资金申请报告要进行严格审查,对审查结果和申报材料的真实性、合规性负责,并出具真实性承诺文件,以正式文件联合报送省发展改革委、农业厅,项目资金申请报告由省农业厅出具行业审查意见,省发展改革委审批。


  四、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市发展改革、农业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密切配合,积极做好申报工作。严格按照申报条件,认真审核把关,要认真填写附表的内容,避免出现错填、漏填、标准错误、数据不清、内容不全等问题。


  (二)保证质量。各市发展改革和农业部门要仔细研究申报通知和有关文件要求,对项目资金申请是否符合中央预算内投资使用方向和有关规定、是否符合工作方案要求、是否符合投资补助的安排原则、项目前期工作是否落实等进行严格审查,并对审查结果和申报材料的真实性、合规性负责。要加强项目统筹,突出重点,确保申报项目质量。


  (三)按时上报。各市发展改革部门会同农业部门务必于1月31日前,将申报的生物天然气试点项目和5000立方米以上特大型沼气工程项目名单、有关前期工作相关支持性文件报送省发展改革委、省农业厅,省里将组织有关人员进行实地勘验。符合试点条件的按省里反馈意见,抓紧准备相关材料,并按要求上报。5000立方米以下规模化大型沼气工程须由市级发展改革部门会同农业部门进行实地勘验。


  请各市有关部门加强沟通、协调,按要求把2016年农村沼气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申报工作做细做实,并于2月17日前将投资计划申报文件、项目资金申请报告联合报送省发展改革委(2份)、省农业厅(2份),同时发送电子文档。


  (四)其他要求。


  1.各市要严格按照省里确定的控制规模申报,未按要求申报的,将取消申报资格,全部不予安排。


  2.2015年安排了规模化生物天然气工程试点项目的市,要一并报送试点项目阶段性总结报告,主要包括试点项目建设进展情况、阶段性试点成效、好经验好做法、存在的问题及建议等。


  附件:1. 市2016年规模化大型沼气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申报汇总表


  2. 市2016年规模化生物天然气工程试点项目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申报表


  3. 市2016年规模化大型沼气工程项目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申报表(不含规模化生物天然气工程)


  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山东省农业厅


  2016年1月27日

  附件1 市2016年规模化大型沼气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申报汇总表.xls


  附件2 _市2016年规模化生物天然气工程试点项目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申报表.xls

 

  附件3 市2016年规模化大型沼气工程项目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申报表(不含规模化生物天然气工程).xls